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路上人挤人谨防患上“春运病” 这份健康手册请收好
2018年02月06日 08:13:04 来源: 杭州日报 柯静

  距离除夕已不到十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进入高潮。火车站、汽车站到处挤满了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这几年火车提速、购票渠道的增多,让回家之路通畅许多,但在狭小的飞机或客车、火车上,一坐就好几个小时,各种小毛病纷至沓来。

  昨天,记者从杭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接诊不少因长途旅行导致的肠道、泌尿、短暂性神经障碍等跟春运有关的疾病,处于上升趋势。

  人多拥挤舟车劳顿 当心焦虑症

  “这些年,火车提速了,动车上活动空间大了,出现乘客短暂性精神障碍,发生撒钱或者冲动攻击事件的概率大大降低,但是不少本身有焦虑症的患者,惊恐发作的病例还是不少的。”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张滢告诉记者。

  去年,张滢接诊过一个男病人,要回四川老家,但车票抢手,一直没有买到,折腾了三天,总算把一家三口的车票买好了。“这个病人本身就有焦虑症,这段时间一忙,把一直在服用缓解焦虑症的药物也停掉了,回家前一周,每天都睡得不好。结果车票买好了,终于赶上回家的列车了,但人一进车厢,就开始透不过气,呼吸急促,大量冒汗,还好随身带着镇定药物,服用了过后才缓过来。”张滢说。

  由于复杂的外部环境,密闭的空间,不良刺激的影响,人们普遍会产生身心疲劳的感觉。“这时候,在嘈杂的环境中,就连普通人都会容易诱发一些精神疾病,出现烦躁、多疑的症状,一些本身有情绪病的人,更容易犯病。”

  张滢建议:在旅途中,最好结伴而行,增加安全感,可以轮流睡觉,聊天解闷。其次,本身在服用精神类药物的病人,不要因为旅途而停止服药,随身建议携带镇静类药物,不能因如厕不便而减少饮食;另外,手机里存一些舒缓类的音乐,给予自己心理暗示,缓解情绪。

  上厕所再麻烦 都要及时解决

  春运车厢里人满为患,往往去个厕所也要“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很是不便。所以,有些乘客往往嫌麻烦,有尿就憋着,殊不知就憋出了病。“往年年末,只要拎着行李直奔医院的人群增多,我们就知道春运开始了!”市三医院泌尿外科周鹏医生告诉记者。春运时间段,泌尿外科接诊最多的是因为憋尿导致的膀胱炎和尿潴留。

  让周鹏印象很深的是一个60多岁、要回兰州老家的乘客,“旅途太累,所以他喝点白酒解解乏,但是白酒下肚,又憋着尿,到了杭州站,肚子胀痛,但一点小便也解不出,直接被120送到了我们医院,一检查就是典型的尿潴留症状。”

  周鹏认为,因为上厕所不便,选择少吃少喝,甚至不吃不喝,都是不可取的,因为短时间内的缺水虽然不会带来生命危险,但也会出现口干、恶心、乏力、烦躁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所以,如有尿意,即使车厢内人再拥挤、上厕所再麻烦,都应立刻解决,及时排空体内的毒素、废弃物,这样更利于身体健康。

标签: 焦虑症;舟车;春运;乘客;发送旅客;厕所;医疗服务;血栓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