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岁小伙顶风冒雪从嘉兴赶到杭州献血 回家路上在地铁站突然晕倒
2018年01月26日 10:20:3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地铁龙翔桥站站台上,护士小苏对小周实施急救。 照片由杭州地铁工作人员提供

  幸亏路过的护士姑娘挺身而出

  小伙接受采访时说,给大家添麻烦了,很不好意思

  昨天14:15,读者朱先生来电:有个从嘉兴来的小伙子到杭州献血,献好血去龙翔桥地铁站坐地铁,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今天太冷了吧,他在地铁站倒地。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急救,当时还有一名路过的护士也参与了急救。现在,人被送到浙医二院。

  事发是在昨天下午1点10分左右。龙翔桥地铁1号线站务员小吴看到了当时情况。

  他说,当时在手扶梯附近候车区巡视。看到小伙子的时候,他正问车站助理,去临平的车还要多久到。

  一转眼,小伙子突然蹲下来,很难受,接着就发晕倒地了。

  小吴说,小伙子140斤,1米7左右,脸有点圆。倒地后,小伙子脸色有些发白,身体在发抖。

  小吴将情况立即报告给值班站长,并迅速联系了120。

  当时车站乘客比较多,人群中走出来一个姑娘,说自己是护士,给小伙子做了检查,看了下呼吸、颈动脉,发现小伙子是晕倒,应该问题不大。

  姑娘姓苏,32岁,是浙医一院呼吸内科护士,工作7年。事发时,小苏刚好休息,乘地铁到龙翔桥一带逛街,下车后碰到了小伙子倒地。

  小苏说,当时自己摸了下小伙子颈动脉,有搏动,而且有呼吸。

  这时,小伙子手机响了,小苏顺手去摸他口袋,准备联系他家属,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张献血证,“上面日期就是今天的,而且就是事发前不久,他献的是全血,400cc。”

  会不会是献血后身体不舒服?

  小苏说,献血后一般会鼓励喝点水、牛奶,保证“摄入量”。于是,她问旁边乘客有没有吃的?旁边一个热心大姐随身带了杯热豆浆,马上递给小伙子。他喝了两口,感觉舒服些。

  大伙儿把小伙子抬到了车站旁的石凳上。

  虽然车站有暖气,但还是有些冷,小伙子身体还在发抖。

  一个大姐把自己围巾拿下来,给小伙子盖上,另一个乘客把羽绒服也脱了下来,地铁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热水袋,大家想尽办法给小伙子保暖。

  后来,120急救车赶到,将小伙子送去了浙医二院。

  到了医院后,小伙子明显好了很多,能简单交流。

  医生从小伙子口袋里找到了他的身份证,他30岁,姓周,医生问他要不要检查?小伙子摇摇头,“不麻烦你们了。”

  医生接着问他,之前有哪里不舒服?小伙子又摇摇头,似乎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医生问他,你从哪里来?小伙子说,嘉兴。为什么来?小伙子说,献血。

  又问他为什么从嘉兴赶到杭州来献血?

  小伙子说,没什么,我等下就回去。

  下午3点多,浙医二院急诊护士说,小伙子送来后,生命体征都还好的,他本人不愿意说什么,也没做具体检查,后来自己就离开了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打通了小周的电话。他是河北人,今年30岁。

  我问:“你现在怎么样?”

  小周说:“好了,身体没事。”

  “你现在在哪儿?”

  “开车呢,回桐乡路上。”

  “你献血前没休息好吗?”

  “昨晚我两三点才睡觉,没休息好,下次一定会注意。”

  “为什么特意从嘉兴来杭州献血?”

  “去年杭州古墩路公交车起火,我在电视上看到很多人都自发去献血,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去献血了,我想自己是年轻人,也应该去,那是我第一次献血。前两天我接到短信通知,说是我献血期限到了,可以再次献血了,我想快回家过年了,应该趁回去之前可以再来杭州一趟。今天本来不想来,下大雪呢,雪天路滑,可是我觉得还是要来的。我本来就是做生意的,要讲诚信。”

  小周来浙江十多年,在桐乡做皮草生意。

  他说,自己前30年,生命三分之一都在浙江度过,也算半个浙江人,心里充满了对浙江的感恩,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环境和经商环境。

  “我开商铺的,晚上经常送货,哪怕凌晨一两点出去,我也觉得挺安全,大马路上还能看到警车巡逻,家里也发生过火灾,警察、消防几分钟就到了。这些都是小事,但从小事上能看出一个城市的安全感。”小周说,自己商铺开在一个市场里,很多税钱都减免,这给像他一样的创业者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虽然我现在还租着房子,但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得知自己在地铁站身体不适时,很多好心人都在帮他,小周不好意思地说,给大家添麻烦了,自己一定会注意休息。

  2016年5月29日,小周还专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写过一封信,表达对在浙江生活工作的感激之情——

  我来到浙江快十年了,能在这个美丽的省份生活、经商,是我莫大的荣幸。

  我是一名创业青年,是一名河北人,今年28岁。

  2007年来到浙江省的嘉兴市桐乡崇福镇做生意。我非常爱这座美丽的小镇。我心中充满了对浙江的感恩。感恩这里的一方水土,感恩每一个帮过我的浙江朋友,更感恩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稳定,和谐,公平的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

  我在浙江的近十年当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美好。

  尤其是近几年,这种感受更为直观和深刻。最直观的就是这里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给人很大的安全感;经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极力为商户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使这里商机无限;人文环境越来越文明,诚信,友善。

  这两年我身边的环境变化很大,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各种便民的市政设施越来越齐全了。

  ……

  这让我感觉,我和政府的关系更近了;感觉干事业的时候,底气更足了;感觉政府,就是我干事业的最强大的后盾。

  ……

  我也坚定地相信:在这样大好的社会环境当中,我的未来,必是一片光明和美好。

  感恩浙江!我爱浙江!

  ……

标签: 献血;感恩;护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