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市骑行大数据报告》发布 近一半共享单车骑行者为90后
2017年09月19日 09:36: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共享单车,你最远骑过多远?杭州一位用户从上城区小营街道骑到了余杭区运河街道旺盛路,全程29.424公里。

  这个最远的骑行订单,如果让骑行最快的那位用户来骑,只需1.5个小时即可到达,因为他的速度达到了20公里/小时;如果让骑行最慢的那位来骑,那就要从白天骑到黑夜了,要花近15个小时,因为他的速度只有2公里/小时。

  9月17日“世界骑行日”当天,网易云和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一份《杭州城市骑行大数据报告》,用数据说话,看看火热的共享单车究竟给社会带来了多少改变?

  杭州骑行指数最高的公司是娃哈哈 浙工商排名高校第一

  自摩拜单车今年4月开始在杭州投放以来,其用户总骑行里程达到2217万公里,相当于节约564498.258升汽油,总计减少碳排放量1354.796吨,相当于种了32967.113棵树!

  有意思的是,在共享单车骑行用户比例上,男同胞们以62%的压倒性优势比例取胜。

  杭州最热门的骑行区域位于西湖东边及南边、古翠黄龙一带、滨江地铁沿线、下沙学校集中区等。

  报告分析,杭州的骑行热力图与其他城市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有集中的热门景区,比如西湖周边骑行量非常高。“此外,小区或高校集中的地区、地铁站附近通常是热门骑行区域,人们通过骑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摩拜方面表示。

  有趣的是,这份报告还对杭州各大公司和高校的骑行指数做了排名,比如在“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到10点、3公里以内摩拜单车流入量+周一至周五下午17点到23点、公司周围摩拜单车向外流出量”两项指数的综合排名中,前五名的依次是娃哈哈、UT斯达康、19楼、传化、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网易滨江园区。而吉利汽车、万向仅排名第14名和第15名,看来与汽车相关的公司员工不倾向于骑自行车上下班。

  而在十大高校校园内近一周的骑行量排名中,浙江工商大学超越浙江大学排名第一,中国美术学院紧随其后,浙江大学(华家池)排名第三。

  90后最爱骑车 60后拼的是耐力

  “我们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可视化呈现后,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一天24小时中,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时间段的骑行量峰值要远高于周末,而周末各时间段的骑行量稍微平均一些。同时,周末下午的骑行峰值要比工作日来得早一些,集中在16点半到18点。此外,周末00:00前后的骑行量要远高于工作日,一定程度反映出杭州人民周末的夜生活比较丰富。”网易有数总经理郑栋说。

  在骑行用户的数据中,90后占到42%,80后占36%,70后15%,60后4%。但反转的是,占比仅4%的60后人均骑行时长达148分钟,高于70后的131分钟。90后人均骑行时长最高,达到205分钟。

  此外,数据显示,杭州路面上的骑行量与气温关系并不大,甚至气温上升时,骑行量反而有所上升。

  在《杭州城市骑行大数据报告》发布当日,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网易云、浙江日报、摩拜单车当天联合发起骑行活动,由钱江龙广场始发,沿最美滨江骑行线,往返5.8公里,共同倡导绿色出行、全民健身、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标签: 排名;娃哈哈;高校;工商;单车;杭州;摩拜单车;共享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