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外引进阿里AI批改中文试卷 200字作文看出8处错误
2017年12月06日 17:16:21 来源: 浙江在线 马悦 通讯员 薛海丹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薛海丹)近日,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来自俄罗斯、韩国、赞比亚等6个国家的11位外国留学生完成了一份特别的中文试卷——看卷老师为来自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

11.jpg

  在这批试卷上,阿里AI用代表不同意义的符号在试卷上,精确地圈出外国留学生们的多词(Redundant)、缺词(Missing)、错词(Selection)和词序错误(Word Order)等错误位置,完成了对作文的批改。据了解,把AI应用到外国人学中文试卷批改上,是全球首例。

  “批改一篇作文的时间通常只有40秒”,对于人类老师来说,在海量的试卷面前,允许批改一份作文的时间有限。阿里“AI老师”在准确率和细致程度都是接近甚至超乎人类的水平。

  一份浙外老师提供的试卷中,在“请写一写你的爱好”的命题作文下,一位外国学生提到自己的爱好是中文,并在作文中写道:“中文的难点并非是字,而是像女朋友一样善变。我是不会放弃的,除非中国人也放弃我才会放弃。”

22.jpg

  对于这两句话,某汉语系教授表示:“我教了14年的中文,不认真看还真没看出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两句话都是病句,存在杂糅和重复的错误。” 他忍不住飙了病句:“阿里巴巴AI简直非人类了。”

  有趣的是,在这份试卷中,这位外国学生还表示自己受到中文的“暴击”。无独有偶,外国留学生觉得中文有趣,却因为中文的博大精深而受到 “暴击”,是普遍现象。

33.jpg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的老师说:“我们希望科技能够帮助外国留学生们理解中文。前两天正好在报纸上看到,阿里巴巴iDST人工智能在中文语法错误自动诊断大赛夺得冠军,我们就试着邀请这个‘AI老师’帮助外国留学生学中文。没想到得到了回应。”

  阿里巴巴AI学习了几十万的中文语言体系,通过扫描仪读取试卷信息,使用OCR技术将其转换成文本,之后启动自然语言处理算法进行分析,并识别出错位类型和位置,最后批注在试卷上。整个过程秒级实现。

44.jpg

  据悉,还在几天前,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徐默凡,就机器在作文评分中的实现可能性进行了探讨。网友感叹: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标签: 人工智能;中文;试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66232198349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