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年杭州动物园共救护100多只动物 它们从哪里来?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2018年01月02日 08:36: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庞涛

  滨江一所小学发现的白狐 昨天住进了动物园

  曾大闹杭州50多天的“胖猴” 在单人间里能吃能跳

  2017年,杭州动物园共救护了100多只动物,种类达60多种,有白狐、黄麂、猴子、红嘴蓝鹊、凤头鹰、夜鹭、娃娃鱼、穿山甲等。

  它们都是从哪里来的?过着怎样的生活?昨天上午,快报记者跟着杭州动物园动管科工作人员卞庆松,“探望”这些小家伙们。

  闻涛小学发现的白狐

  昨天住进了杭州动物园

  之前它可能是家庭饲养的宠物

  2017年最后一天的傍晚,滨江闻涛小学的一位保安在一幢教学楼里,发现了一只白狐。它,大概十几斤重,腿一瘸一瘸的,好像受了伤。

  滨江区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捕获后,昨天上午,它被送到了杭州动物园进行救治。

  仔细看,它并不是一只纯白色的狐狸,脑袋和尾巴等地方长着黑色的毛,耳朵也挺大,现场有不少人看了后,都发出了“怎么看都像是一只狗啊?”的疑问。

  “这确实是一只白狐。”杭州动物园动管科工作人员卞庆松解释,“不过应该是和狗杂交的优化种。”

  白狐也叫蓝狐、北极狐,在国内比较常见。不过,即使是纯种白狐的毛,也不完全是纯白色的。冬天,白狐全身体毛为白色,只有鼻尖是黑色的。到了夏天,它的体毛就变成灰黑色的。

  “这只白狐看着蛮干净的,估计是谁家里养着当宠物的。”卞庆松判断。

  昨天上午,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找了一个笼子,在里面铺上木板和地毯,暂时给它安了一个家。

  卞庆松说,先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它的身体状况怎样,以后可能会送去和动物园里的另外一只白狐做伴,对外开放,到时,大家可以来动物园看看。

  近几年,在一些年轻人群体里,开始流行起了饲养狐狸。他们在网上购买狐狸的幼崽饲养,但养着养着,狐狸长大后,身上的臭味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再加上凶悍、攻击主人等原因,不得不放弃饲养。

  在杭州市区发现白狐的新闻,快报也曾多次报道过。2017年6月,吴女士就在城西捡到过一只白狐。2017年4月,萧山十一中的校园内和附近街头,也发现过一只狐狸,那段时间,恰逢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那只白色的狐狸还引起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

  两只黄麂都只有三条腿

  它们都曾被兽夹夹伤过

  现在安安静静住在自己小家里

  和昨天刚来的白狐不同,它的邻居,是一公一母两只黄麂(jǐ),已经在动物园住了两年多了。

  黄麂也叫赤麂,有一身红棕色的毛,长得很漂亮。不过,它们天生胆小又谨慎,卞庆松带我们去它们“家”之前,再三叮嘱,脚步要轻一点,不要吓到它们。于是,大家走路都轻手轻脚,生怕发出什么响声,打扰到这两只可爱的小家伙。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很贴心地为它们俩搭了一个房子,房顶盖着竹子,房前挂着长满绿叶的树枝,“这样做,是尽量让它们觉得,就像生活在野外一样。”

  我们在边上待了五六分钟,两只小家伙全程都安安静静地蹲着。大家一开始以为它们是因为怕生,不太爱动。后来一问才知道,它们都被兽夹夹伤了一条腿,因为伤势严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不得不为它们做了截肢治疗。现在,两只小家伙,都只有三条腿。

  公的那只,是两年前从天目山上救过来的,左前腿受了伤;母的那只是一年多前,从西溪湿地救过来的,右后腿受了伤。

  好在,经过动物园工作人员们的悉心照料,现在,两只小家伙的身体状况已经很好了。平常,它们的主食是草食动物专食的饲料加冬青、水蜡等树叶,饭后甜点是苹果、梨子、胡萝卜等水果和蔬菜。

  考虑到它们行动不便,动物园没有打算让它们和其他小动物们一样对外开放,“它们本来就是喜欢安静的动物,就让它们在自己的小家里,快快乐乐地过日子吧。”

  曾大闹杭州50多天的“胖猴”

  如今住在单人间里,能吃能跳

  相比两只黄麂,另一边的四只短尾猴可就活泼多了,经常上蹿下跳,又吵又闹。

  最大的一只,是从浙大科技园里救护过来的;稍小的一只,是去年4月份从灵隐公交总站救护过来的;另外两只,则是爱心人士送到动物园里来的。

  而要说它们中谁最外向,可能就是那只从灵隐公交总站来的小家伙了。

  去年4月,有人在公交站等候处的金属栏杆之间,发现了一只可爱的小猴子,一点也不怕人,“虎视眈眈”地盯着小贩的草莓不肯走。

  昨天上午,它刚吃完手上的香蕉,看到我准备从包里掏东西,就大大方方地伸出手来讨东西吃,一双大眼睛看着你,让人觉得不给它都不好意思了呢。不过,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不要随便给猴子们吃的,它们可不愁吃呢。

  在杭州市区发现猴子的新闻,快报也报道过多次了。最闹腾的,估计就是去年秋天,大闹杭州53天的“杭州胖猴”。 从翠苑二区、石灰桥新村,到濮家新村、红街公寓,它在18个地方现过身,堪称一部胖猴杭州游历记。

  2017年11月25日,由33人组成的特别抓捕小组,靠着麻醉针、麻醉枪+网兜,最后抓捕成功,“杭州胖猴”终于落网。

  杭州动物园说,现在,胖猴在动物园住着“单人间”,各方面的情况都挺好的,能吃能跳,大家放心。不过暂时也还没有对外开放的打算,因为它待在外面久了,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做考虑。

  19只鳄龟和巴西龟正在冬眠

  夏天它们一顿能吃掉七八斤牛肉

  动物园救护来的小动物,一般都不对外开放。不过,也有例外,救护来的19只鳄龟和巴西龟放在一个池子里,是动物园里的明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作为食肉动物,平常,它们会吃些小的软体动物,来到动物园后,主食就变成了牛肉。

  卞庆松说,夏天时,一周喂两次,19只鳄龟和巴西龟一次要吃掉七八斤牛肉。到了冬天,一般情况下就不喂了,它们有冬眠的习性。

  这19只鳄龟和巴西龟,年龄在4-5岁,都是这两三年里救护回来的。有些是有人看到小贩在街上贩卖,报警后,执法部门送过来的,也有的是爱心人士自己花钱买了送来的。

  卞庆松提醒说,大家碰到街上有人叫卖鳄龟,还是不要购买为好,“有人买,就有人卖,这样一来,贩卖鳄龟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建议拨打渔业部门、林业主管部门或者直接报警。”

  动物园救护来的动物,如果是属于本地动物的,等它们养好身体后,就会放生。但像鳄龟、巴西龟这些外来物种,不能放生到水域里,动物园就会饲养起来。

  最后,杭州动物园救护队员们想托快报跟大家说:请不要干扰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不要随意捕捉。如果它们闯入你的家中,请注意安全,小心驱赶,或者报警后等待救援。

  大部分蛇类没有主动进攻人类的意图,它们也许只是来蹭蹭你家的空调地暖,也许只是觊觎你们小区里的食物;鸟禽学飞是天性,你看到的幼鸟孤巢,也许只是妈妈特意安排的一堂生活技能课,强行干预并不见得比自然生长更好。

  另外,救护队员还想跟要养宠物的市民说,如果真心想养宠物,一定要手续齐全,并且一定要有所准备,不仅是硬件条件,还有心理准备,因为,你的决定对动物而言就是一生一世。

标签: 动物园;白狐;巴西龟;宠物;饲养;狐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