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高温天,独居老人过得好吗?
2017年07月28日 15:04:1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金梦玲 邵舒芳

  高温酷暑,老年人,特别是独居和孤寡老人如何避暑?家里的空调开了吗?在哪个时间段开?每天都是怎么过的?

  带着牵挂和疑问,昨天,记者分别来到柯城区衢化街道、府山街道、信安街道的部分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些走访了十几户老年人家庭。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家中绝大部分装了空调,但基本上是在下午和睡前这个时间段用;还有的为了省钱,基本不开空调,只吹电风扇;当然也有舍得的,因为他们认为老年人要对自己好一点。

  我们想提醒的是,越是高温,大家对身边的老人越要多一份关心!

  北门社区82岁陈奶奶:错开高温期,夫妻俩一起早起锻炼

陈奶奶(中)与志愿者聊天

  82岁的陈奶奶和老伴住在府山街道北门社区。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进他们家时,只见房顶的吊扇呼啦啦地吹着,比起外面,这里要舒服许多。

  火辣辣的太阳,让许多人怯于出门,但是爱锻炼的陈奶奶夫妻俩,懂得错开暴晒,早早出门。“早上差不多锻炼一小时,到7点多的时候就回家了。”

  几年前,儿子就为他们装上了空调。“空调该开的时候肯定要开的,热坏了就麻烦了。”陈奶奶说,他们家在午休和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是开着空调的,其余时间吹吹风扇就好了,因为一直吹空调也不好。

  68岁曾阿姨:虽然很怕热,自己一个人还是能省就省

曾阿姨(右)同社区工作人员聊天

  上午11点,记者和北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敲开了曾阿姨家的门,68岁的她和孙子住在一起。

  “快进来,快进来,外面那么热。”曾阿姨赶紧把记者一行人引到风扇旁坐下。

  “这段时间,真的很怕出门,出去一趟就是一身汗,扇子、毛巾我都随身带着。”曾阿姨说,一般她就早上出去一趟,到超市或菜市场买菜,买完就赶紧回家。

  在曾阿姨家的客厅,除了一台风扇,还有一台立式空调。曾阿姨说,她怕热,所以风扇是一天到晚开着的,但是空调只在中午开一会儿就关掉,晚上睡觉前,让空调把房间吹凉之后,再关掉。

  “吹风扇肯定没有空调凉快,但是节约呀。”曾阿姨说,孙子很怕热,要吹空调,贵点也没关系,自己用的话能省就省了。

  记者 陈甜 实习生 吕静璇 通讯员 姜懿

  书院社区六旬夫妻:老年人要对自己好一点

  64岁的刘阿姨和67岁的丈夫翁师傅(上图),住在书院社区阳光紫郡小区。走进刘阿姨的家,她赶紧打开吊扇,丈夫忙着切西瓜,“大热天的,我们每天都吃水果,刚冰箱里拿出来,冰一冰吃起来爽。”

  客厅里摆着空调和电扇,一般上午,家里开电扇的多,下午和夜里就吃不消了,需要空调来降温。儿子小翁定居在上海,天气太热,不放心在衢州的父母,他经常打电话劝他们到上海一起住些日子,有个照应,可老人习惯这边的生活,不愿走。

  早晨5点左右,翁师傅骑自行车从家里出发一直到高速东收费站,再返回,这20公里骑行,雷打不动。而刘阿姨比较怕热,基本宅在家。

  一般下午三四点钟,家里就开空调了。“吃过晚饭去外面走一圈出出汗,回来洗个澡在空调房里看电视多舒服。”刘阿姨说,她跟丈夫退休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有8000多元,开空调的电费还是能承受的,“为什么不对自己好一点?”

  记者 承晗璐 通讯员 牟丽

  紫荆社区75岁李奶奶:吃光用光最好,没啥舍不得

  75岁的李奶奶(右图)家住紫荆小区,一走进她家,一台用了四五年的电扇摆在偌大的客厅。

  “天气热起来,上午吹电扇,下午吹空调,虽然医生出身,知道空调吹多了不好,可老年人也想要舒服的感觉嘛。”李奶奶说。

  这段时间,远在加拿大的女儿常常通过微信联络母亲:听说衢州很热,来加拿大吧,这边很凉快。“不不不,要坐十几个小时飞机,我宁愿在这熬一熬就过去了。”李奶奶说,儿女们都很孝顺,儿子买西瓜还要切1/4给她送来。

  “自己这点钱也干不了什么大事,吃光用光是最好的,没啥舍不得的。”李奶奶说。

  记者 承晗璐 通讯员 孙海玲

  滨一村社区81岁刘奶奶:早上炒一个菜吃一天

  81岁的刘奶奶(上图右)住在滨一村社区。走进她家的客厅,头顶上的吊扇正开着。“空调还是舍不得开,电费太贵了。”刘奶奶说。

  不过,刘奶奶的儿子打来好几个电话跟她说:“不要太节约了,天气那么热,空调该开就开,不然热晕过去就更麻烦了。”听了儿子这番话,刘奶奶决定开空调。“我就睡前把空调打开1个小时降降温,要是时间开久了,身体还不习惯呢。”

  刘奶奶一个人住,吃饭方面也就相对简单一些。“中午太热,吃不消烧饭,我都在早上炒一个菜。”刘奶奶说,早上炒的这一个菜,不仅早饭能吃,中午也可以继续吃。晚饭的话,就把中午剩下的稀饭热一热,一天三顿就这样解决了。

  90岁傅爷爷:该节约的节约,该用还得用

傅爷爷(上图),今年90虚岁了。在他家的三个房间里,每个房间都有空调。

  上午和下午是傅爷爷的“办公”时间,他要在电脑上浏览股票行情,或看看书报。所以在这个时间段里,他就会把书房里的空调打开。

  要午休了,傅爷爷会提前打开卧室的空调。

  到了晚上,他会像午睡时那样,先把卧室的空调打开降温,然后伴着小电扇的习习凉风入睡,也不会觉得太热了。

  记者粗粗计算了一下,在傅爷爷家,一天平均要开6个小时左右的空调。“差不多,差不多,有时也开不了这么久。”傅爷爷说,这过日子,该节约的地方要节约,该用的地方也得用,这几天气温那么高,空调当然就少不了了。

标签: 空调;奶奶;阿姨;电扇;爷爷;社区工作人员;风扇;节约;社区;吊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5438506451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