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春节可以这样玩:去西溪坐摇橹船 赏梅吃火锅
2018年02月14日 08:29: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李忠 摄影 通讯员 周莹

  西溪探梅,是很多杭州人过大年的一大选择。今年春节期间,西溪湿地公园有哪些好玩的?那些醉人的梅花开得如何了?赶在年前,记者去园区一探究竟。

  徜徉在园区内,一串串灯笼高高挂起,一张张窗花活灵活现,呈现出一派节日的喜庆氛围。特别是从周家村到高庄的梅堤沿线,在难得的好阳光映照下,湿地内的梅花仿佛感受到了春的气息,在那些盘结曲折的梅树虬枝上,已经能看到很多白色的、红色的梅花从星星点点的花骨朵中脱颖而出,绽开了笑脸,香气醉人。

  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前阵子冷空气频频光顾杭州,西溪的梅花开放率还不到20%。如果这样的好天气能持续的话,到了正月里,西溪的梅花将迎来最佳观赏期,预计江梅将开放30%,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在10%左右,“梅花贵含不贵开”,这时候的梅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喷香吐蕊,正是市民游客来西溪“曲水寻梅”的好时候。

  除了梅堤沿线,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也是西溪赏梅的最佳地点。据介绍,现在的西溪湿地内,共有梅林300亩,梅树两万多株,品种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红、长兴红、垂枝梅、骨红、龙游梅等,无论规模还是花期,都堪与苏州邓尉“香雪海”相媲美。

  到西溪赏梅,不可不坐摇橹船。在周家村码头,记者坐上摇橹船,游至西溪梅墅景区附近,看到一株株含苞的梅树,倚溪而栽,且多“垂梅”,娇花照水,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园区负责人介绍,河道弯环、曲水寻梅,是西溪独有的赏梅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西溪还将火锅搬上了摇橹船,献上最暖心的混搭——“西溪摇摇锅”。

  “我们摇摇锅都是就地取材。”摇橹的蒋师傅一脸的自豪。他说,火锅是用西溪湿地里养的包头鱼鱼头作汤底,西溪良好的水质养育的鱼肉质细腻、鲜嫩味美。同时新鲜蔬菜均摘自西溪的生态果蔬园,经过近期的霜冻,吃起来特别甜糯,又带着天然的清香,与河鲜的香味相得益彰。

  冬日暖阳,记者一边悠闲地坐着摇橹船欣赏风景,一边酣畅淋漓地吃着火锅,年味慢慢地就品出来了。

  另据了解,今年的西溪湿地新春探梅节从2月16日一直持续到3月18日,期间将举办各种各样好玩的活动。

  比如,周家村主入口,每天10点,财神都会为一早入园的游客发福袋,100个福袋先到先得;每天前10位属狗的游客在购买正价门票时还能获赠一份“福旺大礼包”;周家村大码头,会举办一场年味小集市,展示画糖人、捏泥人、学草编、剪窗花、写福字、写对联、编中国结等各种老底子的年俗;

  在深潭口,有着400年历史的西溪船拳将登台表演,对岸的百年老樟树下,会不间断上演《碧玉簪》《梁祝》等越剧经典曲目;烟水渔庄的婚俗馆门口,由媒婆、月老、唢呐、提灯、举牌、轿夫等组成迎亲队伍,抬花轿、迎新娘、坐花船、拜天地,游客可以参与其中,感受这种古老的浪漫。

  

标签: 西溪;梅花;园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4320641067195.jpg