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9名阿克苏儿童用“微笑”迎接新年
2018年02月13日 08:31: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朱主任,孩子们都恢复得很好,其中有11个孩子已出院,其他几个在春节前全部能回家。”昨天上午,新疆阿克苏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军开心地通过电话,向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朱保汇报孩子康复情况。杭州与新疆阿克苏相距4000公里,阿克苏的医生为何要和杭州的医生汇报情况?这还得从一份特别的春节大礼说起。

  杭州医疗团队赴阿克苏  手术治病更疗心

  2月1日至7日,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朱保、主治医师吕金跃、主治医师罗观海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受邀赴新疆阿克苏市为当地烧烫伤、唇腭裂儿童做整形手术。

  因为飞机晚点,直到2日凌晨2点多,医生们才风尘仆仆到达阿克苏市。他们顾不上一路劳顿,到住处放下行囊,擦把脸,就前往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与当地医生一起讨论工作安排。

  首先是筛选病人,此次报名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的烧烫伤、唇腭裂儿童共有31名。经过认真检查,最后确定19名儿童接受手术,最大年龄12岁,最小3岁,其中腭裂和面横裂各一人,其余17人均为烧烫伤后肢体或躯体部疤痕收缩已严重影响生长发育。这些孩子都是因家庭困难而没有及时手术治疗。

  朱保说:“这些烧烫伤、唇腭裂儿童们正处于生长发育重要阶段,及时治疗对于孩子们以后的成长至关重要,手术能让孩子们的身心更好的发展。”

  漂亮小姑娘麦尔比(化名)今年5岁,1岁时右侧身体被烫伤,右手活动受限制,不能抬举右胳膊,导致活泼好动的她活动很不方便,这次需要做右腋下瘢痕挛缩松解术。得知终于能动手术了,小姑娘及家人都很开心。病房里的孩子们都很懂事,未等来查房的医疗专家们开口问,一位男孩就抢着说:“谢谢叔叔阿姨们,等我病好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也当一名医生,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小朋友们!”

  两地医生联手  患病儿童展露笑颜

  孩子们的一切,让专家们很感动,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些孩子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除去痛苦换新颜。“要力争每台手术都成功,对医生来说可能只是个意外,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是100%的不幸。”

  大家很快形成共识,一切准备妥当后,当天下午就开始手术。

  让人心痛又感动的是,朱保及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周亦带病坚持全程为患儿实施手术。年近60岁的朱保医生,来阿克苏前两天感冒发烧,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即使不能亲自手术,朱保就在一旁悉心指导,直到手术全部结束。

  “来一趟不容易,这么多小病人等着。”当地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军、护士长余琴带领懂双语的护士一连好几天忙里忙外,倾听患儿及其亲属诉求、告知手术流程及术后注意事项等,大家齐心协力,保证了这次联合爱心医疗活动顺利进行。

  “哦,麦尔比出来了!”看到一个个孩子从手术室安全地出来,焦灼等候的家长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真诚地感激。一名烫伤致右肘关节活动障碍多年的12岁维吾尔族患儿母亲动情地说:“我们一家人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使我的孩子能够免费手术,我们将世代感恩党和政府。也非常感谢浙江和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让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技术高超的医疗服务。”

  据悉,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还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相约,这次合作治疗仅是开始,以后将为更多阿克苏的家庭带来福音。

标签: 手术;孩子;医生;阿克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