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钱塘江两岸的发展动能串珠成链 全力奔赴拥江发展的美好未来
春节前地铁三期工程全面启动 9号线中央公园站主体昨开工
2018年01月09日 09:52:3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再到拥江发展战略升级,杭州剑指一流城市,向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沿江而行、穿江而过的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用速度与激情,支起了拥江发展的巨大风帆,助力杭州向着梦想之城奋进。

  随着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以及未来4号线二期工程的建成,全线贯通的4号线将贯穿城西、城北、城东的钱江新城和城南,支撑起主城区又一条半环型交通轴。

  时软时硬的岩石、下穿铁路和立交桥 4号线一期南段跨江工程难点揭秘

  当大家坐在列车上穿梭钱塘江南北两岸时,可能不知道,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的线路基本沿钱塘江两岸走行,下穿钱塘江,线路所经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沿途有高层建筑,地下管线众多,在施工时,碰到了不少难点,不过在建设者们的努力下,这些难点被一一解决。

  其中水澄桥站-复兴路站段,建设者们碰到了一种特性奇怪的岩石,中风化安山玢岩地层,虽然只有500米长,但这种岩石会呈现“上软下硬”和“时软时硬”的特点,平常的盾构掘进方式无法保证地铁隧道的安全。

  于是,地铁建设者们找来了复合式盾构机,不同硬度不同对待,并且合理配置刀盘,小心掘进,随时根据岩石硬度变化而更改盾构机的刀盘,短短的500米,却耗费了好几个月,终于成功克服了盾构掘进过程中喷涌、姿态控制、刀盘刀具磨损等困难,也为杭州类似工程提供了施工经验。

  除此之外,4号线一期南段还有多段下穿,联庄站-中医药大学站区间需下穿浙赣铁路及东信大道铁路箱涵;复兴路站-南星桥站区间要受到复兴立交桥桩基、钱江路两侧建筑物的限制;联庄站-水澄桥站则要下穿富含有压沼气的钱塘江等等。

  种种难题,在通过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改造盾构机、采用同步注浆、二次长管注浆加固、使用自动化监测系统等一系列措施,一一克服。

  特别是复兴路站-南星桥站区段,采用了上下叠交方式进行穿越,隧道间最小净间距只有约2米,同时叠线段需小净距(最小约1.2米)侧穿复兴立交桥桩基以及钱江路两侧建筑物基础。

  今年全面启动地铁三期 9号线中央公园站主体昨开工

  随着地铁2号线(良渚站-朝阳站)的全线开通,4号线一期(彭埠站-浦沿站)的开通,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17.6公里。

  而正在等着杭州地铁三期其他线路的市民们不要急,春节前,地铁三期将全面展开建设。

  昨天,杭州地铁三期中的首个车站,地铁9号线一期南段(四季青站-客运中心站)中的中央公园站主体开工了。

  9号线一期工程利用既有1号线临平支线(客运中心站-临平站)向南北两端延伸,全长29.476公里,设21座车站。其中南段起于四季青站,终于既有客运中心站,新建线路10.83公里,设车站10座;北段起于既有临平站,终于昌达路站,新建线路6.109公里,设车站4座。

  中央公园站位于钱江新城核心位置,钱江路与新业路交叉路口,也就是靠近和谐嘉园南苑,在市民中心的北侧。沿钱江路西侧南北向敷设,为地下两层车站。车站设有5个出入口、5个疏散口。目前已经完成绿化迁移等前期准备工作,已于近日开始地下连续墙施工。计划工期约两年。

  随着该站主体施工开始,将要占用钱江路(新业路-解放东路段)的西侧人非混行道,因此,该路段将会在近期进行交通改道,原本双向6车道将改为双向5车道,保留2个人非混行道;与新业路交叉口处由原3进4出改为3进3出。

  新业路则维持双向6车道不变,不过与钱江路交叉口处的车道会由原先3进5出改为2进5出。

  经常走这两条路的车主,要注意最近的交改通知。

  今年多条地铁线路将快速推进 地铁集团说:会尽可能降低施工 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今年是决战地铁二期工程和全面启动地铁三期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杭州地铁将面临多条线路同步快速推进的工作局面。杭州市地铁集团将把2018年定为质量安全年,以更加严和实的举措,全力确保建设运营安全。

  杭州地铁目前在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地铁5号线一期和二期38座车站已有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19座车站已有6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首台盾构机已经始发;杭富线工程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而由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线路组成,总里程196.1公里的地铁三期工程,各种前期审批工作都进展顺利,计划于2018年春节前全面开工。

  地铁施工过程中,市地铁集团将视实际情况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强工程监测以及质量管理等举措,确保工程安全、稳步推进;将积极配合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工程进展不断完善各阶段的交通组织方案,尽可能降低地铁施工对城市道路交通和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将认真做好文明施工,减少和降低施工中噪声、粉尘、夜间光照等对周围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影响。

  党员志愿者成为亮丽风景线 为加快建设一流地铁而奋斗

  随着新线路投入运营,一支由杭州市地铁集团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职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将出没在各个新站点中,指引乘客们“文明乘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悬挂“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绶带标识的地铁党员志愿者又将成为地铁站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还经常利用国庆长假等节假日,在龙翔桥、凤起路、定安路、火车东站等9个市区客流密集站点出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总部党员自2015年底开展“文明一米迎嘉宾 地铁党员我先行”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已累计开展文明乘车志愿服务10000余人次,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仅仅是2017年的国庆长假中,除集团总部外,运营分公司、杭港公司就累计有1200余人次放弃休假,投入志愿服务中。

  从这支志愿者队伍中,透露出杭州市地铁集团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抓住杭州地铁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决心。

  除了参与志愿者服务外,杭州市地铁集团党委还深入萧山区所前镇,开展“百千万”活动,组织所前镇小学生利用暑假来到杭州地铁开展“彩虹课堂”,体验现场教学。

  截至目前,杭州市地铁集团总共入户走访8973家农户,占实际总户数的90.64%,共有2973人次向调研人员反映问题123件,问题全部得到了反馈,正进一步跟踪解决当中。

  后峰会,前亚运,创新的杭州从西湖的岁月静好中走来,正迈向一个大气磅礴、勇立潮头的发展年代。

  接下来,杭州市地铁集团党委将围绕“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地铁”这条主线,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固化规章制度,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将党建工作融入渗透至各业务领域,圆满完成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把钱塘江两岸的发展动能串珠成链,全力奔赴拥江腾飞的美好未来。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