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杭州打出第一针宫颈癌疫苗
2017年10月25日 15:00:01 来源: 每日商报

  自今年8月,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即双价宫颈癌疫苗)正式获批上市消息公布后,杭州何时能接种该款疫苗成了杭州女性最为关注的问题。

  昨天上午,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发布消息称,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到货了,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预防接种。

  24岁的小施在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接种了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成为了“杭州第一针”。她说,之前有想过要不要去香港打疫苗,不过一打就是三针,算上机票、住宿、餐饮等额外费用,这笔开支不菲,因此听说内地即将上市疫苗后,她便改了主意,毕竟在家门口打要方便多了。

  取号、预检、登记、缴费、接种、留观30分钟,小施接种全过程大概在40分钟左右。“和小时候打防疫针的感觉差不多,也不疼,第一针打完后,下个月来打第二针,第三针的时间在六个月以后。”

  该中心防疫科科长丁慧慧介绍,中心第一批HPV疫苗数量为200支,前天下午到货。到货时,正好有位男大学生看到了,也想打针,不过按照规定,这批双价疫苗的接种人群为9-25岁女性,因此他被拒绝了。

  “全市HPV疫苗最早到位的是江干区,首先开展接种服务的是凯旋、采荷、四季青、彭埠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刘艳介绍,由于各个区自行招标采购HPV,近期内其他城区将陆续开始接种服务,最快本月底会覆盖到大杭州。

  另外,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杭州最早开展宫颈癌疫苗注射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在疫苗到货之前,就有很多女性前来咨询预约接种,其中大部分是家长为正在上学的女儿预约的。“从已预约的名单来看,最多的就是中学年龄的女孩子,另外大学生也有不少。”

  目前,四个中心的疫苗和设备都已到位,接种工作可正常进行,符合条件的女性可携带身份证、医保卡等有效证件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接种前不需要做特别准备,但感冒发烧、急性疾病、中重度疾病的患者及孕妇不予接种,若有过敏史要提前告知医生,月经期女性若存在痛经、乏力现象,也不建议接种。

  疫苗价格为每针670元,可以用医保历年账户支付。如果账户余额不足,建议带足现金,因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未开通支付宝、微信和银行卡支付,如凯旋街道只接受现金支付。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事件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全天,上午8:00-11:00,下午1:30-4:30,以及周六上午8:00-11:00。如果发现自己所在辖区的社区原因暂未开展接种也不必担心,HPV疫苗可跨区接种,只要携带身份证、医保卡等有效证件,前往开展开展接种服务的社区医院接种即可。

标签: 接种;疫苗;宫颈癌疫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55762674838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