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年建设钱江南岸崛起新地标 奥体博览城:杭城新中心
2017年10月02日 07:4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本报通讯员 余小平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本报通讯员 余小平)金秋十月,丹桂瓢香。国庆佳节,人们分外喜悦。快来看看浙江大地上拔地而起的座座新地标——体育场馆数万人同庆,城市会客厅大气磅礴,轨道交通日夜穿梭天堑变通途……城市新地标出现的背后是城市的不断变迁。我们感叹着时代的步伐,也憧憬着这座城市的未来。

  出了水电社区的办公楼,穿过杭州钱江三桥底下,沿着闻涛路往东走上不到一公里,杭州奥体博览城的主体育场就到了。

  62岁的王岫杰在这里住了27年,直到去年水电新村拆迁,一家人搬进了滨安路上的燕语林森小区。

  但是他还是喜欢时不时过来走走,“住了那么多年,有感情了。”曾经的老邻居之间对这座取意于杭州古代丝绸纹理与编织体系的体育场,有一个更形象的外号,“莲花碗”。

  让王岫杰和他的邻居们引以为傲的是,奥体博览城拔地而起,“莲花碗”已成为杭州人心目中的新地标。

  国庆前夕,我们和王岫杰一起去走了走他常去的“大莲花”。

  水电新村的灯光

  曾经是这里唯一的光亮

  1989年,浙江水利工程局的职工王岫杰搬进了新建好的水电新村。

  新村坐落在一片田野里,小区往东、往西,都是连片的农田。“没什么稻田,有种菜的,种棉花的,还有种麻的。”

  今天沟通钱江两岸的大动脉钱江三桥,是1997年通车的。之前的年月,王岫杰他们到城里去,靠的是轮渡。

  上世纪八十年代,附近的农村还有不少茅草房,钢筋混凝土的水电新村犹如原野上鹤立鸡群的“城邦”。小区里有自己的医务室、幼儿园,每周还有固定的班车往来杭州和萧山,孩子上小学也有专门的校车。到了夜晚,小区的灯火几乎是这一带唯一的光亮,闪烁在此起彼伏的蛙鸣间。

  2002年,水电社区成立,已经从原单位辞职的王岫杰通过招聘,成了一名社工。同年6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对1990年3月成立的高新区、1996年12月成立的滨江区进行管理体制调整,合二为一,既按开发区模式运作,又行使地方党委、政府职能,实现城市和产业的紧密结合。

  滨江区的发展迎来新纪元。

  当时滨江区政府和一桥之间,城市化已经初具规模,但三桥下这一带相对还是“原生态”。住宅、商业设施和道路一年年向东延伸,但是直到2009年12月26日,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项目正式开工,王岫杰回忆,这里依然还有大片的农田。

  G20杭州峰会在这里举行

  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奠基仪式那天,王岫杰也去了现场。他很好奇,为何要在这么偏僻的地方,造这么大的体育场馆。

  当时的王岫杰不知道,在他和水电社区的邻居们住了20年的三桥下,规划了一个总面积583.89公顷的崭新区域——杭州奥体博览城。除了外观很像一朵白莲花的主体育场,还有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体育游泳馆、网球中心、综合训练馆4大公建场馆和城市之门等3个城市综合体。其中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全球第二大单体建筑,“城市之门”在建成后,将成为杭州的最高建筑。

  还没来得及从美轮美奂的效果图中回过神来,王岫杰就看着这些建筑一座座拔地而起,成为了现实。

  横空出世的奥体博览城,更是在2016年成为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这之前,王岫杰已经搬了家。曾经是这一带现代生活象征的水电新村,也像一个历经了沧桑的城邦一般老去,终于在去年等来了拆迁。但是王岫杰总会回来看看,关注着“大莲花”的施工进度,期盼它早日完工。

  地铁也修到了家门口

  未来只会比现在更好

  1989年搬进水电新村,王岫杰说当年他家的月收入不过两三百元,而如今夫妻俩退休工资相加有近万元;当年住的是一套58平方米的二居室,现在他在燕语林森小区的新家面积超过130平方米;曾经出门只能靠自行车,如今出门步行五分钟就到了地铁站……而当年那些水电新村周围的农民家庭,早已完成砖瓦房—小别墅的升级,让“老水电”们羡慕不已。

  这些年家庭生活和城市的面貌变化,让王岫杰已经不再费神揣测这片熟悉的土地未来还会如何,“反正肯定会比现在还要好。”

  “年轻的时候,一个地方过十年八年也没什么大变化。现在不一样了,五年后会怎样,谁也说不好。”

  奥体博览城

  蓝天白云下,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馆像绽放于钱塘江边的一朵白莲般靓丽。

  这个地方之所以成为新地标,不仅因为它时尚活泼的造型,更因为它对于杭州人的意义——

  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规划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可举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观众席设计标准为80000座。

  在满足重大国际国内比赛的情况下,体育场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从2010年进驻工地,主体育场项目副总工程师汪进对这个“亲生儿子”满满自豪,看好“莲花碗”的未来。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感知一座城市,最简单直白的方法,自然是用双眼。杭州正以惊人的速度脱胎换骨,越来越多的建筑经国际化团队操刀,风格鲜明、极具设计感。

  除了已经成型的“莲花碗”,还有杭州第一高楼“浙江之门”、用水纹波光的倒影重新塑造“三潭映月”的“杭州印”、造型取意于钱江潮的杭州新东站、气势恢宏的西湖文化广场环球中心……它们生根开花,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地标。

标签: 灯光;杭州;水电;奥体;新村;博览;地标;水电新村;莲花;体育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