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六开始天气晴好
2017年10月20日 10:35:00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了农历九月。

  古人说,农历九月是菊月、是凋月,是秋天的最后一个月。此时,秋天就像从根部逐渐“染色”的树,秋色已经来到了树梢枝头——是“杪秋”了。

  不过,我们生活在幅员辽阔的国家,南北方的气候差异在此时最是明显:华北东北已经穿上秋裤,而江浙沪却刚刚迎来秋天。

  10月11日才刚入秋的杭州,满打满算,今天正好是2017年秋季的第10天。秋天刚刚铺陈开来,我们经历了秋风秋雨,也短暂地享受了秋阳。树木渐渐变了色,天空中能看到匆匆飞过的候鸟……

  就这个刚开头的秋天来说,美中不足的是这两天的阳光实在是太“羞涩”了。虽然从周二开始,杭州已经不怎么下雨了,但阳光却总还不肯大大方方地与我们见面。

  昨天一整天,天空里铺满了厚厚的云层,昨天下午,我坐车经过钱江四桥时,发现江岸两侧的高楼大厦都蒙上了一层晦暗的蓝色,就像莫奈笔下的印象派风景画。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样的天气今天可能还要再持续一天。预计今天上午,杭城阴天为主,偶有零星小雨;下午起转阴到多云,市区气温15-21℃,依然是一个略显“暗淡”的秋日。

  到底何时才能见到灿烂的秋日阳光呢?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六开始。预计这个双休日,杭城天气以多云为主。周六,多云,14-22℃,周日,多云,13-21℃。

  多云和阴天到底有什么区别?在气象学上,根据天空云量多寡和光照强弱,来区分晴天、少云、多云和阴天。“多云”的定义是“天空中有4-7成的中、低云层,或有6-l0成的高云”;而“阴天”则是“天空阴暗,密布云层,或稍有云隙,仍感到阴暗”。

  你看,是不是光从这样的文字描述就能感受到两种天气带给人的不同心情了?那,让我们一起等待灿烂的阳光吧。

  另外,更好的消息是,气象台说,从下周二开始,杭城天气将正式进入“晴天”模式。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下周的天气不仅一路“晴歌高唱”,而且气温也很平稳,早晚微凉、午间不热,盼望中的“秋高气爽”终于要来啦。

标签: 杭城;多云;农历;陈淑芝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