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颗“子弹”在小伙肺里藏了十多年?原因竟是他小时候……
2018年01月04日 11:02:3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纪含羽 实习记者 杨可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子弹’直径大概一厘米,取出时还闪闪发亮,我开玩笑地说这是个老古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恩国说。昨日,一名23岁的男子来到邵逸夫医院,让陈国恩为他取出藏在体内十多年的“子弹”。

  “子弹”深藏支气管

  直到拍了CT才发现

  23岁的小吴是重庆人,在杭州工作。因为近段时间咳嗽得很厉害,并且伴有浓痰,他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让小吴大吃一惊,CT显示,他肺部的右中叶支气管竟然有个东西在“闪闪发光”。

  “当医生说支气管里面有东西的时候我完全是蒙的,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更别说什么时候吞进去的了。”小吴说,“直到取出来了看到了‘子弹’,我才记起来是小学二三年级玩子弹枪,不小心吞进去的。”小吴还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年纪小,怕告诉父母后遭到责骂,而且吞进去后也没有什么异常,就没有把这件事情讲出来。

  可为什么“子弹”能够在小吴的支气管中足足“潜伏”了15年呢?陈国恩说,这与“子弹”卡在小吴体内的位置有关。

  “‘子弹’卡在小吴的右中叶支气管里,并且固定不动,没有造成肺部的完全不张,因此不会对小吴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就算平常遇到感冒咳嗽,但过一段时间也就好了。要不是这次情况比较严重,他也不会来医院,‘子弹’会在他体内留存更久。”

  经过手术后,小吴已经顺利出院,可陈恩国却一直在忙碌。“上周,我连续在一天里接诊3个气管吸入异物的患者,今天上午11点,我还有一台手术。”11点15分,他从患者支气管里取出的是八角的一部分。

  谈笑时异物易呛入气管

  “海氏急救法”需牢记

  短短两个星期里,玩具子弹、食物香料、黑枣核、假牙,陈恩国取出的东西可以说五花八门。他表示,人体气管入口与食道入口处距离很近,大笑或说话时很容易导致食物呛入气管。异物进入后,如果长期任由发展,不仅不易取出,还会引起支气管扩张、感染,导致肺功能下降、肺气肿,还可引起气管发炎、肺萎缩、肺脓肿等严重疾病,并会由于重症感染引发生命危险。

  陈恩国说,支气管是异物最容易“落脚”的地方。“过年前后是聚会多,这类病人也多了起来。老人和儿童咀嚼能力差,喉保护性反射功能弱,吃东西的时候如果在说话,或者将感兴趣的物体含在口中,就容易在哭闹、大笑中将异物吸入气道。如果异物较大,嵌顿于喉头,可立即窒息死亡。”

  他提醒,异物呛入气管紧急时,首先应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急着试图用手把咽喉深部的异物挖出来,建议使用“海氏急救法”。身旁的人可以从背后将呛入异物的患者抱住,采取坐姿,双手互握,放在其腹部正中,然后突然向上用力压迫腹部。急救的同时最好拨打120,无论最后是否将异物吐出,最好都到医院检查一下。

标签: 异物;子弹;气管;急救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