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行走在危险区域的“奇迹创造者”
——记下城区民兵综合应急救援队“公羊队”
2017年07月28日 08:34: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楼蕲 通讯员 蔡俊

  走进下城区民兵综合应急救援队“公羊队”驻地,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满墙荣誉证书与锦旗。

  “苏村救援,彰显大爱”这是“公羊队”最近收到的一面锦旗,由丽水市委、市政府赠送,感谢他们在苏村救援中的贡献。

  招收条件严格,队员都是救援尖兵

  “公羊队”有民兵32人,这些队员几乎都由退役军人组成,队里招收成员的考核极其严格,必须拥有山岳救援、水域救援、建筑物坍塌救援等15个救援项目中至少两本初级证书才能加入。

  “新成员还不能立即参加救援项目,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艰苦训练,并在老队员的带领下才能参加一些简单的救援。”参加过数十次救援的“公羊队”总队长徐立军说,救援地一定是危险区域,如果专业能力不过关,不仅救不了别人,还会让自己深陷危险之中。

  汶川、尼泊尔、巴基斯坦、厄瓜多尔……看着墙上那一排排“公羊队”去过的救援地,内心震撼。省军区集体三等功、省政府集体三等功、杭州警备区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这一支民兵救援队所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他们,就是行走在危险区域的“奇迹创造者”。

  尼泊尔抗震救灾,与“死神”争速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公羊队”获知消息后,迅速成立了由3名医生、2名抗震救援专家和1名翻译组成的“公羊队赴尼泊尔抗震医疗救援队”,筹措了7大箱“防疾护体中药包”及用于医治外伤的药品,同时调集了便携式X光检查仪等设备,仅用一天时间,就做好了跨境救援的所有准备工作。

  4月26日下午,“公羊队”从杭州出发前往尼泊尔抗震救灾,成为浙江省最早出动的一批救援力量。为抓住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机,与“死神”争速,在加德满都忙碌了一晚的公羊队,不顾疲劳,于28日上午出发前往加德满都以东20公里的重灾区shanku村。

  该地区位于喜马拉雅山麓,地势险恶,交通不便,强震造成很多人埋在房子里生死未卜,当时还没有任何救援力量前往。28日下午4时,尼泊尔陆军救援队和“公羊队”共同协作进入shanku村,并迅速建立移动医疗基地,现场救治伤员。短短2个小时内,“公羊队”借助携带的便携式X光检测仪和中药包,救治了20余名伤员。救援结束后,“公羊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突出表现,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由衷感谢和高度信赖,多家西方媒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冒着枪林弹雨,紧急救援巴基斯坦地震

  2015年10月26日17时9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7.8级地震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处爆发,巴基斯坦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地震发生半小时后,“公羊队”就发出紧急征集令:所有队员集合,前往灾区。他们紧急调配了便携式B超机、便携式X光机、空气净水器和4大箱救援药品等地震救援必备装备,赶赴灾区进行救援。

  巴基斯坦北部重镇白沙瓦是地震的重灾区,也是战争区域。震前几天,这里还爆发了一场小规模交火,有20多名军警殉职,非常危险。但“公羊队”全体队员为了尽快到达该区展开救援,丝毫没有犹豫,坚决前往。到达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宰达村后,他们受到了全村人的夹道欢迎,该村村长说,“公羊队”是地震后唯一到村子里的外国救援力量。在当地警察的协助下,他们在村子里的空地上搭建了一个临时医疗点,迅速对数百名受伤民众展开救治。

标签: 下城区;救援;公羊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553656795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