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后看病省心多了!余杭有37.62万人签约了家庭医生
2017年10月13日 09:16:25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沈雯 通讯员 周任婧

  家庭医生上门签约

  家庭医生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家庭医生为签约对象做健康检查

  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提供家庭出诊服务

  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讲解病情

  余杭区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于5月19日启动,截至10月9日,我区已成功签约37.62万人,提前完成35.18万的年度签约任务数,覆盖户籍人口的39.56%,成为杭州市范围内完成年度签约任务数最多的区县。其中10类重点人群(包括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失独家庭成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特困人群等)共签约29.69万人,覆盖率74.87%,超过杭州市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60%的要求。全年累计建立家庭病床118张,提供家庭病床服务1180人次。入驻签约平台606名医生,人均签约620人。

  今年年初,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余杭区卫计局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责任医师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及考核办法等文件,提出工作要求和内容、明确考核办法、严格开展工作督导,做到每季一次、季季通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化绩效考核办法,班子成员分村包干,协调解决签约过程中的问题;签约医生除开展诊间签约外,积极走村入户,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上门签约。

  2017年在以往基础上推出“规范签约服务内容、完善签约信息平台、提供专家团队签约”三项新举措,即对一般人群签约开展“六个一”服务(一次面对面访视、一份健康档案、一次健康检查、一次健康评估、一次健教咨询和一次预约诊疗),对重点人群增加针对性、个性化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完善签约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各区属医院开通大型仪器设备检查网上预约机制,积极推进预约检查“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预约诊疗和转诊流程;提供“专家团队”签约服务,区内五个医联体医院的10支专家团队定期下基层为群众服务,并为600多名签约医生提供技术支撑,让签约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区级医院专家的服务。

  同时,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业务培训、进修学习的频次和力度。实施基层医疗业务骨干培养项目,择优选派30余名基层卫计人才到上级医院进行“导师制”实践学习6-12个月;实施基层专技人员实践技能操作培训100多人次,让家庭医生服务真正深入到老百姓的身边,让每个有需要的余杭百姓受益。

  今年以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组织全区“5.19世界家庭医生日”系列宣传活动和“感动我的签约故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大型宣传活动153场,组织健康讲座237场,听讲座12598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6万多份,电台报纸宣传报道35次,发布微博、微信916条。

标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病床;宣传;服务内容;人群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