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机会吸引海外科学家 杭州开始跟西雅图抢人才
2018年01月23日 08:28:57 来源: 都市快报 沈积慧

  亚马逊的无人超市今天开张

  但研发它的科学家已跳槽到杭州

  不用排队,不用结账,没有收银台。在推迟了近一年后,亚马逊无人零售店Amazon Go美国时间22日(北京时间23日)上午在其总部所在地西雅图正式向公众开放。Amazon Go是亚马逊首个自动零售店,被认为将是便利店和零售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不过,曾任职于亚马逊无人零售店Amazon Go部门,并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的主要科学家任小枫,早在去年6月底低调加入阿里巴巴。这位土生土长的杭州小伙也曾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华人科学家之一。

  全球最聪明的人会去哪里?以前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美国硅谷的谷歌、Facebook、苹果,或者西雅图的微软、亚马逊。不过现在,全球人才版图上要加上中国。如果标签更细化一点,就是杭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上周,省委书记车俊在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上,诚邀天下英才来浙江创新创业。任小枫就是这股技术大牛入杭大潮中的一员,而更多的“任小枫”在来杭的路上。

  Amazon Go的两位科学家都跳槽到杭州

  一位曾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华人科学家

  Amazon Go被认为是亚马逊最具革命性的创新项目之一,顾客通过App扫码进店后,在店内随意选购商品,离店时自动扣款,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收银结账或扫二维码支付。

土生土长的杭州小伙任小枫曾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华人科学家之一

  这种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使用的是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此前,任小枫任职于亚马逊无人零售店Amazon Go部门,并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

  42岁的任小枫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任小枫本科读的是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又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硕士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目前还担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客座教授,曾担任过CVPR、ICCV(顶级计算机会议)的领域主席。

  任小枫也曾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主任科学家之一。亚马逊资深主任科学家(Senior Principal Scientist)是该公司高级别技术职称之一,仅次于最高级别的Distinguished Scientist,通常是领域研究团队的负责人。

  入职阿里后,任小枫出任iDST(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Technologies,数据科学和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办公室就设在西雅图。

  iDST是阿里巴巴负责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核心团队,成立于2014年,由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及工程师组成,分布在杭州、北京、西雅图、硅谷等地。

  任小枫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表示,iDST在西雅图有一支快速扩充的队伍,“正在组建一支世界级的机器视觉团队”。去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任小枫回到了杭州,并首次公开亮相。就在一周前,由任小枫带领的阿里iDST视觉技术团队,在国际最大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算法集KITTI道路场景分割排行榜上,获得三项分割任务第一,包括乡村车道与多车道两项特定场景任务,及整体场景的综合评测任务城市车道。

  事实上,任小枫并不是唯一一个跳槽到杭州的亚马逊科学家。

  早在任小枫上任前两月,他在亚马逊的同事钱锋加入了杭州另外一家科技公司——光珀科技,担任CTO一职。钱锋的这次跳槽更彻底:告别了生活16年的美国,举家搬到杭州。

标签: 亚马逊;科学家;西湖;超市;杭州;Amazon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