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来了 东西很古老但都和你生活相关
2017年09月22日 08:22: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徐正浩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胡昊 通讯员 徐正浩)象山“浙东海洋渔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入口,是一艘渔船的造型。

  非遗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这是文化部从2015年开始提出并强化的非遗保护三大理念之一。在9月21日上午开幕的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近400位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从业人员带来280个非遗项目及衍生品牌。

  高粘性:非遗展览和百姓生活处处相连

  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浙江就有班春劝农、九华立春祭、半山立夏和三门祭冬等4个项目名列其中。在这次非遗博览会专门开辟的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二十四节气就和养生紧密结合在一起。

  “老底子杭州立夏,要吃乌米饭。这虽然是个很普通的日常生活,但其实背后很有讲究。”省非遗中心专家告诉记者,送春迎夏的时候,蛇虫毒物繁盛,从南烛这种灌木中挤出来的汁液浸泡糯米做成的乌米饭,就可以起到驱除蛇虫毒物的作用,还可以驱除晦气。

  到不同季节,中医都有应季膏方。作为国家级非遗中传统医药项目的胡庆余堂中药文化就非常讲究膏方,不但在冬天有膏方,在每个季节都有应季膏方,这也和节气及百姓生活紧密相关。这位专家说:“二十四节气不是只有立春、夏至、立秋这样的名字而已,不同的节气蕴含着不同的生活方式。”

  二十四节气和养生的关系。

  象山的“浙东海洋渔俗”是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全国试点。当地除了每年严格执行禁渔期政策外,文艺工作者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走书、三句半等艺术形式,向渔民宣传对渔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浙江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馆,象山的渔船、蟹笼等生活用具都成了展览品,渔歌号子除给渔民鼓劲外,也成了保护海洋的号角,一切都和渔民的生活百态紧紧相连。

  高人气:非遗项目来杭不虚此行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非遗让生活更美好”,9月21日一早,无论对于来参观展览的普通市民,还是对全国各地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衍生品牌的负责人来说,都觉得来杭州非常值得。

  “去年我们的非遗产品就在杭州受到好评,百姓对产品非常喜欢,所以我们强烈要求继续参展。”一家来自云南的非遗衍生商品负责人告诉记者。省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几届博览会的反馈,博览会在助推非遗重返生活,重新融入现代生活方面,已经有了明显的成绩。这些非遗项目在提高关注度的同时,保护状况也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渔船、渔排、蟹笼的模型。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建非遗展会新标杆,这3个目标成了博览会今后发展的目标。“不但要加强行业内的交流和提高,还要提高非遗项目转化成衍生商品的比例,让更多非遗传承人能够不再为生计发愁。”省非遗中心的专家表示,“在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的同时,非遗传承人也要学会创新,不能故步自封,不能觉得这门手艺非常厉害了,就和整个社会脱节。”

  只有让非遗传承人明白这些,加上会后加强成果转化与多方合作,博览会推动全国各级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的目标与作用,将变得更加有效。

  【浙江新闻+】

  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上看什么?每个馆都有精妙之处。

  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

  博览会二十四节气主题馆分设春、夏、秋、冬与互动体验等板块,浙江、贵州、广西、湖南、河南等5个省份共10个二十四节气项目,以文化与民俗场景为主进行展示,并根据节气的不同分别排入相应板块。同时,以节气与养生为主题,面向全国组织相关传统医药、食品等方面的非遗项目,分别植入相应板块。

  浙江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成果展

  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名录为蓝本,以地市为单元分设11个展示区间。全省共有60个非遗项目参加生产性保护成果馆成果展示、展销活动。

  浙江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

  以“浙江省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录为蓝本,以“浙东海洋渔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为重点,同步展示龙泉青瓷文化、普陀山佛教文化、江山廿八都文化、乐清传统工美、畲族文化、越文化、婺文化、蚕桑丝织文化、嵊州越剧文化等55个文化生态区。

  浙江非遗馆(筹)捐赠作品精品展

  以2017年开展的浙江非遗馆(筹)双国大师(国家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馆藏作品征集成果为内容,举办专题展示。此次有27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捐赠40件作品,以实物形式集中反映了我省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的最高水平。

  “一带一路”沿线省份非遗展销

  国内“一带一路”18个省份的32个非遗项目(衍生品牌)进行展示和展销,并开设桐庐合村绣花鞋专区和多彩贵州专区。

标签: 浙江;博览会;成果展;象山;非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23030328214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