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网监控4.0+不停电作业 杭州供电公司确保全国学生运动会供电无忧
2017年09月20日 10:43:39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李红 求力 记者 魏奋

  9月16日夜,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赞誉声中落下帷幕。这是浙江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之前的16个日夜,杭州供电公司全力以赴,采取电网大数据管理、配网不停电检修等创新措施,克服场馆分散、天气复杂等诸多难点。出动输电、变电、配电、客户服务、信息通讯、路灯巡检工作人员超过1.6万人次,完成电力线路巡视超过3万公里。高质量完成保电任务,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保电承诺。

  百亿级电网大数据支持精准决策

  今年年初,杭州供电公司研发的“电网监控4.0”系统进入实用阶段。随后的大半年时间里,这套系统总计调取100亿条“云端”电网数据,既包括电网设备寿命、检修位置、缺陷记录这样的“个体参数”,也包括温湿度、电网总体负荷等“全局参数”。抢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前,完成了对杭州主网的“无死角扫描”和“无遗漏补强”。

  运动会开幕后,“电网监控4.0”系统准确分析每一台电网设备的调节能力,针对不同的临时状况、突发情况,先后出具一系列重要变电站的母线电压、无功功率控制方案,有效避免了人工判断造成的误差。

  不停电作业实现全国首创

  9月12日,为配合地铁集团新一轮施工建设,杭州供电公司对白塔公园的一段电缆进行移位处理,创新启用了10千伏发电车为柜间电缆移位提供不间断供电,成为全国首例。

  这次不停电作业点处于全国学生运动会核心区域,又负责对中国茶研院和周边部分居民供电,总容量超过4700千伏安。最终,国内首次借助10千伏发电车开展的柜间电缆移位不停电作业,获得圆满成功。

  发电车并不是杭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唯一法宝。此前,该公司供电抢修服务中心、阿斌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先后借助旁路作业法、移动箱变车完成了10次不停电作业任务,有效保障了全国学生运动会期间各场馆和周围居民的正常用电。

标签: 电网监控;决策;供电公司;电网;运动会;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