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商追忆一代常青树:他离开了,留下了一个时代
2017年10月27日 06:29: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王燕平 朱银玲 陈婕

鲁冠球代表着一代浙商精神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王燕平 朱银玲 陈婕)鲁冠球、冯根生、沈爱琴、步鑫生……绵延了半个世纪的一代浙商,渐渐告别舞台。

  唏嘘之下余有庆幸——他们的企业还在,他们的精神还在,伏脉千里,不断不尽。

  这精神是什么呢?是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出千方百计的创业之路吗?是持续创新、敏锐洞见、资源整合、敢闯敢冒、永不服输的企业家气质吗?

  也是,也不是。这精神于一代一代后辈创业者,是具象而个体的表征,是家国情怀的内核,是向上向善的动因;

  这精神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是深夜沮丧,晨起迷惘,垂泪于人生道路既阻又长时,想起57年前的萧山少年,他家财散尽,倾家荡产,又咬起牙关卷土重来的激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出差途中,惊悉我非常尊敬的鲁老前辈去世,哀恸不已、百感交集。浙商开创了一个时代,而鲁老代表的这辈人开创了一代浙商。

  前不久有人送我一句话,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我觉得这句话用在鲁老身上再合适不过。

  如果说鲁老身上最鲜明的东西是什么,我想就是他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企业家精神。当年很多人都在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鲁老不一样,他说“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死死抓住这个篮子”;浙江遍地老板,富了一批人,价值取向发生重大分歧的时候,鲁老又站出来说,企业家不能“满了口袋,空了脑袋”。他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洞见和气度,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我想,我们浙商对鲁老最好的思念,最永久的纪念,就是把他身上的勇气、视野、格局,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惊悉我们老一辈企业家的杰出代表鲁冠球先生辞世,我感到无限的悲痛和惋惜。

  鲁冠球先生是我们中国工商界景仰的领袖,是影响了一代企业家的老一辈企业家的卓越代表,是我们一直在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尤其是对我来说,一直怀着无限的感恩。

  高中毕业后,我非常幸运,在宁围800多名应聘者中被万向录用,成为万向第一批面向社会招聘的49名高中学历的年轻员工之一,由此跨进了万向的大门,在鲁冠球先生身边工作了长达六年的时间。

  传化创业三十年来,我一直难以忘怀在万向工作的岁月。“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鲁冠球先生对我们的教诲,每每回想起来都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语重心长。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应尽一日之勤”。像鲁冠球先生这样老一辈企业家终身勤勉不倦、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责任情怀,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和发扬光大。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二十多年前的一次会议上,我第一次见到鲁老先生,当时他已名声在外,头上有很多光环。但他对年轻的晚辈,很热情,也很谦和,为人师表,对年轻人的影响帮助很大。后来,我与老先生经常见面。他总是笑嘻嘻的,姿态很低,平易近人,充满阳光。而更令人敬佩的是,在很多重要的场合,鲁老先生总能很好地把握大局和方向,准确判断经济形势、行业趋势,发言时激情满怀,对周围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他还有很多有趣的经营哲学,朴素又充满智慧。在我们的交往中,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他喜欢带着一把小酒壶(装着洋酒),吃着霉豆腐,笑称这是“中西合璧”。而回顾鲁冠球的创业历程,也是一个典型的立足浙江、放眼全球的“中西合璧”。

  鲁老先生是浙商的一面旗帜,是令人尊敬的长者,更是我们企业家心中的一座丰碑。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

  清晰地记得去年我母亲患病期间,鲁冠球先生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嘱咐我要坚定信心,勇敢对待疾病。

  鲁冠球先生一直是母亲心中最敬重的大哥,我心中最尊敬的大伯。听母亲无数次说过,在万事利企业发展最艰难的时刻,都得到过他无私的帮助。所以,每年年初,我都会和先生去给鲁冠球先生拜年,他总会在百忙中接待我们,并仔细询问我们企业的发展情况。他不仅是万事利两代人永远感恩的人,也是全体浙商尊敬的楷模,愿老人家在天堂再没有如此忙碌,愿他一路走好,精神永存!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

  鲁冠球先生是浙商的杰出代表,也是我敬重的好前辈、好师长。他是创业创新的时代典范,有独到的商业智慧和战略眼光,更有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他是最早踏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家,在立足本土走向全球的实践中,他造就了受人尊敬的企业,也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先生一生追逐汽车梦,勤勉执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名字应当被载入中国汽车发展史!他对事业的热忱也将引领更多人,为中国汽车的发展付出努力。先生的辞世令人惋惜,愿先生一路走好,精神永存。

  他们在钱江晚报官微上这样留言

  网友@H: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听到鲁老先生走了的消息,一天都很难过,这种难过是莫名的,希望鲁老先生一路走好。慈祥的老人,浙江人的骄傲。

  网友@陶保健:

  鲁冠球不光是浙商的优秀代表,而且是中国整个草根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他发展企业的战略眼光和为实现目标的拼搏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网友@鸿福奇石馆~何洋富:

  浙商领袖鲁冠球,是浙江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鲁老精神永在!

  网友@西城:

  我是曾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教育工作者,鲁老为圆更多农民孩子上大学梦,有更多青年掌握技术技能,主动出资和政府联合举办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优秀职业人才。用鲁老的话说,他有办一所公益型大学的梦想和追求。


标签: 鲁冠球;万向;精神;浙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