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辨识能力 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2017年10月27日 14:58:38 来源: 每日商报 祝洁炜 蔡东鸣

市金融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每日商报社等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活动

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杨湘英正在为老人讲解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护理

老人收到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方俪伟正在进行防范非法集资科普讲座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口袋里都有了闲钱,有了增值保值的理财需求,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盯上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开展非法金融活动。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因为和社会接触少,分辨能力弱,更容易成为非法金融活动的受害者。

  前天上午,2017杭州健康养老进社区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在北山街道启动。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每日商报社联合主办,将通过报纸专栏、社区讲座、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为大家深入剖析非法集资案例,提高大家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前天,首场防范非法集资社区讲座在沿山河社区开讲,讲座上满满的干货让老人们收获丰富。

  老年人最容易成为

  非法金融活动受害对象

  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辨识能力

  非常重要

  现在,杭州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根据民政部门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59.13万人,相当于四个杭州人里就有一个是老人。

  从2015年开始,每日商报《乐活老年》周刊推出了“幸福养老进社区”的活动,活动连续两年走进杭州主城区的各个街道和社区,为辖区老人带去多种门类的为老服务公益项目。今年是养老进社区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前天启动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就是今年新增加的内容。

  在日常工作中,《每日商报》也经常会做一些与非法集资相关的报道。在这些非法集资的案例当中,受害人常常是老年人。不法分子看中老年人接触外界信息少、风险意识不强、容易受到怂恿鼓动的弱点,以高回报为诱饵,以投资、保健、旅游等名义,以贴身关怀、嘘寒问暖等手段引诱老年人参与所谓的投资活动,骗取老人们的养老钱,很多最终血本无归,给老人及其家庭造成极大的伤害。

  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提高民众对非法集资的辨识能力,每日商报社联合杭州市金融办、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共同推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活动。

  科普讲座将开进杭城各大街道社区

  有需要的可以和我们联系

  启动仪式结束后,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方俪伟为大家做了一场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的科普讲座。

  他说,工作中,他经常接待一些被非法金融活动坑害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听信不法分子的虚假宣传,拿着自己的养老钱去投资,最终血本无归,不光钱没了,连带着家庭关系和身体状况也大受影响,让人非常痛心。所以,他特别愿意花时间做这样的科普讲座,希望能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他提醒老年朋友,任何投资行为都是有风险的,大家一定要有这样的风险意识,尤其是对于一些高收益的投资项目,更应该提高警惕。有些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的投资公司特意选在高档写字楼办公,装修得非常气派,但不能通过这些表象就想当然地认为,这家公司很有实力,投资进去肯定没问题。

标签: 老年人;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