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三起气温“大跳水” 后半周杭州很可能一举入秋
2017年10月09日 08:10:40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高薇

昨天是杭州史上第二热的“10月8日” 周三起气温“大跳水”

  昨天是“寒露”节气,但杭州不仅没“寒”,连“凉爽”都难以维持。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到了29.2℃。是史上第二热的10月8日。

  杭城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8日这天,最高气温纪录发生在1985年,为30.1℃;排名第二的就是昨天的29.2℃;第三位则是2006年10月8日,28.8℃。

  回顾这个国庆小长假,天气可谓是“两头热中间凉”,10月1日杭州最高气温33.6℃,到了4日中秋节那天,最高气温掉到了21.6℃,而昨天,最高气温再次“试图”接近30℃。

  气温变化如此巨大,你身边有没有“中招”感冒的人?这个小长假,我发现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说自己生病了,“最心塞的就是一放假就生病,假期过完了,病也好了”。确实,最近天气变化比较大,大家要保重身体哦。

  另外,再说一个让人心塞的消息吧,过完这个小长假,2017年的所有法定节假日就没了。下一次放假,可要等到元旦了。

  不过,虽然最近天气变化比较快,虽然今年的长假份额用光了,但乐观点想,杭州最迷人的秋天马上就要开始了,桂花正盛,柿子红了,螃蟹肥美……这一周,我们很可能会告别2017年的夏天,迎来美丽的秋天。

  今明两天有雾 出门小心慢行

  昨天,杭城迎来小长假最后一天,也是返程高峰。不过从一早开始,空气中就雾蒙蒙的,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小于1公里。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早晨,局部地区还将有雾出现,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公里,山区和河网水体密集地区能见度会更低。

  雾的产生原理是在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稳定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100%时,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这种天气现象称为雾。

  市气象台说,由于近期天气系统较为稳定,加之低层湿度较大,雾气就产生了。这样的低能见度天气对返程高峰及节后上班交通将造成一定影响,市民及旅客要注意交通安全。

  今天30℃ 明天32℃

  为什么突然又热起来了?

  昨天杭州的气温差点破了纪录,但今明两天,温度还会更高。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晴转多云,市区气温20-30℃,明天多云,22-32℃。

  眼看着天气凉下去了,怎么又突然热回去了呢?

  主要是因为顽强的副热带高压又“杀”回来了。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10月8日的副高中心,是连“夏天都少见的强大”,而且它位于上海——“副热带高压正在进行十月罕见的西伸北抬,今早8时,副高核心已经跳到上海附近。副高的北抬还会持续2天左右,受此影响,上海气温将再次冲击30℃。”

  不只是上海,包括广东、福建、浙江、江西在内,整个南方地区都被副高的势力控制。广东、福建、江西等局地再次出现35℃以上高温。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9日前后,湘东南局部地区还将出现35-36℃高温。

标签: 冷空气;最高气温;杭州;小长假;气象台;地区能见度;降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