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 大部分卡在民意收集上
2017年12月13日 08:21:16 来源: 都市快报 岳雁

  杭州市加梯办表示,居民在沟通时,要多换位思考,有时候不妨多打点感情牌。“用网络说法,少点套路,多点真情。”

  加梯办还建议,加装电梯之初,楼道可以自发成立加装电梯自管会,承担起本楼道内的民意沟通工作。同时,利用第三方力量,就绿化、采光、交通组织等问题介入协调,尽力满足居民合理诉求。

  同时,社区也可以成立加装电梯自治联盟会,由居委会、居民代表、电梯设计和施工单位、物业管理机构、社会工作者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搭建社区层面自治平台。

  低层住户房产贬值后的补偿谁出?

  在电梯加装试点工作进行中,房产升值、贬值和利益补偿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许多持反对意见的居民都提出,加装电梯后,低层住户房产贬值后的补偿谁出?房产长久利益如何保证?这也是加装电梯遇上的一大难题。

  随着新民村第一台加装电梯的运行,许多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开始观望起新民村的二手房走势。据新民村周边的二手房中介数据,目前新民村的二手房均价在4.5万至5万元之间,基本和电梯加装之前持平,没有太大波动。

  目前加装电梯推进工作中,各个楼道的分摊标准由业主自行协商。例如清波街道新民村楼道自管会在综合12户居民意见后,确定出资比例是一楼二楼不出钱,三楼、四楼、五楼、六楼各占比10%、20%、30%、40%,电梯维保费、广告收益和政府补助也参照这个比例分摊。

  对于低层住户的利益,有些直接提出了具体的补偿价格,也有些楼道则提出将电梯的部分广告费作为补偿。目前,《意见》中并没有相关的补偿机制,不过,这也可能成为今后的一个调研方向。

标签: 老小区;电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