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沙开发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11月17日 06:39: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渐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渐)从2013年的2364件,到2016年的6203件,3年时间,开发区人民法院的收案量涨了近3倍。

  执法压力越来越大,司法为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这样的现状,开发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回应群众的新需求和新期许,不断创新司法服务,理顺机制,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构建涵盖所有司法辅助服务功能的体系,为群众提供周到便捷的一站式、立体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

  推广立体式“大立案” ,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

  遇到纠纷了,原本就烦心,去法院立案不顺畅,那心情就更糟了。为了解决群众立案诉求,开发区法院建立了立体式“大立案”机制。“我们一方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并依法规制滥诉,另一方面不断创新立案方式,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做到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

  自今年5月推广网上立案以来,开发区法院累计网上立案1577件,占同期民商立案数52.37%。“网上立案真是便民好举措,代理的案件网上立案成功后,手机立马就能收到短信,诉讼费也可以通过网银或者APP支付,以后我们这些外地律师再也不用来回跑了。”陈律师对网上立案赞不绝口。

  除了网上立案,开发区法院还推出了省内跨区立案。“以前,异地法院管辖的案件,必须亲自跑过去立案,现在当事人在当地法院就可以异地办理立案手续。”据了解,今年以来,开发区法院已成功办理省内跨域立案30件。

  构建“大服务”机制,打造暖心司法环境

  为了更好服务当事人,开发区法院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环境。

  走进开发区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一眼就能看见便民服务柜、饮水机、手机充电站、扫描、复印机这些暖心的便民设施。抬头一看,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大厅被分为上下两个楼层,一楼设有立案服务区、导诉服务区、信访接待区等窗口,可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导诉、查询、立案登记、材料收转、纪检监察等服务,二楼则承担执行立案、执行接待、12368、跨域立案、档案查询、邮政服务等功能。

  上下两层的诉讼服务大厅里,都设有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大型自主填单机。当事人可通过扫描二代居民身份证查询电子档案,同时内置文书模版可通过触摸屏填写相关信息后自动打印出标准文书,加快立案步骤。

  通过这些改造升级,诉讼服务大厅实现了咨询有人应、诉讼有人引、材料有人收、案件有人查、事情有人办。同时,审判中的辅助性事务也集中到窗口办理,为审判一线的法官带来了便捷,减轻了负担,为其专注审判工作提供了时间上的保障。

  推进多元化“大调解”,节约司法成本方便当事人

  对于一些小的民商事纠纷来说,调解无疑是最好的处理方法。为此,开发区法院整合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下设两个速裁组,配备3名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6名书记员,还有2名驻院人民调解员,组成人民调解、专业法官调解相结合的工作团队。

  在速裁组的努力下,今年以来,诉讼服务中心已审结民商事纠纷2049件,其中调解结案964件,调撤率达47%,极大节约了司法成本,也方便了当事人,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10月份,我们法院就与劳动、工会等部门通过多元化大调解平台,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多年前的工伤事故引起的多年上访案件。 ”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此外,在今年6月份,杭州市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下沙工作室也在法院挂牌成立,对符合调解要求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诉讼案件,工作室可以提前、全面地介入进行调解工作,达成调解协议的交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下一步,开发区法院继续坚持司法为民主旋律,将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完善“三大机制”建设,以创新和务实的举措,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标签: 法院;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