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长会这部年度大片最近频繁上映
班主任年纪还小,请您不要吓坏她!
原来老师也怕开家长会啊 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们暗暗松了一口气
2018年01月11日 09:37: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 张娜

  一位班主任写的家长会备忘录  图片来自网络

  《芳华》《星战8》……最近有很多电影大片纷纷上映,但对许多家长来说,近期最关心的年度大片莫过于一学期一次的期末前家长会。这部大片,可谓浓缩了各方精华:老师精心筹备,家长倾情参与,孩子呢,则特别关心家长开过会后的评论。

  家长会前

  有学生求租家长

  50元一小时

  因为担心家长会后的暴风骤雨,孩子们也是招数使尽。

  最近有个北京小孩在网上发的求租家长帖很火:“求租家长!有没有北京的大人可以帮我开个家长会!50元一小时!如果挨骂了(这次考试成绩不太好),可以另外加钱!家长会的地址……谢谢叔叔阿姨,救救我吧!”后面还真的有人跟帖,有上海的网友问,包不包差旅往返费,小朋友弱弱地问:“来回路费300元够吗?我没有很多钱。”还有网友问:“需要上台发言么?”小朋友信心满满地回答:“不用,我学习不好。”

  记者采访了转发这个求助帖的几位杭州爸爸妈妈,他们都说觉得这个孩子搞笑:“现在爸爸妈妈的承受能力很大,他其实不用太过担心,回家未必有暴风骤雨。倒是这个帖子被爸妈发现了,他会有危险。哈哈。”

  老师其实也怕怕

  请您不要吓坏她

  家长会让不少孩子战栗,可昨天一张“班主任老师**还小,请您不要吓坏她!”的图片刷屏朋友圈,大家都被年轻老师的幽默给打动了。

  这应该是一个刚入职不久就担任班主任的女老师,为了迎接家长会(可能是她教师生涯的第一次),提前在黑板上写了一黑板的字:“请您按您家小天使在班中的座位落座;班主任**老师还小,请您不要吓坏她;回家后,请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爱护您家小天使……”行文满满的幽默感。不仅如此,这位班主任还给每位任课老师画了头像,最帅的当数历史老师,旁边注解:“已帅到无法显示……”

  网友纷纷评论这位班主任超有爱,同时感慨:原来老师对家长会也怕怕的。

  的确,记者问了杭州几所学校的年轻班主任,他们说,每次家长会前一个周六周日肯定都要用来精心准备,除了PPT做得精致再精致外,家长会的一些环节要在脑子里预演一遍又一遍,因为觉得“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得对家长负责,不能让家长来参加一次会毫无收获”。甚至有几位已经当过好几年班主任了,提起家长会还是心里慌慌的。

  家长会上

  学霸家长经验介绍全程“飙戏”

  在家长群里,常有“戏精”出没,有的甚至“飙戏”直接“飙”上了家长会。杭州一所知名公办小学五年级家长刘爸爸刚参加过家长会,说班里一位“戏精”妈妈全程飙戏,让人目不暇接。

  这场家长会有点新概念,是“圆桌”会议,40个学生家长围坐两大圈,主要是交流教育心得、分享经验。

  一周前,老师就给全班发了张调查表:你最想了解哪位同学的哪些方面信息?说简单点,就是学霸家长经验介绍会。

  “戏”从这里就开演了,有位学霸妈妈拿到调查表当晚,就在家长群里吆喝起来:“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要我在会上说点啥,真是不好意思,想问问大家,想了解我家女儿哪方面的信息?我先准备起来。”

  但回应者寥寥。十几分钟后,一位爸爸问了句:“你家女儿英语怎么学的,成绩这么好。不过,我不是调查表上向你讨教的那个家长……”

  家长会现场,这位妈妈“隆重”登场,笑说女儿成绩还可以,可能得益于平时家庭的宽松管理,没有太大压力。比如平时做作业,家长不陪读,靠孩子自觉;双休日不上培训班,只是耐不住女儿央求,上了象棋、钢琴这两个兴趣班……

  “听她讲这些,我心里就呵呵了。谁不知道她女儿的成绩全靠管出来的,作业本上的字写得非常端正,说不是家长看着写了几遍才完成谁都不信。还说不上培训班,怎么可能,她女儿在哪里补习数学、英语,我们都知道。”刘爸爸说,后来老师展示课堂作业,这个女孩一篇作文放出来,字写得很差,她妈妈也被吓了一跳,“啊”的一声叫出来,脸色非常难看。

  “看到她这样,心里有些暗爽。”刘爸爸坦白地说,不是仇视学霸,而是看不惯那些明明很努力却非要装得云淡风轻的家长,说好是学霸家长分享经验,那就甩出点干货,如果不想分享,可以和老师直接说,不需要“演这出戏”。

  每位家长一分钟夸夸自家娃

  家长会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什么?不同的学校、老师,都有不同的理解。

  一位公办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沈老师说:“孩子到了高年级,家长越来越关注成绩、作业,眼里只有分数,几乎看不到孩子的好。所以我提早两天,让家长想一想孩子的优点,现场说说,每人一分钟。”

  90%的家长蛮客观,分析了孩子的优缺点。一位妈妈说得兴起,讲了三分钟,说儿子比较顽皮,但有个大优点是情商高,看“人才”这个词,“人”在“才”之前,可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这就是她教育孩子的理念。这段话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不过也有两位家长明显没做过功课,平时陪孩子也很少,网上夸孩子的语言,直接拿来用,一听就很假。

  “我平时很强调家长要多陪伴孩子,不陪孩子,就看不到孩子的优点。这次家长会后,陪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亲子关系好了,有些孩子的学习态度就不一样了,成绩也有了提升。”沈老师说。

  家长会后

  很少有家长回家发火

  大部分是反省自己

  家长会举行后,孩子在家忐忑地等着看父母的反应。

  记者在家长群做了个小调查,80%以上的家长说,学霸家长的经验介绍,会让他们非常焦虑;老师私下反映的孩子学习习惯差等问题,也让他们非常窝火。但一回到家,真正朝孩子发火的几乎没有,爸爸妈妈们都说:“路上想明白了,骂孩子不就是骂自己吗?”

  看来,父母们在回家路上内心已经百转千回绕了不知道多少圈。所以,孩子们看到的父母态度其实不是他们参加家长会后的第一反应。

  有位妈妈在家长会上被老师委婉地批评,说希望她多关心孩子一些。她觉得蛮郁闷,回家一问原因,小朋友说:“老师让我们每人写下学习计划和想法,然后我写你太懒了,什么都不管,早上也不叫我,害我每天担心迟到……老师说会跟你提提建议。”这位妈妈说:“你们有见过这么坑娘的吗?不过我也没冲他发火,而是好好地反省了下自己。”

  还有位爸爸的认识更加深刻:“我们大人自己在抱手机、在娱乐,为什么不允许孩子们休息下、找点乐子呢?大人看看自己很完美吗?在单位里、朋友圈里,自己是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呢?很普通的自己,为什么要求孩子出人头地呢?”

  在调查中,家长们说,听班里的学霸家长介绍经验后,真的觉得孩子做不到,自己也做不到:“学霸不仅聪明,而且还那么好学,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外,居然会另外自我添加日记等好多项练习,而他们的家长都会一一批改,太可怕了!”

  老师出示熊孩子的试卷

  家长回家路上就团购了戒尺

  一些民办学校的家长会采取一对一的交流模式。在这种比较隐秘的交流中,老师会给家长“分享”一些不适合公开的试卷。这些试卷让涵养很好的爸爸妈妈实在有些按捺不住。

  比如有位家长就拿到了孩子的一张试卷,题目是这样的:1.最近常下雪,穿着雨靴,脚冷;不穿雨靴,鞋湿。你能想到什么办法?熊孩子回答:不出门。2.妈妈买来的商品总是有一些标签不容易清除,你能想办法帮妈妈解决这个问题吗?熊孩子回答:买没有商标的东西。

  这位妈妈说,别人看这试卷可能觉得孩子可爱,可作为妈妈,她的内心是崩溃的。

  还有位妈妈昨天刚刚开过家长会,她说,她家熊孩子平时一贯粗心,试卷和作业上经常忘写名字,老师经常让他罚抄十遍。可最近期末各科开始模拟考了,熊孩子名字倒是没忘写,不过这次写的居然是“英语”。“班主任拿着试卷问我,不知道他是有意搞笑还是真的粗心,让我怎么回答?我只能强压怒火跟老师赔不是,然后在回家的路上我就上网团购了戒尺。”

  哈哈,这位叫“英语”的小朋友,你只能祈祷快递出问题,否则手掌心要做好迎接某种尺子丈量的准备啦。

标签: 家长会;班主任;家长;老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