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带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一天 今天最低只有9℃!
你打算穿秋裤了吗? 虽是强弩之末 速冻实力还在
2017年10月30日 09:56:37 来源: 都市快报

  起风了。

  昨天的杭城,从中午过后,就开始一阵一阵地刮偏北风,树上青黄不接的叶子摇摇欲坠,马路上姑娘们裙裾飘飘,光看着就觉得冷。10月的最后一场冷空气就这么急煞煞地来了。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昨天杭城的气温,从中午11时开始,便一直往下掉,到了下午3点,已经降至18.4℃,比周六的同一个时间段低了近4℃。暖洋洋变成了冷飕飕,为上一周“完美的秋日”画上了一个句号。

  2017年的10月还剩下最后2天,而冷空气势必要趁着这个机会把气温再往下拉一拉。新的一周,气温也有“新”的开始。市气象台说,在冷空气逐渐影响之下,今天早晨,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预计只有9℃,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6℃。

  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将会是杭州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从北方远道而来的冷空气,尽管抵达南方时已经是强弩之末,但它速冻降温的实力依然在。

  “中央天气网”说,10月28日当天,这股冷空气已经让我国最北边刷新下半年来最低气温,“未来三天,我国从北到南,最低气温都将出现新纪录”。省气象服务中心也预测:“今天杭城的气温,有望刷新下半年来的新低。”

  冷空气这次带来大风降温外 还带来了霾

  从昨天下午开始,杭州的空气质量开始变差。天空开始变得灰蒙蒙的,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发布的数据,昨天下午杭城空气污染级别从“良”变为“轻度污染”,AQI指数也在120-130左右徘徊;朝晖五区监测点一度还达到重度污染。

  空气质量变差,一方面是杭州天气连续晴稳,导致本地污染物易于堆积引起;另一方面,也是由冷空气带来的污染传输。从昨天下午我国东部地区的AQI指数来看,13时,华北地区基本全是“优”,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中度-重度污染”,上海在昨天中午12时AQI指数甚至达到了217,属于“重度污染”。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认为:“随着北风继续南下,目前污染较重区域会逐渐好转,但安徽南部、江西、浙江中南部一带,可能会有个先加重后好转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也做出预测:经过一晚的北风洗礼,估计今天我们的空气质量将会得到明显改善,达到优到良的级别。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的冷空气影响过程,没有雨水,只有大风和降温,而等明天冷空气影响过后,本周天气依然回到“持续晴朗干燥”模式,湿度偏小,森林火险等级高,请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也要注意防秋燥。

  今天这么冷 你穿秋裤了吗?

  既然今天是2017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那么你是用什么方式表达对冷空气的“敬意”的呢?

  穿上外套、不露身体,显然还是不够。对于某些怕冷的人来说,10℃是穿不穿秋裤的一个“门槛”,今晨说不定已起心动念:“该穿秋裤了吧。”

  但有人说,秋裤一旦穿上了,就再也脱不下来了。有网友说:“什么时候感觉自己老了?就是不用妈妈提醒你,自动穿上秋裤的时候。”还有网友表示:“秋裤真的有毒,多了一层温暖之后,就再也离不开它了。”

  其实啊,秋裤作为保暖衣物的一种,与羽绒衣、棉袄等相比,没有任何不同。而且,不光中国人穿秋裤,穿两层裤子这种行为在西方大概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呢。

  所以,别再“妖魔化”秋裤了,如果你觉得冷,那就穿上,就是这么简单啊。尤其是老人和体弱者,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增添衣物。不过,如果你觉得自己身强体壮、还可以再“冻一冻”,倒也未尝不可,因为从周二开始,触底的气温又将反弹,预计到了周三,我们的最高气温又将回到20℃以上了。

  明天就是10月的最后一天了

  将开启杭州最多彩的11月

  10月马上就要进入尾声了。2017年的“进度条”,也只剩下了1/6。

  每当新的一个月开启,网友们总是很爱说“希望**月能对我好一些”。也有人此时总是“无情”地“揭露真相”:“**月不会对你好一些的!如果你还继续懒惰、拖延,说好了要减肥却总是‘明天再减’,告诉自己要省钱却又管不住自己乱花钱的冲动……”听起来,这些话都没有错。但人嘛,总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新的开始,偶尔许许愿,也是激励自己的方法之一。

  不过,我们能保证,接下来的11月,杭州这座城市,一定会对你好一点——因为,一年里,最多彩的月份,到了。

  经过了10月份夏末和初秋的拉扯(杭州10月11日入秋),11月的秋天,气温会更笃定地往“秋高气爽”走去。北方冷空气“发货”的频率更高了,一次又一次的降温,会逐渐把树木山川都“染”上美丽的颜色。

  你能想象到的秋色——无论是朝晖公园的银杏、西溪湿地的芦苇,还是北山街的梧桐,都将在11月“变”出他们最美的颜色。

  至于为什么秋天树叶会变色呢?

  一分钟,科普下:因为绿色植物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等色素,在通常情况下,叶绿素的含量占有绝对的优势,它从容地掩盖着其它色素。这样一来,我们看到的植物叶子,一般都呈现出绿色的。

  但是当秋天来临时,低温破坏了叶绿素,而新的叶绿素也难以形成,只有叶黄素却在面对低温时依然如故。所以相比之下,植物的绿色减退,黄色加浓。

  为什么枫树、乌桕树等叶子却是变成了红色呢?因为当冬天到来之前,这些植物为了御寒,将体内一些复杂的有机物转化成糖分。当糖分增多后,植物叶子里的花青素就容易形成了。而花青素正是使植物叶子呈红色的主要成分。

  枫叶在秋天里花青素增多,便呈现出“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深秋美景。杭州赏枫最佳时间,恐怕得等到12月初,到那个时候,温度比11月更低,杭州也许已经入冬,而梅灵北路上的枫香、鸡爪槭、红枫等都会开始变成漂亮的猩红色或橙红色,也是初冬里一道美丽的景色呢。

标签: 大风降温;冷空气;杭州;叶绿素;气温;杭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