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大信息化平台建设经验有望全省推广
2017年08月13日 11:27: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俞连明

  人大代表监督治水APP助力剿劣

  本报讯 前日,全省人大环资工作座谈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监督治水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情况做了现场演示介绍,引起与会人员广泛关注,其做法和经验有望在全省推广。 彻底消灭劣V类水,是杭州今年确立的六场硬仗之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应该有什么样的作为,有什么样的担当,有什么样的举措?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设推广人大代表监督治水APP应用平台,实现了互联网+代表履职,有力地助推了治水工作。

  APP平台建设工作于4月上旬启动,5月25日正式在全市推广使用。有了这款掌上监督治水“神器”,人大代表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对所联系的河道进行巡查,通过填写巡查表单、上传现场照片反映河道情况,代表巡河情况会即时通过APP系统后台传送给河长。代表还可以对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投诉。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治水办也会对处理不及时和代表不满意的投诉件进行督办。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代表监督模式、监督绩效、履职方法都实现了巨大的变化。杭州市人大代表鲍雄亮,几乎每隔一天,就会对自己负责的西兴街道花园徐直河进行巡河。她说,现在有了APP这个平台,可以灵活安排履职时间、“就近就便”开展监督。代表监督的实效性也大大提高,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反映的问题全部能得到及时处理。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王荣富说,APP平台实现了人大工作科技创新的率先突破,监督方式从以点带面到点面结合,从集中组织到灵活安排,代表不再定时定点参加监督活动,而是可以就近就便开展履职,提高了监督实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在代表的广泛参与下,人大监督与政府工作形成了合力,河长制落实到位,治水工作推进有力。

  据悉,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完善监督治水APP平台,用好代表履职数据,建立代表履职评价体系,研发大数据助推监管水环境执法、促进系统与跨行政区域协同治水等功能。

标签: 治水;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人大代表;杭州市;APP平台;巡查;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