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早杭州地铁一号线故障 疏散时抱着孩子的妈妈被挤倒
2017年07月27日 14:18:58 来源: 青年时报公众号

  今天(7月27日)上午9点左右,从临平开往湘湖方向的地铁,驶入客运中心站。但地铁刚刚停稳,市民李女士听见她隔壁车厢传来几声颤抖的尖叫声,随后她就看到车厢里的乘客,立马全部跑到门口,门一开,大家推挤着下车。

  李女士跟在人群后面下车后,空气里有点焦味。不到一分钟,车厢内的人全部下车,故障列车也马上开走了。她一问同车厢的乘客发生了什么,结果大家都摇头说不知道,“看见他们在跑,就跟着一起跑了。”

  李女士回忆,当时并没有听到警报声,下车前也没有广播提醒列车有故障。“我倒是在临平站上车时,就有闻到一股焦味,发车时广播了下‘本次列车故障损延’,延迟了几分钟后,还是正常开车了,没想到开出10多分钟,就故障了。”

  但当乘客挤在门口下车时,李女士看到了另一幕让人揪心的场景,“现在是暑假,有很多妈妈独自带着小朋友乘坐地铁,也有老人带着小孩乘坐地铁。我就看到一个妈妈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推婴儿车,在后面的男子急着下车就用力推前面的人,结果那个妈妈刚下车就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这太危险了。”

  李女士下车后还看到,发出尖叫声的那节车厢门口,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婆被挤得仰面摔倒在车厢门口,幸好后来迅速被其他乘客扶起。“我看见她拖着好几个大小不一的包不放手,一定要带着包下车。”

  等到这位阿婆一家人都下车后,李女士发现,是两个头发花白的阿婆和一个年轻女子,带着2个10岁左右的女孩,以及一个不到10岁的男孩乘车,身边还放着3、4件大小不一的行李。

  年轻女子只顾得上抱紧最年幼的男孩安慰,之前摔倒的阿婆一边哭,一边反复说:“孩子们都被吓到了。”

  被地铁工作人员及时疏散到客运中心站台上的乘客,大都情绪稳定,耐心等待下一趟地铁抵达。

  据杭州地铁集团的消息,今天早上的地铁,是车辆故障有焦味,无烟无明火,动力系统等都正常,清客后退出服务去检修了。

  同时杭州地铁集团表示,地铁列车都是阻燃材质,用电力不用燃油,一般不用担心。

  “其实地铁上闻到焦味没吓到我,倒是疏散时,有乘客非要带着笨重物件一起挤下车,导致速度变慢,被后面的人挤倒在地,这个事后想想有点怕的。”李女士说。

  乘坐地铁应急指南请收好

  那么在地铁上遇见突发事故,要如何正确、冷静疏散呢?

  对此,杭州地铁集团给出了这份《乘坐地铁应急指南》,值得大家好好看看。

  一、若您的物品掉落轨道  

  1. 保持镇静,不要慌张。

  2. 切勿尝试自行取物。  

  3. 联系车站工作人员,说明具体情况,由车站处理。

  二、若在车站发现火警时

  1. 切勿慌张,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  

  2. 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及时离开车站。

  3. 情况允许时协助车站灭火。

  三、紧急疏散程序

  1.从车站疏散

  首先不要慌乱,不要拥挤;其次听从指引,留意广播;再者使用离您最近的楼梯、扶梯、出入口,快速离开车站;最后通过出/入闸机时,无需使用车票。  

  2.从列车上疏散时  

  一般情况列车会选择最近的车站疏散。但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在线路上进行疏散时,请您遵守以下规章:

  (1) 镇定,切勿慌张,留意广播内容。 

  (2) 服从现场地铁工作人员指挥,按要求从紧急疏散门进行疏散。

  (3) 照顾需要帮助的人士。  

  (4) 沿紧急疏散踏板进入线路,笨重物品留在车上。  

  若在列车上发生火灾,请您遵守以下规章。

  (1) 按压列车上的报警按钮联络司机。 

  (2) 按照司机或车站员工的指引尽快离开车厢。

  (3) 情况允许时,使用列车上的灭火器进行灭火。

标签: 地铁;故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