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公交车上,画出岁月的痕迹
2017年08月16日 05:3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实习生 朱乐芃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金洁珺 实习生 朱乐芃)我们常常走得太快,有时候忘记当初为什么会出发。

65岁的杭州人黄荣正最近常在章家桥附近转转,他的心情似乎回到了30年前,当时他还是个小伙子,他等着他画的第一辆车出现在路上。

黄荣正是杭州巴士传媒有限公司的退休画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你在杭城里看到公交车的车身广告,不少就出于他之手。

这次他等的“车”是325路公交车,一辆车身画着木箱子、西湖电视、西冷冰箱等各种老物件,写着“致匠心时光运输有限公司”的公交车。这几天,也许你会在朋友圈看到它的身影。

325路从城站开往九堡,中途经过章家桥,黄荣正很想偶遇这辆车。这是杭州巴士传媒有限公司“致匠心”的一次活动策划,黄荣正时隔十多年,再次拿起手中的笔刷手绘了整个车身广告。

第一次见到自己画的车

忍不住喊“我的车”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黄荣正,听他说自己绘制公交车车身广告的那些年。

1987年,公交车车身广告投放在广州正热,当时的杭州巴士传媒有限公司领导也动了心,四处寻找合适的画师。

那一年,黄荣正35岁,是小有名气的广告牌画师。

“我从小就学油画,那时候又是浙江美术学院工艺系的毕业生,学的就是广告设计。”黄荣正告诉钱报记者。黄荣正很快成为杭州公交车车身广告的首批画师之一。

“青春宝、中华乌鸡精、正林瓜子这些广告,我都画过。”黄荣正很是自豪,这些牌子可都是老底子杭州人知晓的响当当的牌子。

黄荣正捂着嘴笑着回忆:“我当时画的第一辆车是151路,内容是什么我不太记得了,这线路车经过我家附近,我就出门去等,看到车时,我还喊了出来,那是我的车,我的车。”

听着邓丽君的歌

他在车身上画青春宝的模特

黄荣正说,和之前画广告牌相比,在车身上画,最大的变化就是画布小了,不用爬上爬下,人舒服了。

“我可以在家听着录音机慢慢画,画青春宝美女模特的时候,我听的是邓丽君的歌。”黄荣正说像车身的长条广告,他一天可以画出三四幅,整车的广告一天也可以完成一半。

惟妙惟肖的模特人像,对于黄荣正说反而难度不大,“我记得有次上海那边有个厂商,想要我们在广告上放个三毛的形象,一开始他们还质疑我们画三毛的水平,后来我给他们画了一个,他们马上就不说话了。”

黄荣正告诉钱报记者,那时候车身广告不便宜,而且起订的时间也长,“像7路、8路这些热门线路,价格都挺贵的。车身广告最少要三个月起订,画之前,需要我们和厂商确定好内容。”

黄荣正说,厂商将商品和商标拍过来,他们就开始设计,在和真实车辆差不多比例的纸上用水粉画个小样,厂商通过,才能正式在玻璃纤维板上画。

时隔十多年再画车身广告

心情激动仿佛“再相见”

等到了上世纪末有了喷绘,黄荣正的工作也发生了变化。

“整车手绘没有了,但喷绘的颜色会和实际效果图有差距,还是需要我们帮着调漆,保证颜色准确进行部分手绘。尤其整车广告,有些细微之处会做得不太到位,所以也需要我们上场画一画。”

“这次公司请我出来重新进行整车手绘,我感触还是挺多的,就像是见个老朋友。”对着小样,黄荣正在大热天的公交车停放场里待了两天,和同事两人合作了这辆325路“致匠心”公交车。

黄荣正说:“距离上次全手绘画整车车身,也有十多年了。这次画的时候我在想,不知道是不是这辈子最后一次在公交车上这样画画了。”

M002070CggSDlmTiJWANSf4AABfncyW4mU028.jpg
M000AC0CggSBFmTiJyAFpiaAACpM-zymb0394.jpg
M000AC0CggSBFmTiJqAHuN8AAC0MRl5qyw251.jpg


标签: 黄荣正;车身广告;公交;车身;画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6291792345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