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7岁壮小伙被噩梦惊醒还吓尿 100人中有3人患这种病
2017年08月30日 07:40: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一米九的东北大小伙,半夜睡觉被噩梦惊醒,然后发现自己吓尿了。这样的事情发生一次已算是个奇谈,更何况这位住在杭州的小伙子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出糗,那就不是偶然了。

  不久前,小伙子找到杭州市七医院心理门诊的罗伏钢医生,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详详细细回忆了一遍,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

  小伙子姓陈,大高个,身材又壮实,怎么看都没办法跟做了个梦就吓尿这件事联系在一起。

  小陈说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汉子,家里都是做生意的,大学毕业之后,父母就让他出来历练,打理浙江这边的事情。平日里,他都是一个人生活,再晚回家也不怕走夜路。直到近来接连发生两次怪事,他才知道什么是害怕。

  “那天晚上,我忙到比较晚,躺下很快就睡着了。那晚的感觉很奇怪,我好像睡着了,但脑子又似乎非常清醒,梦是一个接着一个,就好像在播电视连续剧一样。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有一群凶神恶煞的黑社会混混拿着棍棒在追我,可我怎么用劲都跑不快。我明明知道这是梦境,想要睁开眼睛逃脱,挣扎了半天却没成。眼看着后面那群黑压压的人追上来,在我身上一阵拳打脚踢,之后还把我抛下万丈深渊。我顿时觉得胸闷、气急,心脏好像跑到了喉咙口,我想这下我必死无疑了……”

  小陈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就像事情发生在昨天一般。接下来的情节,他有些难以启齿,就在坠入万丈深渊之时,他终于睁眼醒来,吓得浑身发抖,全身酸痛,似乎真的被打了一顿,而掀开被子,床上竟湿了一大片。可当时他已顾不上尴尬,而是拿起床头的手机拨打了120,大喊“我快死了,赶紧来救救我……”。随后,他又给家人一一打电话交代自己快离开人世。

  不过,120将他送进医院急诊,先前快死的那种感觉便逐渐消失了,然后做了一系列的检查,结果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没有一个月后的再来一次,或许这件事会被小陈家人当个笑话说说也就过去了,但当小陈又一次做梦惊醒吓尿时,大家都提高了警惕。

  “这是一种叫惊恐发作的心理疾病,是以反复出现显著的心悸、出汗、震颤等自主神经症状,伴以强烈的濒死感或失控感,害怕产生不幸后果的惊恐发作为特征的一种急性焦虑障碍。”罗伏钢医生说,小陈对生意上的事经验不足,那段时间正好碰上资金周转问题,一个个材料商轮番来催债,把他逼得够呛,心理压力有多大便可想而知。

  罗伏钢医生表示,惊恐发作时的生理症状其实并不需要担心,一般持续10-30分钟就能自行消失,只是在惊恐发作反复发生以后,会给患者带来预期性焦虑。因此,此类患者最需要的是小剂量的抗焦虑药来改善情绪,同时还得进行一定时间的认知治疗来调整认知,才能减少甚至是阻止惊恐发作再次出现。

  另外,罗伏钢医生特别提醒大家,惊恐发作并非罕见的疑难杂症,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3.7%,他自己在门诊中基本上每周都能碰到,而且年轻人居多。其实那些曾经有过反复上医院急诊却查不出器质性疾病的人,就得高度怀疑是惊恐障碍,有必要找个专业的心理医生做个咨询。

标签: 医生;惊恐发作;医院急诊;小伙子;焦虑;认知;门诊;奇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30349531037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