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午还在飘雪的杭州 傍晚为何“忽然”解除应急响应
2018年02月01日 09:29: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敏吉

  1月的最后一天,杭州再次飘起大片的雪花。当天下午6时30分,杭州市城区抗雪防冻指挥部办公室宣布,解除城区抗雪防冻Ⅲ级响应应急响应。

  “本次降雪范围广,受全国大范围降温降雪影响,杭州地区均有较大降雪;降雪持续时间长,持续四天三夜,前期降雪,后期冰冻。”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4日傍晚起,杭州市区开始降雪,杭州随即启动城区抗雪防冻Ⅲ级应急响应。在此后的7天7夜里,杭州打了一场漂亮的抗雪防冻攻坚战。

  据统计,此次抗雪防冻期间,杭州市城区共出动市政、环卫、园林、执法等干部职工412519人次,巡查车辆11017台班,专业清雪车3142台班;放置草包、麻袋110万余只。

W020180125629053606680.jpg

  经过昼夜奋战,杭州市相关部门较好地完成了此次城区抗雪防冻任务。截至1月31日,杭州市城区累计清扫主次干道7554条次,支小路及背街小巷9971条次,人行道13511条次,清理捆扎树木260423棵,加固户外广告1886块;及时清运70余座过街设施(天桥、地道)、10座大型互通立交桥、120余处高架桥上下匝道的残余积雪。城区道路除景区龙井路和满觉陇路山路部分短暂封闭外,其他道路通行正常;无公交线路停运;供气、供水、供电等运营正常。除发生车辆碰刮问题比平常有所增加外,城市运行井然有序,无人员伤亡。

W020180126706708583066.jpg

  不过,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下午还在飘雪花,傍晚就解除了应急响应?

  先看看《杭州市城区抗雪防冻应急预案》:当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或实况已经出现中到大雪(含中雪)并发生区域道路积雪结冰影响交通灾害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从1月30日夜里开始,杭州自南而北先后出现小雪天气,各地新增积雪1厘米至3厘米,截至1月31日9时,平原地区积雪深度1厘米至10厘米,山区10厘米至20厘米,最大临安清凉峰20厘米,主城区最大外桐坞12厘米。

  杭州市气象部门发布消息称,这场雪看着很大,只是因为它液态水含量小,基本是纯纯的干雪,所以我们看见的是大片大片的雪花。不过这场雪不会持续太久,预计31日夜里基本结束,之后转为阴天。

W020180125629053683328.jpg

  也就是说,2月1日开始,雨雪踩住刹车,天气急转弯,一大波晴冷的天气来袭。不过,雨雪虽然暂停,但有些问题仍然需要注意。

  一方面,受冷空气影响,杭州近期气温较低,预计2月1日早晨市区最低温度零下2℃到零下3℃,有冰冻,山区零下4℃到零下5℃,有严重冰冻。同时,积雪尚未完全消融,路面结冰等情况依然可能存在,抗冻除冰工作仍需继续。

W020180131695043259861.jpeg

  另一方面,受北方污染物扩散影响,加上本地疏散条件不好,杭州未来一两天空气质量不大好。1月31日傍晚,浙江省环保厅发布消息:经监测预测,湖州、嘉兴、绍兴市2018年2月1日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经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批准,浙江今年第二次启动大气重污染省级预警。预计到2月1日之前,浙江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都将处于低迷状态,浙北地区处于中度到重度污染之间,沿海地区也将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浙江省环保厅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残雪残冰的清理,道路、桥梁坑槽的修补,树木修整,环境清理等工作,并做好消耗物资的采购补充,加强机械设备的检修保养,以利再战。

标签: 抗雪防冻;降雪;雪花;空气质量;积雪;冰冻;指挥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134061787989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