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菲佣要来了?杭州有户人家菲佣被遣返 还被罚了1.5万
2017年08月02日 11:27: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培训生 范家欣

  某电商平台,有大量介绍菲佣的中介。

  “菲律宾星报”网站报道中国内地将向菲佣开放。

  喜欢看港剧的朋友,对菲佣一定不陌生,菲佣差不多成了TVB的一个符号。现在,港剧即将照进现实。

  据菲律宾“菲律宾星报”网站7月31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7月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内地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厦门等5个大城市就业。据传,首批菲佣月薪可能高达13000元。

  月薪过万 内地五城市拟开放雇用菲佣?

  报道援引菲律宾劳工部副部长杜米那的话称,中国大使馆的官员与劳工部讨论了派菲律宾家政服务员到中国内地5个主要城市的可能性。这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厦门,但报道未透露另外2个城市。双方正在研究为受聘的菲律宾家政服务员提供10万比索月薪(约合人民币13000元)的可能性。

  不过,随后事情就有了反转。《环球时报》记者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李凌霄求证时,李凌霄表示并不掌握此事情况。菲律宾驻华使馆同一天则对《环球时报》表示,双方仍在商讨阶段。截至昨天发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并未对《环球时报》的相关采访做出回应。

  虽然这个传闻尚未得到证实,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一个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国内好的保姆可遇不可求。

  在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属于高级佣工,因为文化程度较高,懂英语,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成为一个国际品牌。

  中国香港、新加坡和美国是菲律宾女佣最喜爱的目的地。菲佣经常出现在各种热播的港剧里,因此菲佣兢兢业业的形象早就深入人心。

  不过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只有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人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才有资格聘用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普通家庭雇用菲佣并不合法。

  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叶臻说,从目前来看,菲佣进入内地还只是菲律宾单方面的说法,内地的相关部门并没有正式回应。不过菲律宾的说法也可能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从家政行业来看,引进享有全球口碑的菲佣,可以带动内地家政业整体提升。

  “不过即使政策有所松动,也可能是从个别城市进行试点,并且有配额限制,所以不会对内地家政行业带来太大冲击。”

  三替家政集团总经理徐松屹透露,此前人社部门在三替调研时,曾提到过在一些城市引进菲佣进行试点的话题。

  从来不休息 看到人笑脸相迎 杭州不少家庭在悄悄用菲佣

  虽然从政策上来看,菲佣在内地还属于“黑工”,不过依然挡不住人们对“世界最专业保姆”的追求。

  杭州的朱小姐一家半年前在香港通过面试,花了6000元左右的薪水请了一名菲佣来杭州带孩子。朱小姐的孩子一周岁半,菲佣照顾得很周到。“她学东西特别快,已经会烧舟山菜了。”朱小姐说。

  朱小姐说,“以前请的国内保姆经常在你面前晃来晃去不做事情,菲佣工作一天几乎停不下来,坐下来看电视嗑瓜子这种事情绝对不会发生。”

  家住城西的孔先生请的是印尼籍保姆,开朗勤快,会中文,会做中餐,深得孔先生一家喜欢。孔先生说,本来请她来只是打扫卫生做做饭,结果她除了做好分内事,还常常主动陪孔先生家的两个女儿一起玩。“中午从来不休息,有时候我让她休息一下,她还是会自己找事情做。每天看到人都笑脸相迎,我们和朋友都觉得很亲切。”

  在孔先生看来,印尼籍保姆的服务意识也很强,一年只休三天。“听说在印尼,女人负责养家养男人。”

  不过也不是所有外籍保姆都这么专业。

  在雇这个印尼保姆之前,孔先生家也请过一个菲律宾保姆,不过没多久就被孔先生一家辞退了,原因是家务事不够主动。

  菲佣工资没有传说那么高 黑市价格大概六七千

  三替家政集团总经理徐松屹说,菲佣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品牌,他们和普通家政人员最大的不同不仅体现在职业技能上,还包括职业素养。比如菲佣的服从性很强,即使东家对她再好,她始终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会反客为主。职业素养还体现在,菲佣的眼里只有干活。国内的保姆层次参差不齐,很多保姆整天找不到事情做,但菲佣“不见人只见活”,看不到她在你面前晃,事情却一件件都做得特别好。

  虽然菲佣口碑在外,但收入并没有传言中的那么高。

  香港《商报》称,香港目前有35.2万名外籍家庭佣工,其中18.9万人为菲律宾籍。目前香港外佣的最低工资为月薪4310港元(约合人民币3712元),比菲律宾当地工人平均月薪1700元高1.5倍。新加坡的菲佣数量为7万人,最低工资为570新加坡元(约合2826元人民币)。

  今年4月初,日本首次“引进”菲佣,月薪为16.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万元),相当于菲律宾同类工作的大约10倍。

  在杭州,菲佣的薪水只比普通保姆高一点点。

  在某电商平台上,有不少从事“黑工”菲佣中介的卖家,挂牌工资大多六七千元。如果是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外佣,工资则更低一些。比如孔先生家的印尼籍保姆月薪是5500元。而国内月嫂的价格普遍在10000元以上,如果是带小孩的住家保姆,月薪也大多超过5000元。

  杭州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说,一些中介铤而走险“走私”菲佣,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狠狠赚上一票。比如介绍的菲佣月薪是6000元,在服务东家的前半年,大部分收入要上缴给中介,菲佣实际到手的只有2000元左右。

  非法雇用菲佣有风险

  去年杭州有东家被罚15000元

  杭州信诺家政公司负责人王晶说,虽然菲佣在内地并不被允许,但市场的需求只增不减,此前,也有一些客户私底下打听能不能帮忙介绍菲佣。目前“黑工”菲佣的引进渠道主要有这么几种:通过“黑中介”介绍,相对来说上海、广州和北京的中介比较多,杭州的中介如果有渠道也会介绍。还有一些菲佣是本身在杭州工作的菲佣介绍“老乡”过来的。

  菲佣进入内地的身份,一是通过旅游或商户签证,或者由可以聘用外籍人员的公司,用“秘书”“翻译”等虚构职位录用,这样可换取一定期限的旅游签证或工作签证,不过签证过期之后,仍属于打“黑工”。

  不过,出于保护当地家政从业人员的目的,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内地并不允许个人聘用外籍家政人员。比如旅游签证和工作签证的时效都比较短,过期之后就属于黑工,一旦被查到,将被遣返回国,东家可能也面临罚款。“另外,使用‘黑工’没有合同的约定,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去年,杭州张女士一家的菲律宾籍保姆被遣返回国,张女士因此被罚了15000元。

  上海出台政策允许特殊人才雇“菲佣”

  新闻助读

  今年4月,上海浦东为一名菲籍保姆办出了该区首张居留许可证。其作为上海某公司总裁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符合出入境政策的办理要求。这意味着,她可以长期有效地在上海居留一年。

  早在2015年,上海就出台出入境新政实施细则,规定两类外籍人才可合法聘“菲佣”:一是拥有永久居留权的高层次人才,另一种是被人社局纳入科创职业清单的单位聘请的外籍高级专业人才,必须持有的是备注为“人才”的5年长期居留许可。此次获得居留许可的菲佣的雇主就属于其中之一,他拥有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办理的5年有效期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

标签: 菲佣;菲律宾;保姆;月薪;杭州;居留;黑工;印尼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2530040271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