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便利店暗战起:牺牲一些成本也要扩张
2018年01月23日 08:21:29 来源: 每日商报 邓一鸣

  冬日明媚的午后,凤起路上的全家便利店里坐满了附近写字楼来买便当的白领,王小姐也是其中的一员。通过便利店的透明窗户,可以看见她正津津有味地吃着便当,状态十分惬意。便利店10元以内就能享受到的营养全面的早餐、20元左右就能吃饱喝足的午饭,逐渐成为王小姐这些年轻白领工作日的餐饮选择。

  在杭州这座快节奏的城市里,大多数白领和王小姐一样都喜欢上了便利店,甚至对公司楼下的便利店产生了依赖。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瞄准的是白领5-10分钟的短间隙消费市场,大多选址写字楼、商圈附近的黄金地段,全家、喜士多、7-11、快客、好的等知名便利店品牌纷纷在杭州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抢夺杭州便利消费市场这块肥肉。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个月前来自北京的便利店品牌“全时便利店”全线入局杭州,目前已经开出了5家门店,本月底在杭州东站还将开一家门店。记者发现,在杭州的不少路边,间隔几十米就会出现一家便利店,500米不到的距离甚至开出3、4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经营状况如何?越来越多的便利店还会开在哪里,又卖些什么呢?在杭州,便利店还有什么样的发展可能?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杭城的一家家便利店。

  全时便利杀入杭州先开5店

  便利店品牌抢滩杭州市场

  杭州的便利店究竟发展得怎么样?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在36个城市样本中,杭州便利店发展指数为75,总排名第20位,较北京、上海等地发展较缓,增长率仅为8%。数据显示,杭州每435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饱和度排名第10位,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为50%,排在第12位。由此可见,杭州便利店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在全时便利店入局前,杭州的便利店市场就已被全家、罗森、喜士多等品牌瓜分。记者在全家便利店官网查询到,目前全家在杭州已有124家门店。而联华超市旗下的快客便利店2017年在杭州、宁波两地已有200多家门店,未来三年要新增300到500家。同时,去年12月,华润万家旗下Vango便利店由于竞标失败,从地铁1号线撤出,38家地铁门店全面交接给十足,由此华润万家在杭州的便利店数目将由原先72家减少至34家;十足便利店也由当前的230家增加至268家。此外,去年6月刚在杭州开出第一家门店的7-11便利店目前已扩张到9家门店。

  而刚刚进入杭州市场不到一个月的全时便利店,也已经开了5家门店。全时便利店市场策划经理姜涛也表示,国内零售行业持续发生变化,但便利店在超市、百货业态近年出现负增长的基础上,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站在了零售行业的风口,对于全时这样一个刚进入华东的品牌来说,目前是一个快速达成规模化的良好契机。”姜涛告诉记者,在未来的1年内,杭州全时便利店门店将扩张至100家,三年内扩展到500家。

  学生、白领最爱便利店营养快餐

  目标消费群2-3千人 便利店就赚钱

  谁会经常去便利店?便利店又满足了哪些需求?记者对全家便利店、全时便利店,7-11便利店等进行了随机采访。

  在浙大读研的26岁学生小杨一大早就坐在全家便利店吃着关东煮。她告诉记者,便利店通常都是她的早餐选择,“在学校里,我一般都是8、9点才起床,那个时候食堂早饭都凉了,比较方便的只有便利店,我会买一些包子、牛奶来当早餐。”

  在滨江慧港科技园区工作不到三年的90后白领马小姐是公司楼下Vango便利店的常客。她表示,便利店的鲜食和零食类商品种类比较丰富,生活用品类的商品种类比较少,挑选余地小,“我每次去买餐巾纸,都只有一个品牌。”但便利店主要还是图方便,马小姐对便利店商品的价格并不敏感,“我发现便利店的商品比普通超市要贵1-2元,但是我每次买关东煮还是会花10元左右,每天早餐都会花5-10元。”

  记者了解到,像小杨、马小姐这样的学生或白领是便利店的主要客群。沐和地产的招商经理孙宇告诉记者,为了占领市场,现在的便利店会选择和商圈合作,瞄准的是大型公寓、写字楼、精品小区消费能力比较高的人群,占用这些人群较短的时间,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写字楼有2000-3000人,这些人在工作间隙的5-10分钟到楼下便利店消费,那么这个便利店就能盈利。”姜涛也透露,目前全时便利店主要有学生和白领两个比较明显的客群。

  同时,为了满足写字楼、高档小区消费人群的用餐需求,便利店也提高了鲜食商品的比例。全家便利店方面透露,目前全家单店的鲜食商品比例能达到50%左右,姜涛表示:全时的鲜食商品比例在25%左右。孙宇则用一个调查来举例:一个开在钱江新城写字楼区域的全家便利店一个早上的早餐营业额就能达到2000-3000元。根据记者观察,便利店早餐主要以鲜食商品为主,有饭团、包子、三明治、便当等。

  那怎样才能使白领们在便利店里停留的时间更长呢?孙宇表示便利店会选择扩大门店面积,如果门店面积达到80平方米,就能开辟12-20个座位的用餐区域,就会有更多的顾客坐下来用餐。对于这一点,浙江联华快客总经理马剑曾表示,顾客在普通的便利店门店里大约停留3至5分钟,在拥有就餐休息区的门店会停留15至30分钟。

  杭州便利店竞争是一场暗战

  绿城入局社区零售便利店

  目前在杭州市场上,便利店品牌的暗战还处于抢夺市场份额阶段,有些便利店品牌宁愿牺牲成本,也要抢占市场、做出品牌。“我认为在杭州便利店遍地开花的情况下,新的便利店开在商圈或写字楼附近是有利可图的,也能够存活。同时有些便利店品牌为了占领市场,打响品牌,愿意暂时牺牲一些成本。”孙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全家便利店凤起路二店为例,附近的东联大厦等写字楼和石板巷新村、凤栖花园等小区,给这家便利店带来了大量的客流,同时门店配置6-8名营业员,人工成本在3万/月左右,该店的营业额大概为27万/月左右,每月也能够盈利2.3-3万元,盈利率处于全家便利店门店的中等水平。孙宇表示,像全时这样刚刚进入杭州市场的便利店品牌,可能并不在乎门店租金等成本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杭州市民认识这个品牌,“比如十足便利店从Vango手中拿下地铁一号线的38家门店,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全家便利店在钱江世纪城的门店也处于亏损的状态,需要靠其他门店来补足投入,这其实是为了抢占更大的市场。”

  此外在杭州,便利店还有更多的发展可能,不同行业的人对便利店还有更多不同的尝试和理解。去年10月,绿城服务集团也推出了自己的便利店品牌“绿橙便利”,正式进入社区零售业。据绿城服务集团商业管理委员会首席品牌官王浩介绍,“绿橙便利”有两种形态:一种是开在社区内或附近街道的社区店,另一种是开在绿城园区写字楼内的商务店,针对办公室白领。

  “我认为未来对于便利店服务半径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绿城一直在解决生活中最后20-50米的问题,未来‘绿橙便利’也可能与社区生活服务相结合,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在线下单,送货上门之类的服务。”王浩表示,绿城非常看好社区零售业,未来社区零售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有更高的商业价值。

标签: 便利店;门店;品牌;白领;杭州;写字楼;早餐;杭州市场;小姐;全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