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进入流感的高发期 15岁以下儿童占了总病例数的八成
2018年01月05日 15:17: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潘秀玮

图片来自网络

  进入冬季以来,微信朋友圈晒得最频繁的就是家中男女老少生病去医院挂盐水,或者就是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排队等候就诊。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的高发期,已陆续报告有学校因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而停课,医疗机构的儿科门急诊就诊人次数也急剧升高。

  绍兴市流感病毒

  主要是新甲H1型

  据流感哨点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我市流感哨点医院就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比例为3.01%,较11月份上升18%。从流感样病例的年龄分布来看,15岁以下儿童占了总病例数的82%。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12月份流感样病例的流感阳性率为28%,近4周来流感阳性率上升趋势明显,从12月初的9%上升至月底的40%。与省内其他地区以B型流感为主不同,我市12月份的优势毒株为新甲H1型,占了41.94%(B型和季H3型各占29.03%)。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王吉玲科长表示,由于流感的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毒易变异等特点,很容易在人群中造成暴发和流行,全球每年约有5~10%的成人和20~30%儿童感染流感,其中重症流感的病死率达到5~16%。流感也是我市冬春季节主要的疾病负担,根据历年疫情监测数据分析,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未来几月我市仍将处于流感流行期,还需做好预防措施。

  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

  “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吴建宏科长介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至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市疾控中心推荐每年9至10月份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以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以减少罹患流感的风险。”吴建宏还提醒说,对鸡蛋或对疫苗中的任一成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凡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同时提醒,对于老年人而言,除了流感疫苗之外,也推荐接种肺炎疫苗。因为肺炎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感染性疾病之一,是老年人重要的死亡原因。肺炎疫苗已推出多年,已被证明对老年人群具有良好的免疫效果和卫生经济学效益。且肺炎疫苗接种一次后,对机体的保护期至少可达5年以上。肺炎疫苗可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产生协同作用,增进对机体的保护。

  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就医行为有助预防流感

  流感高发期间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应当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做好健康监测工作,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

  王吉玲还建议,市民做好家居和办公场所的通风、清洁,注意个人手部的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流感病人佩戴口罩等,均能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和传播。

  “由于大多数孩子得的是常见病,也请家长们改变就医习惯,流感等普通疾病可选择就近治疗,也尽量请假在家休息,不仅有利于患儿自身的康复,也能够避免传染他人。流感的隔离期直到体温正常后2天。婴幼儿、老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为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如出现高热3天仍持续不退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她说。

  此外,尽可能增强自身体质,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喝开水等,都能对预防流感有良好的作用。

标签: 流感;疫苗;预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