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一周阴雨中度过入 不入秋可能见分晓
2017年10月11日 04:05: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49.jpg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下,这是昨天的最高气温34℃@杭城小伙伴。哎呀嘛,咔咔的。

寒露带着超30℃,又将秋天挡了一道,难道杭城就这么一直热下去?当然不是!昨天起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城,夏秋的最后较量已经开场。

寒露带着34℃,简直了

简直了,虽然寒露已至,但杭城却丝毫没有一点“寒”的影子。

10月8日杭城最高气温达到29.2℃,9日气温31.6℃,昨天气温再创历史同期气温纪录,排名历史同期第一位,夏末又热成了盛夏的模样。

这本该是越来越冷的季节里,别说寒意了,就连凉爽都跑得没影了,前期的凉意被一举击败。不是说“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吗,为什么会那么热?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出现这样天气的主要原因,是超强副热带高压上演最后的疯狂,控制我国南方地区。

与杭城情况完全相反的是:这两天的北方地区,正遭遇一场强大的冷空气袭击,多地一雪成冬。

事实上,最近杭城的气温是在给冷空气暖场,熟悉冷空气脾气的人都知道,在降温前总喜欢先搞个升温的鬼把戏,也就是我们常提及的“锋前增温”。正如杭州市气象台所说,10月每一次天热,都是冷空气来临的前兆。所以,杭城小伙伴总会经历过山车般的升温和降温。

冷空气到,降温咔咔的

难道杭城还会热下去?当然不是!夏天和秋天最后的较量已经开场。

这股北方冷空气号称“实力派”、“全能型”,风、雨、降温一个都不少。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冷空气将于今天上午起自北而南先后影响我省。全省有一次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降温幅度浙中北地区达6~8℃,浙南地区4~6℃。11日到13日浙江沿海海面最大偏北风可达8~10级。

今天起,北方这股冷空气也将开始影响杭城,至少影响3~4天。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其影响,杭州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和北风增大过程,日平均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今明两天最大偏北风可达5~7级。

大家很担心,今天会很冷吗?杭州市气象台说,不会!副热带高压撑着,冷空气只能缓慢南下,今天只是刚开始,预计气温21~26℃,不过下午偏北风逐渐增大,人体感觉偏凉。今明两天杭城阴有小雨,在雨水、北风的钳制下,杭城最高气温仅21℃。

虽然,这次冷空气肆虐北方,到杭州已经强弩之末了,最低气温17~18℃。但最高气温从超过30℃,唰一下跌到了20℃左右,整整10℃的降温,身体上的感受那酸爽可就不止一点点了,称其为“断崖式降温”丝毫不夸张。

接下来要想见到太阳至少得等到13日。预计未来一周杭城阴雨天气为主。

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才能说入秋了

中国气象局称,11日受冷空气影响,南方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纷纷降至20℃上下,部分地区还会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江南一带的入秋进程也将逐步开启。

那么,这波冷空气,会逼走夏天,让杭城迎来秋天吗?

入秋当然也有门槛,气象学上入秋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杭州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下旬,也有晚的时候,2006年直到10月23日才入秋。

夏和秋之间的纠纷,在遭遇这次冷空气袭击之后,胜负也将见分晓。虽说杭州是个四季分明的城市,但你千万别天真地以为每个季节都能雨露均沾“分”到3个月那么长,杭州的秋季一般只有2个月左右,2009年才30多天。


标签: 杭城;冷空气;最高气温;降温;平均气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