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记者寻访杭州游泳长盛不衰的秘密,走近大关游泳健身中心
打造下一个叶诗文摇篮 让杭州游泳上演“三国演义”
2017年11月11日 07:47: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叶诗文启蒙恩师魏巍的愿望是打造“下一个叶诗文的摇篮”。吴佳成/摄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说起中国游泳,离不开浙江;讲到浙江游泳,又绕不开杭州。从罗雪娟、吴鹏到孙杨、叶诗文、傅园慧,杭州游泳一直在为浙江游泳、中国游泳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杭州游泳为何这样一直长盛不衰?日前,浙江在线记者寻访了大关游泳健身中心,这个杭州游泳三大直属训练点之一,有着奥运冠军叶诗文启蒙教练魏巍这样的名师。最近两天叶诗文正在北京参加短池世界杯,而她的启蒙恩师则在努力打造“下一个叶诗文的摇篮”。

  叶诗文启蒙教练魏巍:

  就是和陈经纶打擂台

  “其实领导让我来这里,就是希望我们能和陈经纶打擂台的。”魏巍告诉浙江在线记者,2011年6月,他离开陈经纶体校到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当时的领导就是希望杭州游泳能够出现陈经纶体校、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三足鼎立的局面,利用竞争将杭州游泳继续做大做强。

  “2005年娄红梅教练(孙杨启蒙教练)到天水(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几年下来效果非常好,领导把目光投向了大关。这里和陈经纶、天水隔得比较远,城北的孩子过来会比较方便。”魏巍说,当时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常年在训的队员也就将近二十个人,没有选手能参加省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更谈不上进省队了。

  转眼六年过去,这几年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常年在训的人数达到了300人,有40多人具备参加省运会的能力,向省队输送了6名队员。

  不过,魏巍说这些“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他最大的渴望还是能够再挖掘出“下一个叶诗文”。“做广告么,品牌效应。”虽然依靠叶诗文启蒙恩师的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但是魏巍觉得,大关流动人口多导致在训的孩子有不少流失,如果能从大关再挖掘出一个“叶诗文”,那大关对人才的吸引力就更大了。

  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主任胡建杭:

  三家竞争不亚于省运会

  “我们三家的竞争激烈程度已经不亚于省运会了。省里的比赛基本就是这三家,再加上温州队。” 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主任胡建杭介绍,很多时候三家直属训练点的选手参加全国比赛,也能席卷金牌。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大关直属训练点在训的人数达到1000人,注册人数达到200多人。其中能参加省运会有40个运动员,相比天水和陈经纶的规模略小,但是和以前相比已经有了飞跃。

  2018年短池世锦赛、2022年杭州亚运会,作为杭州游泳的人才储备基地之一,大关和其他两个基地一样,除了省运会的金牌任务,还肩负杭州市体育局制订的“2022亚运争光计划”。胡建杭说,2022年杭州亚运会,希望能出现大关培育出的孩子为家乡争光的场面,大家也都在为之努力。

  大关苑一小校长章汉平:

  学校普及游泳离不开大关

  除了保证竞技游泳训练外,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在培育游泳人口这块也成果显著。

  胡建杭介绍,每年9月份至次年5月,每个月的1日、15日,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泳池免费向市民开放,平日里,也对老年人等人群低收费开放,赢得了良好口碑。

  此外,他们还和不远处的大关苑第一小学深度合作,让大关苑第一小学所有入学新生都可以接受游泳培训。几年下来已经让700多孩子学会了游泳。

  “2009年的时候我们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游泳特色传统项目学校,当时我们有一部分游泳尖子生在省里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学校里面会游泳的孩子其实不多,每个年级五六个孩子能参加训练就不错了。” 大关苑第一小学校长章汉平说,2013年他们和大关合作,开始实行每年入学新生参加游泳培训,得到了家长的极大认同。

  “统计最高的一次,全校95%的孩子都会游泳。”章汉平说,一方面家长对孩子能够掌握游泳这项技能很认同,另外一份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在费用方面也给出了很大的优惠——一个学期15堂课,每次1.5个小时左右,总共费用大约400元。这比培训机构报名费用便宜多了。

  胡建杭说,目前他们还在和周边其他学校进行接触,希望能够将游泳这项运动辐射到更多的孩子身上。


标签: 叶诗文;游泳;学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