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蒋频书画篆刻作品绍兴博物馆开展 展出100余件书画作品
《翰墨大匠》丛书出版首发
2017年09月25日 08:38:5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邵文

  绍兴古称山阴,自古人文荟萃,文脉深厚,王羲之更是留下“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赞誉。今日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中华英才》半月刊等共同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翰墨唱心声 山阴问道——蒋频书画篆刻作品展暨《翰墨大匠》丛书出版首发”在绍兴博物馆举办,展览至10月10日。

  蒋频,1963年生于浙江富阳,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理事、西泠印社成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民建中央画院副院长、浙江当代中国画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其书法自晋唐入手,后探宋人尚意之趣,又取汉魏雄强奔放之势,性情挥洒,随意率真,八法互用,风格独具;其绘事则以书入画,兼收并蓄海派与浙派诸名家之精髓,笔墨潇洒,清新悦目,信手拈来,别具清趣;篆刻作品宗秦师汉,刀法工整不失奇崛,格调高古,饶有雅趣。是一位书画篆刻创作勤奋且理论实践相得益彰的艺坛多面手。

  蒋频年轻时即负书名,早在1990年就在浙江展览馆举办个人书法展,曾得到沙孟海、启功等书坛耆宿的嘉许。沉潜26载,期间经历了多次角色转换,商海弄潮,市场遨游,但无论岁月如何变幻,他都念兹在兹,不忘初心,始终对书画艺术有着一种割舍不断的浓郁情结。这是他“重新出山”相隔26年后在浙江省内举办的第四次个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0余件,新作《宋之问咏山阴诗十二屏》,洋洋洒洒,行云流水、跌宕起伏,全篇气脉贯通,激情澎湃,把他对历史浓郁、文人辈出的山阴的仰慕之情跃然纸上。蒋频以书入画,书画并举。从大师名家的作品中深受启发,在笔墨、构图上下足了“意象临摹”的功夫。展览中呈现给观众的荷花、芙蓉、飞雁、蝉趣、山水等作品,恰到好处地把他对所见景物的感受,大胆泼辣而又饱含激情地抒发在笔墨之间。

  这次展览更有蒋频近年来精心创作的篆刻作品50余方。也是他第一次将篆刻作品呈现给观众检阅。都说篆刻是庙堂艺术,也是一门孤独的甚至是寂寞的艺术。蒋频能耐得住孤独与寂寞,在繁忙的社会事务中沉潜下来去感受金石殿堂的慢慢跋涉,如作品《金石癖》、《西湖春天》、《山阴问道》、《兰花吟》等,将豪壮的书法笔意与优美悦目的绘画结构,以拙中藏巧、动中寓静的刀法,把他对这个美好时代的热爱篆刻于方寸之间。

  同时,蒋频历时四年潜心创作的《翰墨大匠》丛书将在这次展览上隆重首发,《书道评传》、《画史钩沉》、《印苑传奇》厚厚三大册,他以自身的艺术实践和对艺术史料的充分详实考证,以人文美学的维度写出了自己对书画印学历史的敬畏和认知。让人们从中领略到中华民族伟大艺术的人文审美和博大精深。

  蒋频讲求“字外功”和综合修养,除了书画篆刻创作,他还精鉴赏,富收藏,近十年来潜心于学术研究,先后出版有:《江湖夜雨十年灯》、《古今百家名联墨迹欣赏》、《历代金石翰墨名家逸事》、《释书论画》、《品茗诗书》、《印人逸事》以及《说说书画名家那些事》、《说说篆刻名家那些事》、《艺心在兹——蒋频艺术随笔》、《蒋频书画作品选》等多部专著,是一位创作实践与学术理论并重且卓有建树的书画篆刻家。

标签: 山阴;翰墨;浙江省;展览;国际美术;交流协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