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名汾商齐聚一堂,谋划汾口经济发展新思路
2017年12月29日 05:36: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邵翠 谢航凯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邵翠 谢航凯)淳安县汾口镇是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也是全省首批省级中心镇之一,先后获得“省级卫生镇”“省级教育强镇”“省级生态镇”和“省级体育强镇”等殊荣,2016年入选全国重点镇,为淳安县唯一入选乡镇。

  2017年2月5日,“淳商回归,聚焦汾口”迎春招商大会,80余位汾商共聚一堂,倾诉故乡情,交流在外打拼传奇。2017年12月22日,130余名汾口籍领导干部、企业家、乡贤名士再聚汾口,祝汾口商会成立,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发挥汾口资源特色,打造“浙西名镇”

  汾口镇地处浙西,距县城65公里,东连枫树岭、姜家,西毗中洲,南接开化马金,北临浪川。全镇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9192人。

  汾口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拥有较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距杭千高速1小时车程,到杭衢南高速入口14公里。境内淳开公路穿境而过,千汾线、淳杨线交汇于此。杭金衢接轨淳安的高速公路已经初步规划,将在汾口互通,未来衢黄高铁线的规划也将横穿汾口。

  优越的地理条件为汾口镇招商引资平添新机遇。锐祥农业、森雅农业、李宇农业等农业开发和农旅融合项目入驻汾口;九辙实业、振鑫实业、端盛实业、季光科技等产业项目长足发展;栗园实业、钜丽实业、善水农业、盛湖建设、辰辰妈贸易、禄源生物等一大批汾商回归项目扎根汾口。2017年汾口共引进到位资金3.3亿元,产业投资5.7亿元。初步统计,汾口现有工业企业43家,规模企业8家,形成了以轻纺、建材、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区块特色;农业以蚕桑、茶叶为重点,建成了2个千亩以上的市级蚕桑示范园区和1个市级良种茶示范基地;服务业以汾口商贸城、皖墅综合市场和新的农贸市场为基础,将进一步提升汾口商贸重镇地位。

  近年来,汾口镇围绕打造“浙西名镇”总目标,高标准打造现代生态田园城市,持续促进秀水富民,助力蝶变淳安,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思路,综合协调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努力营造“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良好氛围,在破解难题中抓住机遇,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

  汾籍商人反哺家乡,引领经济新发展

  汾口商会的成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联络乡情、维护权益、共享资源的平台,是助推跨区域沟通协作,繁荣产业发展,实现汾口由镇向城跨越的切实刚需。商会目前有会员130余个,初步构建起汾口商会的主体会员体系。

  首任商会会长姚宏,是目前国内车贷领域平台微贷网的创始人,同时还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汾口人。姚宏靠着“坚韧、拼搏”的淳商精神,从大山走出去,在实现梦想的同时,仍然心系故乡的发展。2015年成立“姚宏教育基金”,助力青少年团体的学习成长。

  “随着近年经济的快速发展,汾口镇已由原先闭塞的小山村,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便捷交通条件、良好基础设施的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成为镶嵌在秀丽千岛湖畔的一颗闪亮明珠。”姚宏会长感慨说,“一个人,一家企业,单独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商会的成立好比‘主力’搭‘外援’,‘大家’帮‘小家’,有了这座灵活、开阔、共享的桥梁,大家可以共同发挥优势,积极引进绿色、生态、高新技术等符合当地发展导向的产业,推动更多、更优质的项目落户到家乡这片土地上,造福家乡父老乡亲!”

  当日的商会成立仪式上,汾口商会、中控集团、千岛湖建设集团分别和汾口镇人民政府签订了税源经济、研发总部、中心镇综合开发建设等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美好汾口,加快汾口由镇向城的跨越。“姚宏教育基金”也借此向“淳安县教育基金”捐赠600万元,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未来加速度发展还需新思路

  汾口镇党委书记余顺明说:“‘十三五’规划启动以来,汾口镇量身定制产业规划,抓招商引税促项目落地,抓城镇建设促环境提升,抓产业改革促转型升级,为通达天下的工商业繁荣局面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商会的成立为汾口招商引资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将迎来全新挑战。招商导向如何定位,产业融合如何推进等问题接踵而来。汾口镇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汾口重点打造界川片茶叶+干水果产业带,建成‘万亩干水果基地’,在已完成流转的1600亩山林地投入5000余万,进行茶叶套种香榧的山地茶园基地建设,并于6月底完成1000亩的种植工作。此外,汾口还将招引义乌客商将水南畈500亩土地建设成为具有科教、摄影、娱乐、蔗糖创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推进十八坞农业休闲园区项目建设工程,争取3-5年内建成以农旅融合为特色,具农林、旅游、度假、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休闲观光园区。进一步加大西湖畈园区项目服务力度,做好现有生态有机茶品牌建设。”

  针对日益兴盛的乡旅和现代服务业,汾口也紧跟时代步伐,未来发展将着力打造标杆式商贸服务业,以打造老汽车站商贸综合体为目标,积极发展商贸流通型服务业,扶持超市、连锁店、专卖店等新型流通服务业,为广大客商提供经营场所,鼓励百姓创业,繁荣商贸流通。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民居产业。对红星厂闲置厂房进行整体对外招商,打造一批具有军事元素和怀旧特色的民宿集群。加快推出精品旅游路线,整合串联沿途余氏家厅、汪家桥、龙门古塔、余四山墓4大省级文保单位资源,建成囊括赤川口—龙门探古寻秘的精品登山步道。

标签: 淳安;小城镇;改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