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装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用了三个月被强行断了电
2017年09月19日 14:31:40 来源: 都市快报 张超

冯先生的车已开到汽车经销商处一个月了,租来的车位一直空着。

  9月16日,19楼网友“wzgdyy19”发帖,说了自己在小区里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波折。

  网友姓冯,家住东方郡,今年30多岁,今年5月,买了一辆比亚迪“宋”纯电动汽车,除去补贴一共花了20万元。

  他本来是委托物业先安装了充电桩,然后再买了电动汽车,结果正常使用到8月份,物业把电表后的充电线剪断了。一桩桩揪心的事也接踵而来。

  电动汽车开不来

  现在上班共享单车+地铁

  冯先生去询问物业,为什么断电?得到的答复是,主要是业委会不同意业主们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委会担心开了一个口子之后,今后几年装充电桩的人越来越多,小区电力容量不够,由此产生安全隐患。

  “后来又听说,会在小区商铺门口规划10个公共充电停车位,但电费比较贵,要一块多一度,自己车位上的充电桩,才4毛5一度,而且电动汽车如果越来越多,大家充电还要排队,肯定不方便。”

  为了这件事,冯先生先后咨询了社区、区住建部门、电力部门等,前几天,滨江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给他回复了,建议他按照杭州市的要求进行审批。

  “大概就是先找社区申请,然后让汽车经销商出个方案,再根据方案找电力局审批,之后找物业备案,最后找经销商来装。之前我已经让经销商出了一个方案了,但是物业没有通过,现在要重新出一个方案,不知道到底最后能不能通过……”冯先生有些担心。

  冯先生的那辆比亚迪“宋”,已经1个多月没怎么开过了,原本还停在地下车库,因为不能充电,后来他索性把车开到了城北经销商那里。

  “起码经销商那里还能充电,我现在上班只能是共享单车-地铁-共享单车这样了,肯定不如开车方便,真要碰到什么要紧事,再去城北拿车,但是这样太折腾了!”

  小区不少业主也很关心充电桩

  总不能抬着汽车电瓶回家充吧

  昨天下午,我来到东方郡,小区分成东区和西区,一共3200多户,地下车库只有一层,两个区都是连通的,一共1700多个地下车位。

  在小区地下车库里,其实不止一辆电动汽车,还有业主买了辆特斯拉。冯先生的车位上,没有停着车,车位后面的墙壁上,能看到原本装充电桩留下的四个膨胀螺丝。

  “表后已经被断电了,充电桩装着也没用,也就拆掉了。”冯先生说。

  小区里同样买了比亚迪“宋”的高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麻烦事,不过他的车还停在车位上,车位后面的墙壁上,也留着充电桩,里面的充电线也都在。

  高先生在电话里说:“我和他(冯先生)买车的时间差不多,物业都把表后的电断了,不能充电了。不过我的是油电混动的,他的是纯电动的。我不充电还能开,他不充电就彻底不能动了。”

  昨天我在小区里问了几位业主,不少人也很关心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事情。一位男业主说:“现在电动自行车充电倒不是难题了,电动汽车充电今后肯定也要像电动自行车一样普及的,总不能抬着汽车电瓶回家充吧!”

  业委会主任解释

  充电桩只是暂时不能装

  东方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之前确实给业主装过充电桩,不过后来给充电桩断电了,物业也是根据业委会的要求来执行的。

  昨天下午,联系上小区业委会李主任。他说,小区不是不让装电动汽车充电桩,而是经过业委会讨论决定,暂时不装。

  “其实这个问题业委会年初就讨论过了,电动汽车是大趋势,我们肯定要顺应这个潮流。不过我们这个小区是2010年交付的,电力容量是个问题。我们之前也查过图纸,电力容量有限,装一两个充电桩没有问题,一栋楼要是超过五个,那在用电高峰时会影响楼上业主正常用电的,简单点说就是会经常跳闸。与其这样,不如一视同仁,大家暂时都不能装。”

  李主任说,业委会开会讨论过很多次,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肯定要解决,现在业委会主要是分两个方面在进行——

  首先为了缓解业主们充电的燃眉之急,业委会也找了专业的企业,在东区和西区开辟充电车位,东区的点位大致有了,西区的点位还需要优化,主要就是商铺门口的停车位,东西区各建5个,分别是2个快充、3个慢充,停车费跟普通车位一样,业主一天5元不限次数,充电费按照企业标准来。

  另外,业委会也准备对地下车库进行梳理,为申请电力扩容做准备。

  因为涉及审批、建设和费用等方面,除了要走相关部门的流程,还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讨论并通过。

  李主任还说,给装好的充电桩断电确实是业委会授权物业做的,因为装充电桩时业委会并不知情,知道情况后,就让物业断电了。“主要是为了公平起见,也是为了小区安全着想,业委会决定暂时不装肯定是不能装,希望业主们能够理解。”

  小区里怎么申请安装充电桩?

  关于在小区里装充电桩的烦恼,不是只有冯先生有。

  去年8月4日快报曾报道,现代景苑的业主小夏花110万订了一台特斯拉,买车之前,他专门咨询过车辆销售员,对方说,确实存在一些老小区不能装充电桩的情况,比如1990到2000年建成的小区,充电桩安装成功率较小,而像小夏住的小区,装充电桩应该问题不大。

  小夏兴冲冲地去物业申请,结果物业告诉他,安装充电桩有点困难。当时物业主任解释,装充电桩涉及三相电、墙壁返潮、消防安全和占用公用面积等问题,比较棘手。

  后来也不知道小夏的特斯拉是怎么解决充电问题的。

  关于小区安装充电桩,相关部门有过暂行规定。

  去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公布了小区内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暂行规定。

  有物业的:

  如果有固定车位或者能提供租用车位一年以上证明的车主,可以拨打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电话0571-89933917索要申请表,然后让物业公司、车企、电力部门依次填写,最后交给电力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在确定施工方案后由车企负责安装。

  如果没有车位,要获得业主大会同意后才能安装。

  没有物业的:

  车主可以找社区和街道出面,在小区内合适位置安装共用充电桩,不过这类充电桩以快速充电为主,快充快离,减少对小区其他车主的影响。

  一般来说,这笔安装费用原则上由销售商承担,但并未作出硬性规定。车主在签订合同前最好问清楚这一点。

  已有充电桩的企业进小区布点

  有些小区已经装了充电桩

  我们也咨询了几个小区的物业充电桩安装问题。

  城东某高档小区的物业主任也说,本小区地下车库也不能装充电桩,小区还没开过这个先例。

  小区地下车库为什么不能装充电桩?

  这位物业主任解释,小区2011年交付,没有考虑到新能源电动车这一块,装充电桩要考虑拉线的距离远近,线路走向方不方便,充电桩放哪里,有没有地方放,桩子多了,电表容量够不够等一系列问题。出于安全考虑,小区一律不能安装充电桩,有买了新能源汽车的业主是放在单位充电的。

  南肖埠某小区,虽然目前还没有业主提出过申请加装充电桩的,但此前已有充电桩的企业在小区内安装了3个公用充电桩。充电统一收费1元/度,另外加收6毛钱/度的服务费,充电需要办卡或者下载App,通过充值使用充电桩,充电插头就在充电桩里面,刷卡或者使用App扫描二维码通过后,就能打开充电桩拿出充电插头了。“如果有业主提出来加装,只要电力部门通过,肯定可以装,不过需要业主找人来安装,物业不负责安装。”物业主任说。

  九堡多立方小区已经有业主成功加装了充电桩,物业此前还帮忙咨询过电力部门,申请步骤就是按照有物业有车位的标准来。物业李主任说,小区规划还算超前,电力局确认过电力高配扩容没有问题,按照此前经验,有业主提出申请,一般十来天就能装好了。

标签: 充电;物业;车位;业主;电动汽车;地下车库;单车;电力部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