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网约车新政修订版开始征求意见
2017年10月27日 08:33:36 来源: 青年时报 王郭君

  去年11月1日,杭州针对网约车的管理办法《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开启了“试行期”,修订版即将上线,近日新的管理细则即《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上进行听证,截止时间是10月30日。

  外地司机只要有居住证即可申请

  一本证可开出租车也可开网约车

  修订版征求意见稿跟之前比什么不一样?记者了解到,在网约车数量上,征求意见稿规定,杭州对本市网约车数量实行市场调节。网约车主要依靠存量转换,通过将符合条件的车辆变更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产生,不单独新增网约车小客车指标,不设置网约车专用牌照号段。

  巡游在大街小巷的普通出租车,可以申请变更为网约车。尤其是在“考证”“拿证”时,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考试将实行“两考合一”“两证合一”措施,即用一套题库、发同一本证,这就是说本子拿到手,驾驶员既可以开网约车,也可以开出租车。

  相比试行中的“网约车管理办法”,想从事网约车服务比以前更为包容了。因为,征求意见稿不再要求从业人员要具有杭州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从事网约车的驾驶人只要取得了《浙江省居住证》就能“入行”。

  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强制报废

  每辆车一天最多提供4次合乘服务

  为保证网约车行驶安全,征求意见稿还对车辆以及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都做了规定。比如说,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其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一旦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会强制报废,即使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了8年,也要退出网约车经营。

  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则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运营服务标准提供服务,要保证线上预约提供服务的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一致,线上预约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一致。像是中途甩客或故意绕道行驶、违规收费、对举报或是投诉其服务质量或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的行为通通不能有。

  至于收费方面,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过当运价规则有所调整时,应当提前报备,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

  想要靠“拼车”赚取外快的驾驶员要注意,为了防止以顺风车名义变相营运,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驾驶员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也就是说从事网约车的司机一天最多只能接四单“拼车”生意。

  而且,“拼车”需要分摊出行成本的,要按照只计程不计时的原则,驾驶员和信息服务平台收取的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里程运价的50%。

  ●链接

  征求意见稿截止日期10月30日

  “对于合乘车,建议合乘上限次数定为6—8次。”“建议出租车不同时段不同运价,比如白天夜间运价不一样。”……昨天,刚发布不久的征求意见稿收到了部分市民的“反馈”。

  记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稿截止日期为10月30日,在此之前大家有任何关于对网约车管理的意见与建议,都可以在“中国杭州”网上听证板块谈谈自己的想法。

标签: 网约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73496893642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