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今起“开战”
2017年09月04日 08:47:4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葛玲燕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昨晚8点,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黄龙体育馆举行开幕式,从今天起到9月16日,各项竞赛将陆续在杭州展开。

  昨天下午,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介绍了学生运动会的筹备情况。

  首次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办 开幕式呈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艺术理念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3年11月,浙江成立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委员会。2017年3月,杭州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7月,在筹委会的基础上成立了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本次学生运动会首次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办,将大学组10个项目与中学组8个项目以及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赛事联合编排。各项竞赛由在杭15所高校和7所中学承办,组建成立19个单项竞赛委员会,落地执行各项赛事组织工作。

  昨晚开幕式的主题是“奔竞不息,追梦中国”,充分体现全国视野、浙江元素、教育特色、体育底蕴和学校特点。总共分为仪式(运动员的入场仪式和升旗仪式)、文艺表演和点燃主火炬三部分。千余名演职员参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杭的大中小学学生。闭幕式将于9月16日晚在浙江大学举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晚会呈现给观众的艺术理念,这次呈现的山水,不是平面化的呈现,而是全方位的立体展现。浙江有美丽的江河、举世闻名的湖泊,还有大海,在涌起的潮水中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浙江人。在水的展现中加入人的元素,不仅展现了浙江“泳军”的风采,还蕴含着浙江人勇于拥抱新的时代,富有开拓精神的本质。

  运动员们将进行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的角逐

  运动会三千多名志愿者均来自在杭州高校

  点燃主火炬,是各类运动会开幕式中最神秘、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本次学生运动会的点火仪式主火炬塔位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距离黄龙体育馆有10多公里。据了解,该火炬塔将成为永久性建筑,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文化遗产和杭州师范大学的校园文化景观永久保留。

  火炬传递在黄龙体育馆内进行。现场观众席射出无数道红色光束点燃了第一棒火炬,紧接着分别由我国特级体育教师董玉泉,国家级教练朱颖,现任中国女足队队长吴海燕,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运动员代表李渟英格、方佳晨担任火炬手传递点燃了火炬。最后一棒火炬点燃,黄龙体育馆现场发出耀眼星火飞向十多公里以外的杭师大仓前校区体育场,点燃了主火炬台。色彩缤纷、花样各异的焰火,在本届运动会主赛场的上空绽开朵朵烟花。  

  除了开幕式演职人员,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还面向在杭高校招募了3134名志愿者,以“小爱特”(@)为昵称,为全国学生运动会提供志愿者服务。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团共5966名运动员,将在9月4日至9月16日期间,参加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等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的角逐。此外,运动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校长杯”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等活动。

  目前,浙江省已投入1.19亿元,改造提升了25个体育场馆,并对3058间宿舍、21个食堂进行改造,美化整治周边环境15万平方米。赛后,这些场馆设施也将用于学校日常体育教学和活动,让更多学生受益。

  另据了解,全国学生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届,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

  ■相关链接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你了解多少?

  1、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举办时间?

  答: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召开的具体时间为9月3日—9月16日,其中9月3日为开幕式,9月4日-9月16日为比赛日,9月16日举办闭幕式。

  2、本次学生运动会会徽是怎样的?

  答:会徽采用饱满的标准色,更加完美地结合“2017”(2017年)和“13”(第十三届),其中“3”代表钱塘江、西湖、舞动飘带等视觉元素,鲜明体现出浓郁的浙江地域特色。会徽从左至右代表了中学生和大学生群体形象,在与其他元素的有机融合中,当代学生特点和体育运动文化内涵体现得淋漓尽致。

  3、本次学生运动会的吉祥物是什么?

  答:吉祥物“青春组合”“出生”于今年3月9日,“青青”以杭州市市树“香樟”为创作原型,采用简洁的直线体现男性阳刚之美;“春春”的创作灵感则来源于杭州市市花“桂花”,以流畅的曲线体现女性优雅之美。

  4、本次学生运动会一共有几个项目?

  答:本次运动会一共10个项目,具体为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

  5、本次学生运动会奖牌是怎样的?

  答:本届运动会在杭州举办,奖牌设计当然要和杭州的标志——西湖联系起来!其中,奖牌与挂绳的连接处采用了断桥的元素,寓意着运动会像一座桥一样,将全国各地的学生运动员连接在一起,共同创造属于他们的舞台,也寓意着运动会将青春洋溢的学生运动员,与国家充满希望的未来紧紧联系着。

  6、本次学生运动会门票哪里领?

  答: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各单项赛事的门票由各单项竞赛委员会根据组委会的统一要求制作发放,适度向社会公开发放。票务总指南以及票务管理规定、领票途径、持票须知、票务咨询等内容的详细说明,读者可关注“杭州发布”,上面有关于“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门票攻略”的最全信息。

  7、孙杨和傅园慧何时比赛?

  答:大家都很关心孙杨和傅园慧何时比赛,下图是两人的比赛时间,大家可以选择收看。

  8、本次学生运动会主题灯光秀什么时候播放?

  答: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主题灯光秀将一直持续到9月16日,每天的19:00、20:00各放一场,每场15分钟。

  灯光秀将从体育艺术、体育文化、体育竞技、体育精神、体育生活等篇章,展示体育运动的激情活力,秀出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

  最佳观赏地点位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主阳台。全景最佳观看点位于钱塘江南岸的奥体博览城和钱江世纪城。

标签: 浙江;运动会;学生;学生运动会;杭州;黄龙;大学生运动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