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夏衍小学开设“衍课程” 家长进校上课 学生自主选课
2017年12月06日 09:58:35 来源: 每日商报 严斐 张涛

  昨天下午1点左右,夏衍小学食堂内,“所以以后去买蛋糕,要先问一下,用的是淡奶油(植物油)还是甜奶油,如果是甜奶油,就不要买,这个蛋糕肯定不好吃,记住了么?”这是一堂烘焙课,说话的是这次烘焙课的老师,也是一年级3班学生胡凯豪的爸爸,而上课的则是二年级5班的学生。

  40多名学生统一戴着白色的厨师帽,4人为一组,围坐在一起,在他们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事先准备好的一堆食材:火龙果、奶油、冰皮等,“这堂课准备教他们做糯米糍,相对比较简单,适合低年级的学生做。”胡凯豪爸爸说。

  这个学期,夏衍小学开出了“衍课程”,共11门课,烘焙课是其中的一门课程。据悉,“衍课程”作为拓展性课程的一块内容,所有课程都是以实践类为主,而负责上课的都是学校的学生家长。

  实践类课程 整合家长资源作为补充

  作为上课的老师,胡凯豪爸爸有过10多年西点厨师与采购的经验,此前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任职。三年前,离职后,自己开了一家甜品店,“平时在店里也会动手做,材料也是我自己采购的,所以都很熟悉。”

  考虑到班级学生人数比较多,因此,在烘焙课的现场,除了胡凯豪的爸爸作为主教老师外,胡凯豪的妈妈也在一旁辅助教学。

  在正式动手制作之前,胡凯豪妈妈拿了粘米粉、糖粉等几种不同的粉末,让学生通过观察、品尝的方式,了解糯米滋外层——冰皮的组成材料,“冰皮制作比较复杂,是事先做好拿过来的,但学生不了解,所以现场还是要具体讲解一下。”

  胡凯豪妈妈说,此前,他们也曾去过幼儿园等地给学生上课,因此给学生上课有一定的经验,“周末店里也会有小朋友前来体验,所以大概知道要怎么给学生上课,哪些是他们感兴趣的。”

  学校德育副校长周世琴说,对于前来上课的家长,学校事先有个选择与沟通的过程,“学期初我们让家长自由申报,大概有近200个家长申报,最终挑选出了11位家长。”当然,这当中还涉及到家长的时间等问题,“也有些家长是可以将学生带出去上课,这类课程我们预计在下学期开设。”

  为何会想到让家长给学生上课?周世琴给出了自己的考量,作为学校老师,在学科方面完全可以胜任,但在其他一些实践类的课程中,肯定没有专门在从事这一行业的家长专业,因此,希望通过家长进校上课,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菜单式课程 学生可自主选择预约上课

  正如周世琴所说,本学期开出的11门课程,都是与实践有关的课程,如中医药知识的普及(香包制作)、茶艺课、学习插花与养花、中医穴位按摩操等,而负责上课的家长也都是从事相关职业的,比如中医穴位按摩操的家长来自一家中医馆。

  细看这11门课程,当中中医药的课程占了两门,“5年级的新课程要求学生要上中药课,刚好家长中这方面的资源比较丰富,因此选了两个不同的家长,各自从不同的角度给学生上课。”周世琴说。

  “这11门课程,学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自主选择,让班主任去和家长约课。”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林杰说,课程一般安排在周二下午,学生选完课后,老师提前一周帮学生跟家长约课。

  与平时的课程不同,“衍课程”采取的是长短课相结合的方式,“不同的课程需要的时间不同,所以一般一次课大约是40-90分钟左右。”林杰说,本学期要求每个班级至少约一次课,目前已有10多个班级向家长约课,“平均每个家长一学期会有3-4次课。”

标签: 家长;上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