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揭秘杭州爱乐排练厅:身价动辄几十万 乐器躲进空调间
2017年08月01日 02:26:4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宇浩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黄剑小心翼翼把巴松擦拭干净,放回盒子里,然后抬头看了一眼家里的温度计——26℃。这位杭州爱乐乐团的巴松首席,为了照料好那支娇贵的巴松,家里的空调已经连续一个月,每天24小时不停转。

想不到吧,高温天对乐器的考验不比人小。在动辄就蹿上40℃的天气里,乐器的木材很容易发生脱胶、变形,甚至影响弹奏音色。这个夏天,帮乐器“战高温”,也成了杭州城里院团、院校、乐手们的重头任务。

杭州爱乐乐团7月下旬开始“放暑假”,黄剑直接把巴松带回了家,“我每天在家也都要练习。”

在管乐器里,巴松算是价格最昂贵的品种之一,几万块的只是入门级,一些日本、德国制作的高端货,动不动就二三十万。

以黄剑的这支巴松为例,木头用的是40年~60年自然风干的红山枫,对温度、湿度的变化极为敏感。

在家的这段日子,黄剑每天会练习1小时左右。练完,把巴松擦干净,拆卸好,装进乐器盒里,放置在书房。“书房的空调,一直恒定在26℃,这是比较适合巴松的一个保存温度。”

杭州的大多数交响乐手,无论小提琴、中提琴等弦乐,还是圆号、长号等管乐,在炎热的夏天,都会像黄剑一样,格外注重乐器的恒温保养。

像杭州爱乐乐团,每逢暑期,大提琴、定音鼓等大件乐器,是专门存放在乐器储藏间里的,还有一些乐器,存放在排练厅。这两处地方都是全天候开着空调,保持26℃恒温。

你可能会心疼电费,但跟这些乐器的身价比起来,这些电费真的算不了什么。杭州爱乐的大提琴、低音贝斯,每把平均都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一套定音鼓,也是几十万元造价;另外的九尺施坦威钢琴更不用说了,一百多万。

杭州爱乐乐团业务部主任郭向昀告诉记者,一般乐器最合适的保存环境,温度是26℃左右,湿度在50~60%rh。

所以,今年夏天罕见的高温,让杭州的“乐器大户”们如临大敌。像浙江音乐学院,大批留在学校的钢琴、大提琴、低音贝斯等乐器,由专门的工作人员照看,跟大剧院一样,乐器储藏室的空调,也是全天候24小时不停的。

浙江音乐学院老师、著名唢呐演奏家杜竹松告诉记者,不光是西洋乐器,民乐器也一样。大夏天如果户外演出多了,也容易开裂、变形。所以放暑假前,杜老师向学生们叮嘱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乐器带回家好好保养,记得常开空调”。

其实放眼全球,乐器在夏季的保养,都是不可忽视的。之前有新闻说,酷玩乐队主唱马丁有一架昂贵的钢琴,空调恒温不算,每天还开着特制的加湿器,放在钢琴下部共鸣箱的空隙处。

就算是普通爱好者买来怡情的吉他、电子琴等等,只要是你喜欢的,在夏天也应做到最基本的保养,比如空调控温、避免长时间暴晒等。 


标签: 乐器;杭州爱乐乐团;空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12772703119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