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潮起扬帆正当时 大美临江:多维度打造魅力新城
2017年09月29日 08:37:20 来源: 杭州日报 金婷婷 陆锋

  翻开地图,临江街道位于杭州最东端。从气势恢宏的钱江大潮,到恬雅宁静的江海湿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让这片土地独具魅力。

  40多年前,一群勤劳勇敢、激情奉献的兵团知青,在这里用双手改变了海涂面貌,留下了推动临江开发建设的巨大精神财富。

  岁月如歌,时光如梭,40多年后的今天,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临江新城在这里崛起。2015年2月,“临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在此落户。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临江人紧抓战略机遇,在这里续写着新城新故事。

  围绕“创建宜居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服务民生、确保安全稳定”的总体目标,临江街道正在打开新腾飞的梦想之翼,多维度打造魅力新城。

  诗情画意 大美新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丰富想象中建立的幸福家园,温馨而美好。

  清晨迎着洒入杭城的第一缕阳光、傍晚时分与落日斜晖并肩,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世纪大道,倪伟伟总会放慢车速,欣赏车窗外的美景——宽敞的八车道,清爽整洁,道路中间和两边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呈现在倪伟伟眼前的正是一派“四季常绿、常年见花,处处是景、时时闻香”的大美新城景象。

  当然,临江带给倪伟伟和当地居民们的“诗意”生活远不止如此。踏着初秋和煦的微风,步行在向前直河两岸由红色石砖铺设而成的人行游步道上,河道两岸依河而建的两条宽10米左右的绿化带,让行走在人行游步道上的人们见绿、见景。

  若是第一次来向前直河的人一定想不到,在此之前,向前直河是临江街道河道沿岸拆违任务里最难啃下的“硬骨头”——沿河涉违农户35户,违章面积约4400平方米,一度成为街道辖区内违建最多,面积最大,拆除难度最大的违建群。

  曾经的“硬骨头”,现在的“样板河”。在临江,包括东庄直河、东直河、二号桥横河等16条河道已经实现了沿岸水景交融、清水畅绕街道的美好景象。

  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作为街道休闲商贸中心地的临江商贸城也开始呈现新风采。

  每当夜幕降临,被称为“深夜食堂”的临江商贸城周边便聚集了大量食客,几乎整个夏季的夜晚都混杂着烧烤、啤酒、麻辣小龙虾的各种气味,让周边住户苦不堪言。

  为此,临江街道特别成立小城镇综合管理大队,对街道的早、晚市乱象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和劝导。工作之余,管理大队还自发组建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里队员们及时上报一日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不文明、不卫生现象进行及时曝光,及时清理,及时反馈。

  目前,临江商贸城外立面改造、墙绘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亮灯工程也将进场施工,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知青精神 文化新城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对于临江而言,“忠诚、担当、奉献、吃苦”的知青精神是最深刻的历史文脉。

  每当站在临江兵团知青文化园门口处的雕塑前,老知青毛昭晔总被回忆拉扯到四十多年前的知青岁月。

  1970年11月至次年1月,7000多名杭州、宁波、嘉兴、湖州、舟山等地的知识青年,作为南京军区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第六团和第八团的兵团战士参与10万亩军民联围工程。

  “最艰苦的就是冬天赤脚挖大河。”回忆起当年的艰辛,毛昭晔至今记忆犹新。开挖的滩涂像豆腐块,前一天挖土形成的沟,没多久就会渗出水。一早出工,渗水的沟渠上往往结着薄冰。毛昭晔和战士们一边想办法排水,一边还要赤脚踩着结冰的河水,挖土、挑担,小腿被冰碴拉出一道道血口子也是常有的事。即使困难重重,毛昭晔和战士们还是用双手改变了海涂面貌,让25平方公里的盐碱荒滩变成了3万多亩整齐农田。

  正是这种“忠诚、担当、奉献、吃苦”的知青精神成为推动临江开发建设的巨大精神财富,鼓舞一代临江人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执着进取。为了记录和延续一代知青们奋斗的历史足迹,临江投资7000万元,盖起了一座知青文化园。

  在临江街道大力推动下,2017年,知青文化园成为大江东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中小学师生在这里参观学习、劳动实践。知青文化园成为临江人感受知青文化,传承知青精神的重要平台。

  在新的历史时期,临江人将知青精神概括发扬为“为国分忧的民族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和执着进取的时代精神”。

  感受与传承中,临江也正在经历有机升级,向馥郁书香的文化新城迈进。

  以人为本 幸福新城

  足不出户就能在社区了解出租房管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常识,还有专业律师定期到社区解答法律咨询、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想要拿到更高的职业教育文凭,不用跑去市区,临江成校就可以为企业职工提供便捷、完善的职业教育;人性化的代办机制让市民们不再受限于街道与村(社区)的远距离……

  通过基层管理创新,临江街道正在让市民们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以人为本打造幸福新城。

  本打算请假回四川老家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再回临江办理准生证的沈先生切实享受了一回“最多跑一次”的福利。街道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类似沈先生这样的情况,夫妻俩只需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计生窗口,各自填写一张个人婚育情况说明,即可办理生育登记。“不用请假回老家了,节省了路上来回跑的时间和车费,办理速度又这么快,很好。”

  不仅如此,针对街道与村距离较远的实际情况,街道建立了代办机制。比如新生儿的医保购买,家长可以带着新生儿的户口簿和一寸新生儿照片,到村(居)委会填写《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村委会经办人员把参保登记表送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缴纳医保费。

  从安徽来大江东工作的陈欢,最近在忙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的网络培训。通过网络在线学习平台,陈欢不仅能随时随地进行课程学习,同时还可以在交流区与中国人民大学的知名教授们进行交流和请他们答疑。

  除此以外,人大网络教育学院还专门在大江东设立了人大网络教育考点。在职学员们不用为了参加考试来回奔波了。目前,已有180余名学生完成了1个学年的学习,并取得了不俗的学习成绩和技能评分。

  铁军铸就 活力新城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党建引领正在让临江这座活力新城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五月,临江街道各村(社区)书记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村(社区)主任领取当选证书,街道新一届村(社区)干部正式走马上任。整个换届过程实现了三个“100%”和“三无”目标,三个“100%”即组织意图体现率100%、一次选举成功率100%、当选人员资格符合率100%。

  利用“互联网+”,临江街道在11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创建了“党建+微信”,打造起了装在口袋里的学习园地和交流平台。街道还专门制作了漫画版新条例新准则以及故事版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拧紧思想“总开关”。

  此外,街道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发放印有基础知识的扇子,微信推送中共党员100个严禁等方式,锤炼党员的党性、提高思想觉悟;通过思想政治、政策文件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平安巡防、困难帮扶等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

  在党建引领下,街道党员干部精气神全面提升,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铁军队伍初步形成。

标签: 临江;临江街道;知青精神;街道;知青文化;以人为本;社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