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化联结世界 艺术搭建桥梁
2017年07月17日 10:26:03 来源: 萧山日报 见习记者 蒋祺阗 通讯员 毛越 文 首席记者 范方斌 记者 傅展学 摄

  联合国代表团参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参观国际博览中心

  欣赏楼塔细十番

  联合国代表团成员试着学萧山花边

  跨湖桥前迎新客,共赏盛景满萧然。当前,萧山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关键期,又是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场,正致力于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当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从联合国赴华项目总管、代表团团长何勇博士手中接过联合国旗时,萧山文化的国际化之路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文化行”到萧山

  萧山喜迎联合国代表团

  7月15日,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开幕式暨“从跨湖桥文化到峰会文化——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在萧山举行。开幕式上,萧山区与联合国中文语言中心、文化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三方共同启动了联合国文化研究课题:“中国城市文化国际化的样板研究——以萧山区为例”,着力在国际背景下研究萧山的文化发展定位,为萧山文化的国际化提供更多可行性研究。

  “从跨湖桥文化到峰会文化——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活动以“文化联结世界”为主题,包括“萧山历史文化的国际化之旅”、“萧山湘湖文化的国际化之旅”、“萧山峰会文化的国际化之旅”三大板块,由萧山区委、区政府与联合国中文语言中心、文化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力求为联合国代表团开展一场有着浓郁萧山文化气息的“文化之旅”,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理解与借鉴,增强中国文化在联合国各机构中的影响力度、广度与深度。

  活动以“萧山非遗文化展演及互动”打头阵,来自22个国家的56位联合国代表饶有兴致地观赏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楼塔细十番》、表现省级非遗“萧山花边”的舞蹈《指尖上的花朵》、绍剧表演《姹紫嫣红满园春》,精彩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联合国客人们参观了“南宋官窑”、“昭东剪纸”、“丝绸画缋”等十一项非遗项目展示,亲身体验了剪纸、面塑、外壳戏曲脸谱绘画、扇面画、珠绣、瓷器胚胎制作等非遗项目,联合国客人们赞不绝口,纷纷拍照留念。随后,联合国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代表八千年跨湖桥文化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乘船饱览代表湘湖文化的湘湖美景,乘车游览钱江世纪城公园,参观代表峰会文化的国际博览中心并合影留念。

  “联合国代表团走进萧山,实地感受萧山的文化魅力,指导萧山的文化工作,是萧山文化走向国际化的一次重要机遇。”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为联合国代表团提供与萧山非遗项目直接对话的机会、请联合国代表团对萧山文化工作进行实地指导,萧山文化必将迈开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出新的魅力。

  踏歌跨湖桥

  今年又有新亮点

  以“踏歌跨湖桥,聆听八千年”为主题的跨湖桥文化节自2010年始,每年一届,今年已是第八年。八年来,跨湖桥文化节一直秉承着“传承历史、植根基层”的原则,统筹区级各项文化活动,主题突显,亮点频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文化传播小高潮;八年来,萧山将跨湖桥文化节打造成了一块萧山文化的“金字招牌”,一场萧山市民每年都能享用到的“文化盛宴”。2017年,萧山秉着“传承历史最悠久、植根民间最草根、节目活动最原创”的宗旨,举办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从7月开始,延续到12月,通过开展各类文艺汇演、文学创作、书画展览、全民阅读、非遗展演等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

  今年的跨湖桥文化节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今年的跨湖桥文化节可以说是‘最高端的交流,最有韵味的文化、最精彩的活动,最本土的文艺’。”本届跨湖桥文化节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跨湖桥文化节的亮点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兼容并包”、“全民同乐”、“动静结合”。

  “兼容并包”,体现为“最全面的交流,最出彩的互动”。本次跨湖桥文化节在现有的本土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引进、举办各类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文体活动,除了“从跨湖桥文化到峰会文化——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活动,还举办“铁人三项”国际邀请赛、国际武术名家高峰论坛、全国步道联赛等活动,并与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合作举办“中国早期玉文化论坛”、对接各级各类媒体举办全国媒体萧山行活动,邀请国内外的文化体育名人走进萧山,进一步展现萧山的文化魅力。

  “全民同乐”,表现为“最欢乐的盛会,最广泛的参与”。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定位“全民同乐的大盛会”,注重参与人员和受众的覆盖面,所有文艺演出的受众、主体都是萧山全体市民群众,老中青少,齐齐上马。活动中,有深受中老年人喜爱的文化走亲和精品绍剧演出,有年轻人热衷的山地越野赛,有以少年儿童为主体的诗词大会和少儿迎春晚会。

  “动静结合”,展现为“最丰富的形式,最全面的覆盖”。本届跨湖桥文化节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基本覆盖所有的表现形式,不仅有学术研讨会、文化论坛、书画展览、诗联征集、“湘湖书市”等相对“静”的活动,也有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大赛”、“健康+旅游+体育”的“奔竞萧山”、你点我送的“文化走亲”等以“动”为特色的活动。

  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

  十项主体活动和十项联动活动

  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共包括十项主体活动和十项联动活动。除15日已经举行的“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活动之外,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还将开展一系列多姿多彩的主体活动——

  开展2017年萧山区喜迎“十九大”系列群文活动,以巡演方式在各镇街开展文化志愿者大队暨萧山区品牌艺术团展演、星级文化团队展演、周末剧场、“你点我送”文化下乡等文艺活动。

  启动萧山区城市形象“五个一”及“萧山精神”的新时期内涵发布,着力推出新时期萧山的城市logo、宣传标语、歌曲、宣传片、画册等五大标识元素,助推萧山城市品牌不断攀升迈入世界舞台。

  举行“从峰会到亚运”萧山区首届奔竞大会,以“奔竞吧,萧山”为主题,以毅行为主要方式,进一步展现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践行新使命、紧跟新节奏、跑出加速度的精神风貌。

  推出萧山历史文化展,通过文字、图表、照片和实物等相结合的形式,简要而系统地展示萧山八千年发展概貌和沧桑巨变。

  组织第八届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早期玉文化论坛,以“跨湖桥遗址玉器材料与工艺研究”等五大研讨专题,进一步推动跨湖桥文化及中国玉文化研究。

  举办蔡东藩中华文化读书节,成立蔡东藩研究会并开展蔡东藩作品研读文学大赛,推动成立东藩历史文学剧社、文创工作室,推出中华经典文学图书展、捐赠、漂流。

  组织萧山区农村文化礼堂“五年巡礼”系列活动,开展“精品礼堂”展示活动、“媒眼看礼堂”宣传活动、“深耕礼堂”主题活动和“声画礼堂”制作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礼堂在市民群众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举行萧山区首届诗词大会,将充分融合乡土素材,发掘沉淀的诗词文化,践行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全民阅读。

  开展“七彩文化”系列展示展演活动,即“红色廉政文化”、“绿色生态文化”、“金色少儿文化”、“银色老年文化”、“青色志愿文化”、“墨色新闻文化”、“蓝色企业文化”七大文化集中展示展演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征文比赛等模式,展示萧山的各类特色文化,打造多彩绚烂、有内涵有底蕴的萧山“七彩文化”。

  主体活动之外,联动活动也毫不逊色,它们同样充分体现出“兼容并包”、“全民同乐”、“动静结合”的特点,誓为萧山人民带来一场值得回味的文化盛宴——

  举行2017年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第八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首届非遗衍生品大赛,以研讨论坛、非遗展演、现场展示、图片展览、实物展出、衍生品大赛等各种形式,充分展示近年来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

  启动“奔竞萧山”系列大型赛事,其中“全国步道联赛”将设竞技、健身、亲子等多个组,将竞赛性与趣味性紧密结合;“第二届湘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将邀请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铁人三项目运动协会、铁人三项目俱乐部专业人士及业余爱好者;“全国武术太极拳比赛暨太极文化论坛”将以学术交流、访谈、互动等形式,让太极拳这项运动“打”入民间,走向基层。

  开展2017年全国各大媒体萧山行系列采访活动,组织区外平面、视频、网络、新媒体等新闻单位记者实地探访、亲身感受、宣传报道新时期下萧山的新面貌、新变化、新发展。

  启动“精彩萧山”系列文艺活动,通过开设“文学大讲堂”,举办“萧山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征文大赛、“喜迎十九大”萧山·歙县书画邀请展等各类文学艺术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展示充满艺术气息的“精彩萧山”。

  举办 2017艺术联展,联合区内外多家单位、博物馆,举办“萧山区首届‘农民画’展暨第九届农民书画展”、“越光宝鉴——越地古铜镜精品展”、“刀、木、情——赵延年版画艺术展”等艺术展览。

  组织《大围涂》首发式,长篇小说《大围涂》将于八月亮相上海书展,借助上海书展这一平台,将萧山文化推向全国,乃至海外。

  开展第六届中小学生合唱节暨第十四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班班有歌声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举办2017年湘湖书市,同时开展2017“书香之旅”现场手抄报大赛、名作家读者见面会等精彩活动。

  打造2017萧山广场舞大赛,在丰富萧山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展示萧山城市的健康、文明、活力。

  举办2018萧山少儿迎春晚会,旨在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加强社会实践,培养艺术才能,为少年儿童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学习、展示个性风采的平台,在展现萧山少年儿童勃勃生机的同时,为全区人民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标签: 萧山;湖桥文化;联合国代表团;文化;跨湖桥;萧山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