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尽力而为,一步一个脚印 杭州青年各展所长为城市添彩
2017年12月06日 08:46:12 来源: 杭州日报 陈金辉 张毅恒 赵丹 俞倩 边晓丹 文 张妍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生无小事,但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从小处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杭州,青年们立足本职,施展才华,将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不断创新,服务大局,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增光添彩。

  小思路、大用场,技术改变城市 “城市美容师”群体中有个超强“技术控”

  青年 简介

  袁学斌,1999年7月参加环卫工作,曾获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杭州市防汛应急管理先进个人、浙江省G20峰会保障先进个人等荣誉,现为下城区朝晖环卫所所长。“加班加点,以场为家”,他的创新精神正改变着传统环卫作业方式。

  “想学一门手艺,也想一辈子和车子打交道。”袁学斌说,这就是当初他选择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运工程专业的原因。

  1999年,袁学斌进入下城区环卫局汽车场工作。“那时候,我们和师傅学修车,各种环卫车,原理都不一样。”袁学斌说,洒水车、扫路车、垃圾清运车……从给师傅打下手,到自己动手修理,这个过程让他把每辆车上的零部件都弄得一清二楚,“学手艺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次休息时,我们几个年轻人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各种修理技巧。一来二去,不仅技术提高了,我还有了一些创新的小思路。”

  2003年,袁学斌第一次将自己的小思路付诸实践——改装一辆垃圾清运车。

  “当时我和同事发现,满载的垃圾清运车在行驶中会有污水滴落,导致路面变脏、变黏腻,还会散发臭味。”说起第一次改装,袁学斌双眼放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根据车辆机械原理,在车辆上加装了一个防污水滴漏装置,将污水储存起来,与垃圾一并处理,有效避免了污水污染路面的情况。”

  2012年,袁学斌又成功改装出一辆护栏清洗车,并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道路隔离栏上多采用曲面单片,而一般护栏清洗车为竖直清洗,难以彻底洗净曲面单片。为解决这一问题,袁学斌和同事研究出一种横置滚筒清洗车。“这辆车原本是一辆只有底部清扫功能的清扫车,我们将车两侧整体切割,对厢体、液压系统、供水系统、电控系统、传动系统等重新设计,根据杭州道路护栏的特点,创新采用了横置滚筒。”袁学斌说,横置的滚筒不仅能贴近曲面单片,它的软硬丝混合结构还进一步加大了刷丝和曲面单片的接触面,清洗更为彻底。

  技术不仅改变了环卫作业的方式,也大大缩减了环卫作业的成本。

  以袁学斌改装的护栏清洗车为例,它使原本需要人工清洗的工作,实现了机械化作业,该车1小时的工作量,抵得上10位环卫工人1天的工作总量,安全、高效、快捷,显著节省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车辆改装所需各系统的购置安装费仅7万元左右,而专用护栏清洗车裸车价格就要30万元,技术创新使资金成本大为缩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创新的重要意义。

  “从学汽车修理,一步步走到现在,手里的技术就像老朋友,和我越来越默契。”袁学斌年纪不大,但一走进环卫汽修场,他俨然一位老师傅,车子哪里出了问题,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都说技术是没有止境的,我希望能通过一些新的思路,给环卫工作带来一些改变,使环境更加整洁、城市更加美好。”袁学斌说,也正是环卫工作,让他的创新思路有了大展拳脚的用武之地。

  高颜值、大能量,巾帼不让须眉 西湖边有一支和风景一样美的女子巡逻队

  青年 简介

  西湖女子巡逻队成立于2016年4月,现有队员24人,均为80后、90后,平均身高168厘米,高颜值、懂外语、会急救,常年守护西湖,倡导文明旅游。成立至今,队员们已为游客提供服务15000余次,进行简单医疗救助1200余次,成为西湖边又一道美丽风景。

  巡逻队,一提起这个词,大多数人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人高马大的男性群像。在西湖边,一支女子巡逻队用自己的工作颠覆了这种刻板印象——巡逻工作不一定要靠“震慑”,巡逻队员也可以很温柔、很美。

  西湖南线景区的绿杨路上,西湖女子巡逻队队长黄方玥带着5名队员执行着日常巡逻任务。整队出发,刚走出没多远,一辆翻倒在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进入了队员们的视野。一名队员立即出列,将车辆停放整齐。

  “我们平时分成4组巡逻。”黄方玥说,西湖北线、南线,以及东线湖滨公园、西线灵隐景区,都有队员们的身影,“我们巡逻的都是人流量最密集的区域,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巡逻队的姑娘们看起来都文静纤瘦,她们的身体里却蕴藏着巨大能量,个个身怀绝技。24岁的吴若兰今年刚刚加入巡逻队,她可是个游泳高手,不仅拥有水上健身操教练证、游泳中级教练证、初级救生员证,还以大众选手身份参加了今年的全运会游泳预选赛,历年获得的游泳奖项不计其数。“我们的工作对体力要求挺高的,特别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游客密集的时候。”吴若兰说,“其实蛮累的,好身体才能保证工作时精力充沛。”

  “我们平时还会进行西湖文化知识培训,要求队员们能对西湖景点进行10分钟的讲解。”黄方玥说,队里还有精通英语、日语的队员,可以为外国游客提供各种帮助。

  黄方玥带着队员们继续巡逻,一位游客上前询问雷峰塔怎么走,黄方玥详细做了说明后建议:“路有点远,建议您乘坐电动游览车,票价是20元。”

  巡逻队也会对市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劝导成功率100%。“可能大家看我们是女的,都很听劝。”黄方玥抿着嘴笑了,“这也算是性别优势吧。”

  动嘴之外,队员们偶尔也得动动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巡逻队就遇到了两起紧急情况,都是和孩子有关。在孤山下,有个孩子的耳背被划伤,血流不止,队员们及时赶到,帮助家长联系车辆,并将孩子送到医院,孩子最后缝了10多针,医生连说“送得及时”。另一个孩子在西湖边拍照时不慎落水,正在附近的女子巡逻队员和安保队员合力将孩子从湖中拉了上来。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号召。

  对此,黄方玥感触颇深。“对于我们巡逻队来说,要把市民游客的每一件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让大家感受到西湖不一样的人文温度。”她说,“城市管理有‘721工作法’,70%是服务,20%是管理,10%才是执法。我们要做好游客的服务者,传播西湖文化,倡导文明旅游,为杭州的城市国际化出一份力。”

标签: 文明旅游;西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