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美公务员”事迹在杭宣讲 铮铮铁军展最美风采
2017年12月26日 04:33: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选择了这身警服,就应该对得起头顶上庄严的警徽。”站在台上,左臂负伤后还无法自如活动的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用质朴的话语,诠释了一名基层公务员的情怀与担当。

12月25日下午,全省“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举行,六位“最美公务员”称号获得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全省广大公务员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业绩突出、事迹感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最美公务员”作为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浙江铁军”风采。

“最美”的力量

他们面对考验不忘忠诚担当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为政之魂。“最美公务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忠诚担当的高尚品格。

今年4月22日,是胡建江终身难忘的日子。根据行动部署,胡建江带领一组警力抓捕贩毒人员。凌晨时分,抓捕行动刚刚开始,毒贩突然夺路逃跑,疯狂地刺伤了胡建江的左臂。胡建江不顾不断涌出鲜血的伤口一路追赶,最终与同事合力制服了这名贩毒人员。

然而此时,全身冰冷、意识模糊的胡建江并不知道,他的左上臂动脉已经被刺断,失血超过全身血液三分之一,生命体征已经到了临界的极限。经过战友和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他才从死亡线上被抢了回来。

从警11年,胡建江始终服务在基层一线,破获大大小小许多案件,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现在,正在休养的胡建江每天都认真投入到康复训练中。他最大的期望,就是早日回到自己热爱的战斗岗位,践行自己忠诚的理想信念。

自从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丽水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蔡昱可以说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与纪检监察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因为秉持着“为党执纪,为民服务”的信念,她面对无数悬疑曲折与艰难险阻,敢于“动真碰硬”,牵头或参与查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面对纪检工作的巨大压力和复杂业务,她以自己的坚韧和执着,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忠诚是所有纪检人的立身之本。”回顾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蔡昱说,成为一名“最美公务员”,最重要的就是要“忠”,为人要忠厚,对党和国家要忠诚,对人民要忠实,对自己的职责要忠心。

“最美”的情怀

他们心系群众矢志实干为民

心中装着人民,时时想着人民,处处为了人民。面对人民群众的呼声与期待,“最美公务员”把“人民公仆”四个字写在了实干为民的步履中。

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张新建2011年受委派到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刚到这个偏远山村,村里的景象让张新建不禁忧心:大多数村民住在老旧的黄泥屋里,20多年来村里甚至没建过一间新房,环境破败,村集体账面上更是没有多少钱。

“既然当了农村指导员,就要为村里办点实事,为村民办点好事。”短短几年间,张新建当“娘舅”、扮“导演”、做“媒人”,带领乡亲们挖掉“穷根”,不仅让村容村居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们也从新农村建设中尝到了甜头。

一次又一次任满,村民却一次又一次地挽留他们所熟悉的“老张”,在这小山村张新建一干就是6年。大家都说,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全靠“老张”。张新建不无感慨地说,一个农村指导员能够做到这个份上,值了。

怎样成为一个好法官?杭州江干区法院预备审判庭庭长朱学军的解答是“善于调解,让纠纷化解于无形”。因为他热心调解、擅长调解的专长,江干区法院2009年在全省率先成立以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朱学军法官调解工作室”。朱学军还担任了杭州电视台首位电视调解员“和事佬”,成立了普法宣传的“电视调解工作室”。

“只有把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调解才能事半功倍。”朱学军说。在他的带领下,江干区法院还以联络站的形式,在8个街道成立了覆盖138个社区的“社区调解工作室”,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朱学军每周都抽出两个晚上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上门调解纠纷。调解工作室成立8年多来,24小时不打烊,累计办结案件10423件,朱学军的个人调撤率达到79%。

“最美”的坚守

他们牢记责任默默敬业奉献

榜样的光辉在于点滴的坚守。岁月荏苒,“最美公务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用始终如一的敬业奉献绘就浙江大地的美好画卷。

担任省红十字会“两捐”中心主任的王文伟,负责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每一例器官捐献的背后都凝聚着器官捐献工作人员的艰辛和努力。”王文伟说。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挽救器官衰竭患者生命的崇高事业,而王文伟在工作中却要面对众多的误解和疑虑,还有一次次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和太平间,他还养成了全天24小时通讯不中断的习惯。

为了给捐献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他推动制定完善了省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一系列政策制度和工作规范,并在全国首创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信息化、分层式、辐射型”管理模式。

许许多多来自捐献者家属发自灵魂深处的善良和宽容深深触动了王文伟。在这种大爱精神感召下,他也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愿意身后捐献自己可用的器官。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县,县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站长梅道亮以一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者和美丽事业践行者的身份,20多年与水结缘,为守护一方秀水默默耕耘。

通过梅道亮所负责的一批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通过治山治水治污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当地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明显减少。在他担任水保站站长20多年里,安吉县水土流失面积以年均10平方公里的速度缩减。

“尽管有过彷徨,尝过艰辛,受过冷眼,但更多的是看到一点一滴汇聚成河的快乐。”梅道亮的快乐,来自安吉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环境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梅道亮还主持建设了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社会教育实践基地,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县级水土保持小学科普读本。他希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能不断传承下去。

标签: 忠诚;最美公务员;调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