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曲艺“双城记”: 听杭州摊簧,品扬州小曲
2017年12月05日 10:21: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杭州与扬州,一个位于古越中心,一个地处楚尾吴头。一条大运河把两座城市紧紧连在一起,气质相近,文化相通,成为运河上两颗灿烂的双子星。

  昨晚,“运河风情”地方特色文艺节目展演在杭州艺苑艺海楼拉开帷幕,杭州与扬州两地艺术家联袂献艺,为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别具风韵的曲艺盛宴。

  悠扬的琵琶一拨,一曲清脆婉转的扬州弹词《悠悠运河柳》在夜色中摇曳开来。如果说弹词吟唱的是风雅的扬州,那小热昏说唱的则是烟火的杭州。金一戈敲起小锣,一会儿讲笑话,一会儿说新闻,最后唱长篇,满是老底子的韵味。这一夜,杭州与扬州两个运河城市的地方曲艺,在承载着千年历史的长河里相互吸引,相互碰撞。

  据悉,“运河风情”地方特色文艺节目展演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简称WCCO)主办的一台以展示运河城市地方特色文化为主的巡回演出活动。活动以展示扬州曲艺、木偶、扬剧艺术为主,穿插各地特色曲艺节目,搭建运河城市之间特色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介绍,展演自启动以来走过天津、济宁、聊城、洛阳、开封等多个运河城市,在各地均收到了广泛好评和赞赏。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展演节目几乎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此次扬州艺术家带着原汁原味的扬州艺术精品来到杭州,通过与杭州的传统曲艺互动交流,促进了运河文化带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沟通。接下来,‘运河风情’将走进绍兴。”姜庆玲透露,中国传统曲艺不仅要在大运河持续涌动和传承,明年更将走出国门,通过巡演与世界其他著名运河“隔空对话”。

标签: 运河;扬州;杭州;大运河;曲艺;运河城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