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版流感诊疗方案发布 中药治疗流感被纳入其中
2018年01月10日 09:59:10 来源: 每日商报 陈敏娜 江歆 严敏 于伟

  自去年入冬以来,呼吸道疾病进入了高发季节,杭城各大医院都迎来了就诊高峰。很多杭州人都有这样一个感觉:这个冬天身边感冒发烧的人特别多,除了普通的感冒发烧,流感也来凑热闹。

  为何这一波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昨天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国家卫计委正式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中药治疗流感此次也被《方案》吸收。

  今冬流行毒株发生变化 

  但仍以乙型流感为主

  此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权威消息,称2017年进入冬季以来,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而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基本平稳,12月流感样病例数和实验室病原阳性率均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而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实验室的病原监测表明,近期的病原流行株为乙型,同时也有甲型(H3N2)和甲型(H1N1)的检出。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52周,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乙型Yamagata系病毒。

  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比如奥司他韦(达菲)等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而每年的1月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同时,近几年的冬天常常会出现雾霾天气。雾霾虽然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因此,雾霾天气应当尽量减少外出,但在发生雾霾天气时,仍应适当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具体做法上,可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短暂开窗通风换气。

标签: 流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