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强高温天气正式进入最强时段 未来一周杭城晴热高温依旧是主旋律
2017年07月15日 09:42:28 来源: 都市快报 葛丹娣 徐尤佳 徐康

  热!热!热!昨天杭州迎来今年第七个高温日,一大早就是火辣辣的太阳,最低气温也有28.1℃,下午1点多,主城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37.1℃。除了杭州,很多城市也连续出现高温天,昨天有消息说,今年的强高温天气正式进入最强时段,多地出现史上最热一天。

  中央气象台昨天早晨也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特别提到河北中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地区、宁夏北部、甘肃西部、浙江、江西中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昨天下午4点,杭州市气象局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更“热”的微博:目前看短期内天气形势不会有太大的调整,未来一周杭州都是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高温是主旋律,最高气温36℃-38℃,最低气温28℃左右,属于典型的盛夏酷暑时段。此外,今天(周六)白天最高气温37℃,早晨最低气温28℃,平均相对湿度70%。有研究表明,当最高气温超过32℃,平均相对湿度大于60%时,人体就会有明显的闷热感。

  天气热人很容易变得烦躁 女老板一躺到床上就心慌

  从医学角度而言,这种“上蒸下煮”的天气对人体绝对是一种考验。

  目前,杭城大部分医院还没接诊到因中暑急诊入院的患者,但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失眠的人多了,而那些原本睡眠就不好的人,症状更重了,有些甚至严重到了需要住院治疗的程度。

  “最近失眠的人蛮多的,和天冷的时候比至少多了两三成。”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博士何迎春主任中医师说,“中医认为,夏主心,心主神明。随着气温的升高,容易导致心火旺盛、心急火燎,以至于诱发或加重失眠。”

  有个女老板,何医师印象深刻。“她三十出头,杭州人,瘦瘦高高的,她患失眠有些年头了的,但大部分时候自己能调整过来,最近失眠突然加重了,连续一个多星期没睡好,每天最多睡两三个小时,而且她一躺到床上就心慌。”

  询问病史,何医师了解到,原来这位女老板开了个补习班,希望今年暑假“一炮打响”,心理压力比较大。加上天气热,渐渐地,女老板失眠的情况就加重了。何医师说,夏季天气热,人很容易变得烦躁,有的人情绪低落的时候,睡眠质量自然跟着下降了。

  “给她做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发现她确实有早搏,但才200多。临床上,一般24小时内小于1万次的早搏都是不需要治疗的,这种早搏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何医师说,“中医认为,这位患者属于痰火合并肝郁,我就给她开了柴胡疏肝汤。另外,由于她心理压力大有焦虑的表现,我还给她开了个诱导睡眠的西药,建议她每天晚上吃半颗。”

  高温天如何睡个好觉?何迎春医师有两个小建议:第一,按摩劳宫穴、神门穴、内关穴,这三个穴位都位于手上,躺在床上就能按,很方便,每次按3-5分钟;第二,晚餐不要吃太饱,夜宵尤其不建议。

  在高温状态下

  人体植物神经容易变得亢奋

  市七医院心身科主任毛洪京擅长治疗失眠,他说,由于现在门诊限号,他不能判断眼下失眠的患者是否增加,但那些本身就失眠的人症状加重了是确定的,上周他就收治了一个因失眠导致躯体障碍,诱发胃痛、恶心、食欲下降,甚至心慌、胸闷的患者。

  这位患者五十出头,杭州人,是某企业的中层,患失眠已经有十多年了,但一直没接受过正规的治疗,偶尔严重的时候会吃颗安眠药。半个月前,他开始出现严重的失眠,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每天晚上连吃3颗安眠药都没用,和以前不同,这次还出现了夜间盗汗的情况,厉害的时候一个晚上要起来换两套衣服。

  随着失眠症状的加重,还出现了食欲下降、恶心、反酸、胃痛,以及胸闷、心慌的症状。开始,这位患者并没有把上述症状和失眠联系在一起,先后去消化内科、心内科就诊,但没查出任何问题。

  “其实,吴先生是典型的因睡眠障碍引起的躯体症状。”毛主任说,“他来的时候情况很严重,表情非常痛苦,人很憔悴。检查结果显示,还出现了低血钾症,这意味着患者存在体内电解质紊乱的情况。”最后,这位患者因睡眠障碍、焦虑状态被收治入院,其中,在焦虑状态的评分中,他属于重度的精神性焦虑、重度的躯体焦虑。

  询问病史,毛主任发现患者近期的工作、生活都比较顺利,并非生活事件引起的失眠。“像这种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和天气有关。”毛主任说,一方面高温状态下,机体水分流失快,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从而引起食欲下降、腹胀、口渴、恶心、呕吐、胸闷、心悸等症状,睡眠质量也自然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人一旦休息不好,尤其是那些本来就失眠的人,上述症状会进一步加重,继而进入恶性循环。

  毛主任说,在高温状态下,人体的植物神经容易变得亢奋,那些睡眠障碍者的大脑神经一旦进入兴奋状态,是很难通过自我调节使其恢复正常状态的。医生开了些补充电解质、降低大脑兴奋程度,以及改善睡眠的药物。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这位患者每晚已经能睡四五个小时,整个人也开朗了很多。

标签: 高温;气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