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喜欢收藏也好分享的大伯,免费理发10余年的大妈,送独居老人新被单的大姐
身边有这样的好邻居,那真叫幸福
2017年11月27日 07:00:52 来源: 浙江在线

任美娟、王能潮、胡育英、王素妹、云玉英(从左至右)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他们在和邻居们的一次次的分享中,感觉到了快乐;而在帮助邻居的一点一滴中,这些身边的好邻居们也获得了价值和幸福的感觉。

  这个爱分享爱帮助人的邻居可能就是那个喜欢收藏的大伯,或者是那个爱唱歌跳舞的大妈,甚至就是喜欢管闲事但又特别能出谋划策的大姐。是的,他们热爱自己的生活,所以更愿意与自己的周遭分享自己的生活。你的身边也有这样的邻居么?欢迎拨打96068跟我们聊一聊。

  任美娟:

  10余年,她免费理了上万个头

  又是一月一度的便民服务日。杭州江干笕桥街道明桂社区的任美娟利索地操持着剪子推子,料理好一位社区老人的发型,再用海绵块细细清扫细小发屑,老人对着镜子照了照,很开心地笑了,点头向任美娟道谢。而任美娟的额头、脖领、小臂处还粘着不少断发,她顾不得清洁,立马又去迎接下一位“顾客”。

  今年69岁的任美娟从退休后就开始操持公益理发这个活儿,已坚持了十余年。

  便民服务一个月大约四五次,除了过年休息几天,任美娟每次都没落下,每次理发大约要耗上半天时间,能理20到30个人。有时排队人多,下午一点钟还收不了摊,午饭也顾不上吃。碰上社区里有腿脚不便的老人,任美娟还会上门服务。算下来,任美娟这10多年来,毛估估给人理发也有上万人次了。

  任美娟说,自己干了一辈子的理发师,理发是爱好,现在能帮到人,不是两全其美么。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杨晓英 姚乘乘

  胡育英:

  唱着越剧,带上邻居过“王后生活”

  萧山北干街道金嫁苑社区有个“白马王后”。她热情、有活力,尤其是每天唱越剧,常常唱得邻居们心花怒放。时间久了,大家就给她封了一个名。

  这个“白马王后”叫胡育英。今年母亲节前夕,胡育英在新白马公寓举办了一场公益越剧专场演出。这场演出,让演员妈妈们在舞台上绽放光芒,也让台下的300多名观众妈妈们听了一场越剧盛宴,喜笑颜开。

  去年,胡育英还牵头成立了金稼苑社区“白马王后”艺术团,自己兼任团长。一年多来,她的艺术团已经有33人。胡育英说,明年她计划做更全面的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加入进来。邻居间的熟识度、亲热度高度飞涨,带来了社区的和谐与幸福。如果说,追逐越剧的旅程是一条漫长又久远的路,而行者“白马王后”胡育英一直在路上。

  记者 陈伟利

  郑春微:

  老人的大事小事她会管

  提起郑春微郑大姐,杭州下沙滟澜社区的居民们都会翘起大拇指说声好。

  郑春微组织了老年舞蹈队和军鼓队;她还经常带着同龄姐妹们锻炼身体,旅游踏青等等。

  社区的老人们喜欢她,就常常夸她。他们说,小区7号楼下健身活动区域有个防风帘。“这里其实是个架空层,拿来给我们老人聊聊天用的,但是冬天风很大,根本坐不住。”郑春微在这里坐了两次发现了问题,就向物业提出要一个防风帘子,秋冬时候大家聊天时也不用被风吹得头疼。

  她还帮忙筹划了社区一个大事。“社区老人多,总得给大家一个活动的地方。”郑春微说,老人们空闲时间只能散散步、聊聊天,也比较单调,“靠我一个人不行的,我也就跑跑腿。我和物业、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以后,大家都很支持,现在已经确定这个活动中心的位置了。我们就等这个活动中心建成了。”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陶剑丽

  王能潮:

  藏贝3000种,与邻齐分享

  在杭州下城区京都苑社区,有位鼎鼎有名的老人王能潮。今年84岁的王老有个特别的爱好——收藏贝壳。

  几十年下来,老人靠着一己之力,走南闯北四处收集了各类贝壳达3000种。大连贝壳博物馆藏的贝壳种类也只有3000多种,青岛贝壳博物馆藏4000多种,他一个人的收藏已几抵了博物馆的量。王老说,每一枚贝壳就是一个大自然的奇迹,都有它独一无二的故事。

  走进老人的家,我们看见几乎每个房间都摆满了贝壳,琳琅满目,奇趣横生。比如这里有一件2米高的鹦鹉螺化石,有几亿年久远,而且王老收藏的鹦鹉螺有平脐、深脐、广脐、针脐各式鹦鹉螺。除了2米长的鹦鹉螺化石,他还收藏了不同形态的鹦鹉螺化石,有尖锥形、喇叭形、圆锥形和月亮形的,形态优美,让人爱不释手。稀罕的贝壳还有小至半粒米大小的谷米螺,产于我国南海珍贵的金星眼球贝,价值900至1000美元的兰福希达贝等等。

  拾贝藏贝是王老的乐趣,难得的是,老人并不把这些珍贵的宝贝藏着掖着,而总是分享给邻居们,尤其是孩子们。以前,他带着家里的三个孩子一起玩贝壳,学习贝壳知识。现在他开始带着他的宝贝贝壳,常常到学校、社区为居民开设贝壳收藏鉴赏的讲座。他还从他的藏品中精心选择了一些展品为居民做实物演示。

  “能为居民送去贝壳收集的经验与感受,让大家了解大自然中有许多无穷无尽的乐趣和意味。”老人说。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张蓉 华依文

  王素妹:

  独居老人被单满是补丁,她翻箱倒柜送心意

  她叫王素妹,杭州桐庐洋塘社区的楼道长,今年已65岁。

  作为楼道长,王素妹是个热心的人。社区里有位阿姨是王素妹的邻居,一直以来与老伴相依为命。后来丈夫离世,她孤单一人,进出形单影只,鲜有笑容,王素妹看到了,每天晚饭后主动和她聊天拉家常,陪她在社区的江边散步、谈心。阿姨心中的悲伤一点点被化解,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社区里一户人家的儿子精神残疾,户主本人的身体也不好,一家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有一天,王素妹路过他家楼下,看到他家阳台上晒着的被单上打满补丁。“我已多年没有看到这个样子的被单了,一下想起小时的生活。”王素妹几乎是一路小跑回家,翻箱倒柜,找到了几条没有用过的新被单。“全部都拿去!”王素妹抱着新被单站在他们门口。对方热泪盈眶。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王敏

  云玉英:

  她是超级棒的和事佬

  风景名胜区的云玉英今年71岁,年轻时当过老师,大家都称她为云老师。云老师是三台山社区的居民小组长,深得邻居的信任,居民们有什么难断的家务事,也喜欢让云老师来断一断。

  前几年,三台山社区的小院里有位老人身体不好,子女也没法在身边“值班”,就打算把老人送康复医院常住。“老人愿意去康复医院住的,但仅仅靠退休工资负担不起,子女又不愿意出这个差额。”云老师就把老人的子女都叫到一起,给他们做工作,“赡养老人是子女必须要做的,如果谁都不愿意帮着老人承担剩余的费用,那就来轮班照顾老人。子女们也是说得通的,最后大家平均分。”

  对院子里的老人,云老师也很照顾。前些年,院子里有一位80多岁的曹老太,老伴去世后,成了独居老人。云老师把每天到曹老太太家走访当成一件必做的事。曹老太太生病了,云老师还会陪着老太太去看病,全程陪同,一直到把老太太送回家才放心。“老人家现在已经不在了,我当时想,能陪老人家的时间也不多,大家都是邻居,她一个人很寂寞的。”云老师说。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蔡超峰

标签: 老人;社区;邻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